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资本力量】巨头出手!大戏将至,嘉里物流是顺丰的“菜”吗?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5日 下午8:48作者:李莹 編輯:lala
【资本力量】巨头出手!大戏将至,嘉里物流是顺丰的“菜”吗?

疫情常态下,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分化演合,龙头们的表演才真正开始。

最让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是,美国大选邮寄选票中惊现顺丰身影。细想一下也很正常,顺丰早已跻身全球快递巨头,与UPS直接竞争,邮寄选票只是其国际业务的一个缩影。

因为抗疫,在2020年表现突出的顺丰,不仅让社会真正认识到了其自身企业价值,也收获了丰厚的业绩。

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经营简报,2020年12月,顺丰控股(002352-CN)营业收入147.38亿元,同比2019年12月112.70亿元增加30.77%;12月单月业务量为8.70亿票,同比大增48.97%。

就在业绩节节高走之际,顺丰再传重大利好。

收购嘉里物流少数股权

2月5日一早,顺丰控股停牌,并在此后日间进一步披露,为提升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公司筹划收购一家公司的部分股权。

但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自2月5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顺丰没有明说具体是何交易,但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顺丰正在洽谈收购的这家公司为港股上市的嘉里物流(00636-HK),仅收购少数股权。

据企查查显示,嘉里物流大股东是同为港股上市的嘉里建设(00683-HK),后者目前持有嘉里物流约四成股权。

同日,嘉里物流和嘉里建设双双停牌,公告称短暂停牌以待刊发一则内幕消息。

虽然顺丰和嘉里物流均未谈及彼此,但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

一向如温吞水的嘉里物流股价于2月4日大涨25%,总市值一举突破400亿港元,而顺丰控股昨日盘中也一度大涨4.5%,随后2月5日早间两家公司双双公告停牌。

一日暴涨25%,嘉里物流成色几何?

嘉里物流是亚洲领先的物流服务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综合物流及国际货运业务。相较于其业务,人们还是对其出身更感兴趣。

嘉里物流是爱国华侨、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企业,其家族拥有十几家上市公司,包括资金大火的金龙鱼。

从主营业务看,其业务可以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是在亚洲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包括仓储及增值服务、陆运及配送、退货管理及各种配套服务;

第二是在香港出租货仓;

第三是在亚洲区内及欧亚大陆间提供空运、海运及跨境陆运形式的国际货运服务。

背靠香港,嘉里物流是少数以亚洲为基地的国际货运代理之一。

【资本力量】巨头出手!大戏将至,嘉里物流是顺丰的“菜”吗?

从各个区域贡献看,嘉里物流收入大头来自中国大陆,2020年前6个月约为61.92亿港元,占营收比重约28%;其次是亚洲(大中华区除外),上述同期约为51.40亿港元,占营收比重约23%;第三是香港,收入约为32.11亿港元,占营收比重约15%。

美洲、欧洲·中东及非洲、中国台湾、大洋洲对营收贡献依次递减,分别约为26.48亿港元、21.31亿港元、16.70亿港元、2.40亿港元。

【资本力量】巨头出手!大戏将至,嘉里物流是顺丰的“菜”吗?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全球多国实施封锁,隔离措施加重了社会对物流的倚重。疫情对嘉里物流影响具有两面性。

正面的影响是,凭借独特的市场地位,加上覆盖个大州重要枢纽的广泛货运网络,2020年上半年,嘉里物流国际货业务成绩彪炳,录得40%的溢利增长。

由此,其国际货运业务贡献由2019年上半年的20%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26%。

负面的影响是,全球各国封城措施,导致大量非必需品需求急跌,影响制造业市场,因此公司亚洲货仓业务遭受严重打击。

从债务规模来看,作为负重型物流企业,嘉里物流也在借贷经营。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银行贷款约88.43亿港元,其中在银行贷款中,约39%部分即34.78亿港元为一年内需要偿还,约27.88亿港元需于第二年偿还。

