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8日 下午2:19作者:李莹 編輯:mila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临近除夕,中国年味越来越浓。

国内各大互联网大厂也在充当“财神爷”,一夕之间,应用市场各大APP界面UI都换了红包“战袍”。

据有心网友统计,微博分1亿元,支付宝分5亿元,微视分5亿元,京东分10亿元,今日头条分10亿元,抖音分20亿元,快手分21亿元,百度分22亿,拼多多分28亿元。

相较之下,早已淡出人们视线的乐视却别具心裁,其App UI外观显示着“欠122亿”。有趣的是,上述企业红包加起来正好是122亿元。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令人惊喜的是,除了互联网巨头玩转红包,数字人民币也为这个春节增添了一抹亮色。

北京第一波数字人民币来袭,京东成“接花人”

2月7日,北京启动首轮数字人民币试点。

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在京群众可通过预约报名、抽签形式获得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红包金额200元,发放总额1000万元。

具体申领方式为,在京个人(以手机系统GPS定位为准,且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预约登记)可登陆京东APP(包括京东APP、京喜APP)申请报名。

整个预约过程非常简单、便捷,尤其对京东App老用户而言,只要要在“我的”——“数字人民币”——“预约”三步操作即可实现,坐等2月10日以后查看抽签结果。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笔者也已经提交申请,京东App用得是建设银行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六家国有大行均拥有自己的数字人民币钱包APP。

其中农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叫做“ABC-ANDROID”,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叫做“熊猫”。

眼下不敢说国人人手一张六大行的银行卡,至少六大行的银行卡覆盖了大多数国民这个是真的。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本次北京试点,即使中签者没有六大行的账户,也能收到数字人民币。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自带生态系统,兼具人民币和通道功能。

在北京之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在深圳、苏州试点,每次都引发市场关注。尤其是在苏州试点中,首次引入京东作为首个支持数字人民币的线上电商平台。

苏州市民不仅可以在京东线上直营购买,还可以在京东旗下五星电器、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等线下门店使用数字人民币。

据京东数科发布数字人民币双十二电商平台消费战报,11日20时到12日20时,在京东场景有近20000笔订单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其中最大单笔线上支付金额超过1万元。

和苏州一样,本次北京数字人民币也可实现“线下+线上”消费使用,京东作为“接花人”再一次幸运的成为线上支付的电商平台。

第三方支付的终结者?

“线下+线上”多场景消费,数字人民币和第三方支付有着相似的共同点,也正是这些相似点,数字人民币一度被认为是第三方支付的“终结者”。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点分析:

  • 数字人民功能:定位于M0替代,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形态。M0=流通中现金,是指银行体系以外各个单位的库存现金和居民的手持现金之和。

随着互联网支付兴起,人民币在线支付已经大行其道。但是长期以来,人民币在电子支付流通领域一直是以阿拉伯数字的形态出现,使得人民币法币的标识和地位长期被忽略。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并于2017年末组织部分商业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

数字人民币的出现,不仅改善了电子支付中人民币外在形象的缺位,对比纸币和硬币,还有力避免了后者使用时限短,有破损、伪造、遗失等风险。 

所以从数字人民功能看,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只是电子支付中的流通渠道,在数字人民币全面实施后,未来支付宝、微信支付中过于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就会变成数字人民币。 

但作为电子支付渠道,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货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

随着数字人民币呼之欲出,互联网大厂都想做这个“钱包”,这也是为何近日快手、抖音、拼多多加入支付大战的原因。

从这个层面上讲,支付宝、微信仍有其存在价值,数字货币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提供可能性,并不会出现所谓随着数字人民币实施,第三方支付将会消亡的忧虑。

  • 数字人民币意义:在解决实物货币的缺点之余,数字人民币最大意义还在于实现信息数据实时监测,有效提高货币政策传导的准确性,增强金融体系风险防御机制,有助于完善形成稳健高效的金融体系。

基于宏观层面,数字人民币的战略意义远不是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可比的。如果说数字人民币是大动脉,支付宝、微信则更像是毛细血管般地涓涓细流,两个相互补充大于竞争。

例如在苏州、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中,京东就成为首个接入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场景的电商平台。

在京东App上的京东支付、微信支付之外,又多了一项数字人民币支付。一方面,拥有第三方支付的电商平台加大了数字人民币的线上使用率,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支付又加大了电商平台的便捷性,可谓相互依赖、互为补充。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数字人民币将成常态化支付手段

随着深圳、苏州、北京三城陆续启动数字人民币,可以说线上、线下试点很成功,数字人民币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万事俱备只待正式发行。

在支付宝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有人甚至提出未来是“无现金社会”,而数字人民币是否会加速国内向无现金社会发展?

这个担心显然是多余的。

好比电商这些年的发展,并未冲垮线下实体商业。存在即是合理,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多元,线上、线下商业合理共存,并一直在寻找一个两者都能最大化发展的曲线。

数字人民币也是同样道理。数字人民币的初衷并不是消灭现金,消灭移动支付,而是更好地发挥人民币作为法币的功能。

前段时间,一些新闻曝光老年人遭遇移动支付的尴尬,此后于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称,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即使是现代热衷于在线支付的年轻人,老了以后或许也没有这个眼里劲儿、体力劲儿进行在线支付,所以现金还是有其存在价值的。

退一步讲,即使不体谅老年人群,单就社会特性各异的多元化结构人群来说,数字人民币+现金共存可以满足各色特性人的需求,更符合一个现代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和科学性特征。

可以想象,在成功在国内三座城市试点人民币后,日益成熟的数字人民币有望更大范围落地,并成为构筑中国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力量。

最后,从全球来看,各国央行加大对数字法币研究力度,包括法国、瑞典、沙特、泰国、土耳其、巴哈马、巴巴多斯、乌拉圭等。

在全球化数字法币浪潮中,中国数字人民币发展一枝独秀,将为中国数字经济“新基建”和全球数字货币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7日
诺辉健康公开发售首日炙手可热 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2月挂牌港交所
2月5日
一图解码:这个冬天有点儿冷!华夏幸福能否重获“幸福”?
2月5日
巨头来袭!快手的流量战局
2月5日
【资本力量】巨头出手!大戏将至,嘉里物流是顺丰的“菜”吗?
2月5日
【一语道破】阿里巴巴的开门口诀还有用吗?
2月4日
【观察】市值破百亿!四天股价飙升68.8%,美图“凤凰涅槃”?
2月4日
【会议直击】中国平安(02318-HK)将深化寿险改革以改善新业务价值及可持续发展
2月4日
【会议直击】中海油(00883-HK):2021年凈产量目标为545-555百万桶油当量
2月4日
【行业一线】数字经济时代,5G新基建将再次发力!
2月4日
【观察】一鸣食品能否一鸣惊人?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