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5日 下午8:58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快手今天正是亮相港交所,市场上早就有“北快南抖”的说法。此次快手上市将会进一步加剧几大互联网巨头在短视频领域争夺。近两年,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整个社会信息传播的方式。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来获取各种信息。人们在短视频上所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视频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刚需”。

市值一飞冲天

快手今天在市场上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亮眼。在昨天暗盘交易时段,快手就一度大涨170%。而今天一开盘,快手股价一举冲破310港元,总市值达到了1.31万亿港元(截止发稿时)。大家可能对1.31万亿港元的市值没有直观的概念,所以我们来做一个市值排名,让大家对快手的市值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在香港主板上市的2200多只股票当中,市值超过一万亿港元的股票总共有10只。而快手凭借1.31万亿港元的市值可以排到全市场的第八位,一举超过了友邦保险和京东集团。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wind数据

要知道,在香港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给一家处在亏损状态的公司如此高的估值,也是非常罕见的。被誉为“明日之星”的B站,在美股也只有469.7亿美元(约2818亿元)的市值。

快手的盈利能力

那么大家不禁要问市场给快手如此高的估值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快手的盈利能力强吗?为了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先来看一看快手的盈利情况。根据快手招股书披露,公司在2017年至2020年9月期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些年份的亏损额分别为200.45亿元、123.29亿、196.52亿和973.71亿。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快手招股书

投资者看到这组数字可能被吓坏了,怎么越亏损越多,尤其是在2020年9月,竟然亏损了973亿元,这个数字也太吓人了。其实大家不必惊慌,这只是对于在港上市公司的一种特殊会计处理。由于快手在上市之前发行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债券”,所以会在资产负债表上形成一项负债。而随着公司不断的发展壮大,公司这项负债的公允价值也会上升,从而形成账面上的亏损。不过等公司完成上市以后这部分亏损就转变为了公司的股本溢价,从而亏损迅速消失。曾经在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团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我们只要看公司披露的经调整后的利润就可以了。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快手招股书

经过调整后,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快手都是盈利的,盈利金额分别为7.73亿、2.04亿、和10.33亿。公司只是在2020年由于急速扩张业务从而录得了亏损。

快手的流量生意

上面我们探讨了快手的市值以及盈利问题,为了对快手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我们有必要看一下快手的商业模式。来聊一聊快手到底是怎么赚钱的?从本质上来说快手做的是“流量”生意。作为一个内容平台,用户,特别是活跃用户就是快手最为核心的“资产”。快手开展的一切商业活动都要依托流量。快手的业务模式和大家熟知的电商平台其实很类似。只不过电商靠商品吸引用户,而快手则是靠短视频内容吸引用户。所以用户数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快手能否继续发展壮大。

那么快手的用户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截止到2020年9月快手的平均月活用户达到了3.02亿。虽然这一数字已经相当可观,但是和抖音相比,其日活用户规模的差距却越拉越大。截止到2020年抖音的日活用户已经达到了6亿,差不多是快手的一倍。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快手招股书,公开数据整理

快手的“江湖地位”

从用户数量而言,目前能排到第一梯队的依然只有腾讯和阿里两大平台,微信2020年第二季度的月活用户数已经达到了12.06亿。而阿里截止到2020年12月的月活用户数量也已经突破了9.02亿。两大巨头的江湖地位目前仍然牢不可破。

而在第二梯队中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增长势头最为迅猛。2020年上半年,抖音的月活用户数为6.2亿,而同期快手的月活用户数仅为4.85亿。快手的月活用户数量在第二梯队中排在倒数第二,仅仅比美团略高一点。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各公司财报,财华社整理

快手的“流量陷阱”

在流量方面,快手还面临着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即将消失。平台之间将从增量争夺变为存量争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披露的相关数据,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的移动端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9.8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即将达到饱和。头部的互联网平台已经完成了流量的“原始积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在这种大背景下,快手获得流量的难度将成倍增长。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关于变现

说完流量,我们再来谈一下变现。互联网平台在拥有了大量客户以后,最终要通过产品进行流量变现。快手也同样要遵循这一业务逻辑。目前快手采取的变现模式主要有直播、广告、电商、游戏以及付费内容。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快手招股书,财华社整理

现阶段来看,快手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通过直播,截止到2020年9月快手通过直播获得的收入为253.09亿元,占全部收入的62.2%。直播收入的占比在2017年的时候还一度高达95.3%。直播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对主播的打赏。快手通过用户在平台上购买虚拟物品来赚钱。除了打赏,快手收入的另一项主要来源是通过线上广告。2020年9月该项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32.8%。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快手招股书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么可以发现,无论是打赏还是广告,他们的大前提都是平台的用户量。如果用户数量停止增长,那么快手创造利润的能力也会停滞不前。所以问题又回到了原点,如何获取流量,是快手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快手的战略价值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已经很明确的知道,快手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流量增长。如何获取流量是决定快手成败的关键。不过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在平台的流量大战中,快手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快手除了通过自身渠道获取流量外,还可以通过和流量巨头“结盟”来获取流量支持。事实上快手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来源:快手招股书

在招股书中快手披露了自己从腾讯购买支付服务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在2017年到2020年9月期间,支付给腾讯的支付费用分别为5900万、1.41亿、2.18亿和3.1亿。可以看出快手和腾讯之间的合作变的越发的紧密。更为重要的是腾讯本身就是快手的大股东。招股书显示,腾讯持有快手5.06亿股的B类股票。虽然没有表决权,但是腾讯和快手的渊源之深可想而知。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前几天爆发的“头腾大战”。2月2日抖音一纸诉状将腾讯告上法庭,指控其涉嫌垄断。紧接着腾讯也来了个反戈一击,声称字节跳动存在侵害平台生态和用户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将对其采取法律手段。双方你来我往,好一个针尖对麦芒,谁也不肯相让半步。两家公司如此激烈的争斗,为的是什么?当然还是流量。作为“流量霸主”腾讯当然要捍卫自己的盟主地位。然而腾讯对流量的垄断显然阻碍了字节跳动的快速崛起,一切纷争皆因流量。

然而,在腾讯和字节跳动酣战之际,快手的战略作用就越发的凸显出来。作为可以直接牵制抖音“野蛮生长”的快手,其自然而然的会得到大哥腾讯的关照。所以从行业格局来看,快手在和抖音的竞争中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通过和腾讯的合作,快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自己在流量上的缺陷。也正因如此,市场给快手相对较高的估值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毕竟现在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一家公司的单打独斗。在和腾讯“强强联合”之后,快手在短视频领域定会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