但同期公司现金及银行结款约为60.12亿港元,公司并没有负债压力。

所以此次牵手顺丰,极有可能是为发展其最后一里派送及电商商贸物流业务。

在亚洲(大中华除外),嘉里物流的电子商贸及最后一里派送业务增长可观,尤其是Kerry Express Thailand在去年上半年溢利增长36%。

为进一步扩展公司电商配送能力,公司已经于2020年5月完成投资越南一家最大型私人快递公司42%的权益。

相较于投资越南快递,牵手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巨头顺丰更能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并且还能分享国内电商物流的成长红利,壮大其国内业务。

强强联合,顺丰纵深国际业务

与嘉里物流想进入国内市场不同,顺丰可能更想借着联合走出去。

顺丰在国内拥有庞大的物流网络,号称“天网+地网+信息网”,分别是包括以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的空运“天网”,以营业服务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客服呼叫网络、最后一公里网络为主组成的“地网”,以及以各种大数据、AI识别等技术组成的“信息网”。

公司的优势有多明显?从与众快递公司对比中,我们普通用户就可以感知一二。例如在廊坊解封后,第一个复工的就是顺丰。京东和菜鸟的小伙伴还得靠后站站。

在国内的孤独求败加速了顺丰做全球快递巨头的意愿。

在海外业务方面,顺丰已开通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国际物流服务,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B2C和电商专递业务。

截至2020年6月末顺丰国际标快/国际特惠业务覆盖海外71个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地区;拥有各种用工模式收派员约35万人。

同期,顺丰海外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约为7.24亿元,这个收入仅占营收比重约1.02%,相较于公司711亿元营收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原本在全球业务拓展上,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未来,顺丰将以该枢纽为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

但此次联谊嘉里物流,顺丰无疑是在国际化道路上找到了一个互相扶持的强大伙伴。

综合来看,我国快递物流行业的市场竞争已较为激烈。一方面,快递物流龙头们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扩大自己的业务和网络范围。

另一方面,电商平台、社会资本等外部力量正加速进入快递物流行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竞争。

基于快递行业当前形势,强强联合有利于取长补短、降低成本等。虽然顺丰和嘉里物流合作还在洽谈,但利好已经出现。

早在2020年12月,嘉里物流曾宣布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而政策“东风”就扑面而来。

2月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游客在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购买商品时,可选择“邮寄送达”提货,岛内居民离岛前购买免税品可选择“返岛提取”。

海南免税市场是引导海外消费回流的大战略,仅2021年1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7.8亿元,购物人次50.9万人次,销售件数51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43.6%、29%和146.6%。

政策松口邮寄,将催生出一个巨大的物流市场。这不管是对抢占海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嘉里物流,还是牵手嘉里物流的顺丰来说都是新的增长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4日
【行业一线】数字经济时代,5G新基建将再次发力!
2月3日
【一语道破】陷黑洞!正自救,华夏幸福如何寻找“幸福”?
11月25日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11月23日
【政策风向标】勇开新局:“铜达四海”!上期能源推国际铜期货
10月29日
智库直播回放|“金融科技:世纪变革与影响”高端对话
9月22日
智库直播精彩回放|“双循环时代下的发展新格局”高端对话
1月15日
【风采回顾】深商代表“模”范亮相湾区之夜迎春晚会
1月15日
淬炼,长城汽车在车市“寒冬”中展示中国力量

视频

快讯

10:24
艾伯科技(02708.HK)停牌
10:15
【异动股】噪声防治板块拉升,天晟新材(300169.CN)涨19.96%
10:08
中集车辆(01839.HK)子公司获认定没有逃避美国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
10:00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0.37%
10:00
【异动股】租售同权板块拉升,三六五网(300295.CN)涨20.05%
09:58
远洋集团(03377.HK)并无就可能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权益订立明确协议
09:53
保险业已赔付预赔付广东暴雨2.06亿元
09:48
国药控股(01099.HK)拟注册发行300亿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额度
09:47
北京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优先在北交所上市
09:45
【异动股】民爆概念板块下挫,易普力(002096.CN)跌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