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国平安(02318-HK)将深化寿险改革以改善新业务价值及可持续发展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4日 下午10:48作者:龚娜 編輯:lala
【会议直击】中国平安(02318-HK)将深化寿险改革以改善新业务价值及可持续发展

中国平安(02318-HK)昨日公布业绩,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总收入约1.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394.70亿元,同比增长4.9%;营运ROE为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ROE为20.0%。基本每股营运收益为7.89元,同比增长5.5%。拟派发2020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1.40元。

年内,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升8.9%至8245.74亿元,新业务价值降34.7%至495.75亿元。

管理层表示,过去一年,虽然面对疫情,集团业务仍保持平稳发展,并持续推动数码化应用;集团能于较早的时间公布2020年度业绩,正好是集团推动数码化营运,能快速编制财务报告的体验。集团将持续推出有温度的及体贴用户需求的产品服务,创新科技不断为集团推出新产品服务,这些因素均拉动集团业务增长。

该公司管理层于2021年2月4日举行电话会议并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在去年整体经济环境受到严重影响的大背景下,想请问管理层如何来评价平安2020年的业绩?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2020年平安做了哪些工作?

A:20年的确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经济充满着挑战。我们对平安集团的业绩评价用16个字来做概括。第一个是稳健发展,第二是深化改革。第三是科技创新,第四是履行责任。

虽然很艰难,我们把公司的业绩仍然做到稳定增长。一方面我们夯实基础,主动调整质量优先,抓住中国市场的长期机遇,致力于可持续的发展,年利润达到了4.9%的增长。无论是个人客户数,金融客户数,还是互联网用户数仍保持增长,个人客户金融客户数达到了2.18亿,团体综合金融的业务在19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20年仍然快速的增长。

深化改革方面,经过两年多的仔细的思考规划,寿险推出了改革的顶层设计,并且聚焦渠道、产品及经营三大方向来开展全面的改革,并且在做积极的试点。21年将会进行试点推广。

公司将持续的推进科技创新且集团医疗生态圈进展十分显着,好医生在线医疗业务强劲增长。同时集团在贯彻金融加生态,医疗加生态的战略上面深化科技、赋能金融各个业务板块。同时我们全面的推动有温度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有温度的保险及银行服务,我们希望这些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推动集团的金融的发展,以及医疗生态的建设。

我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三村扶贫工程,累计提供扶贫资金达到298亿。一直到今年,我们仍然进一步的推进三村工程,来推动乡村振兴,在服务实体经济上面,累计投入超过5万亿。

Q:随着中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管理层预期今年的新业务价值会不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

A:关于新业务价值增长,可以看到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整个10年期长期的保障型产品其实下降20%的。这里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有半年或差不多近半年代理人是很难去面对面见客户的,对于这些长期保障型产品,面对面的最后环节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原因也是因为疫情,有一些消费者把一些长期的保障转向一些短期的消费型的健康险来去做。

今年这两个的影响还会有一部分存在,但是需要慢慢的缓解。除了市场的原因以外,我们主动在推动整个寿险的改革,这个寿险改革我觉得是不可忽视的。因为整个寿险的行业,在人口红利缩减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持续的。

所以我们提出深化改革,这次改革是我们过去30年做过最广最复杂、最深的改革,比我们想象还要难。在100万代理人基础上,我们接下来三年不求增加代理人,保持100万的代理人队伍,但是要达到三高,高质量、高产能、高收入的代表,这样子才可以可持续发展。

整个寿险改革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而且这是个长期的工程,我们去年花了一整年在建设,今年会一步一个营业部,一个代理人的去推广,我们预计应该要全年才可以逐步推广完成。所以我们今年的新业务价值应该会有一个正增长,但是要看到真正全部的效果,要等到2022年我们整个改革推广完成,还有整个市场一系列因素也缓解。

Q:平安近年来也都保持着每年有一家独角兽上市的这样的一个进展,然后想问一下今年是不是这方面或者还有更多的计划?

A:过去三年,我们几乎每一年都有一家上市,如果有最新的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朋友。

Q:对于近期出现华夏债务的华夏幸福出现债务问题,公司在这方面有何应对方案和措施?

A:当时投华夏幸福,它不是一个传统的地产公司,而是一个产业新城运营公司,它的基本模式就是一二级联动,开发一块地引进产业,支持地方政府的发展。我们当时投主要是看中商业模式,这种与险资合作的商业模式与它的投资秉性是契合。但华夏幸福近一两年来,一方面环京津冀的调控是非常严,对华夏幸福的回款影响是很大。此外今年的疫情对它也是很有影响,而且公司管理粗放且扩充太快,因此到现在还陷入了比较大的经营困境。华夏幸福其实占中国平安整体投资组合只是很少。

虽然现在华夏幸福碰到了问题,但是政府还是在多措并举,积极对华夏幸福施救。华夏幸福当前已经成立了债委会,对于相关的债务由债委会商量短期或者其他的一些措施。平安是债委会的联席主席,因为我们是联席主席,所以在委会的任何的工作进程,对于债务的任何安排,我们都是清楚的。

Q:请问管理层对今年的股价表现是否满意,公司是否有回购的计划?第二个是管理层是否会继续提高分红?或者能提高到5%左右的分红?

A:股价的表现它受到很多因素的波动,整个市场对公司的偏好,流动性资金的来往等。作为管理层的话,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把公司的业绩做好及经营做好。把公司的基本面做得更加的扎实,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利润能够持续稳定的增长,所以这个是我们的注重点。

在股东回报方面的话有两个,一个就是分红,可以看到今年我们整体每股分红是增长了7.3%。我们的分红主要是会跟我们的营业利润挂钩,所以去年我们的营业利润增长4.9%,而我们的分红增长了7.3%,所以整体来说分红的派发率是叫往年有一定的提升的。也可以看到过去连续9年我们都在持续的加大我们的分红,而且增速不错,所以目前现金分红是一个对股东的重要回报。

因为平安本身它还是一个高增长这样的公司,可以看到过去5年10年我们的利润复合增长率都超过了20%,但是去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稍微低了一点,是一个单位数的增长。此外可以看到就算没有分红,但是资金留在公司,我们的ROE都有接近20%。分红率是跟股价相关的,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者,他既要兼顾分红,同时他也要兼顾股价的增长,如果股价每年增长10%的话,可能比收到百分之一二点的现金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这些因素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回购也有很多因素要考虑,包括市场的波动及本身公司的价值有没有被低估等,还有公司自己的现金的情况,所以回购和股份分红都是把这个钱返还给股东。现在暂时还没有具体的回购的计划,但是可以看到我们整体的对股东的现金分红是在逐年提升的。

Q:想问下汇丰的分红派息如果没有恢复到此前的水平,对平安的投资收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A:汇丰原来按正常的分红情况分红,我们每一年可以拿到60亿的一个分红。过去几年已累计获得133亿分红。去年汇丰总部表示会逐步恢复分红,但是具体恢复分红进程要看汇丰的节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中国中免一季度净利23.06亿元

2024年4月24日 下午1:02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