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宏光MINIEV引领“国潮小而美”,五菱汽车正异军突起!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5日 下午2:40作者:李莹
【趣点】宏光MINIEV引领“国潮小而美”,五菱汽车正异军突起!

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很火,造车新势力很牛。中概股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各个成了资本的心头肉,2020年以来股价都取得较大涨幅。

相较于二级市场的大红大紫,造车新势力在销售市场仍需发力。根据乘联会数据,去年前11个月,中概股造车新势力中销量排名第一的是理想ONE,销售约26498辆,不敌奇瑞eQ,也被半路杀出的宏光MINIEV甩在身后。

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就连高举高打的互联网基因智能电动车小鹏都在下沉。笔者前两天看到,一个三农VLOG达人以8万元左右的低价入手一辆小鹏汽车,做独家代言。

若论下沉市场,五菱汽车绝对是2020年以来的大赢家。

觉醒于地摊经济,大热于国潮小而美

五菱汽车的大红大紫,还要归功于去年两会中提到的地摊经济。

彼时地摊经济之风吹遍大江南北,五菱汽车适时而动。2020年6月2日五菱荣光推出一款翼开启售货车,打开车厢即可卖货,号称“地摊经济中的正规主力军”。

5万元售价低调亲民,让五菱品牌再次回归大众视野。生产五菱荣光汽车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这家公司大股东为上汽集团,持股比例约为50.1%。

2020年是五菱汽车新能源品牌的爆发之年。继“地摊神车”之后,五菱家族又现一爆款五菱宏光MINIEV。

五菱宏光MINI EV是在2020年7月上市的一款小型新能源汽车,定位三四线城市用户,以2.88万元-3.88万元之间的指导价,成功俘获80后年轻中坚人群。

如今这款小车已经迅速风靡全国,在特斯拉等名贵车当道的消费理念下,开辟出一股国潮小而美的清流。

根据上汽通用五菱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新能源产品销量强劲增长,2020年全年销量突破160万大关,其中,宏光MINIEV累计销售127651辆,已经连续3个月蝉联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

半路杀将出来的宏光MINIEV一枝独秀,其销量不仅让蔚来、小鹏、理想黯然失色,还力压特斯拉,成为国潮新能源汽车典范。

不过特斯拉也不是吃素的。在马斯克天马行空的太空求知欲背后,特斯拉也在降价向现实低头,向外挤泡沫。

2020年元旦当天,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版Model Y正式发售。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本售价 33.99万元,下调14.81万元,高性能版本售价36.99 万元,下调16.51万元。与此同时,Model 3高性能版本售价从41.9万元下调至33.99万元。

反正现在的特斯拉已经非常便宜了。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自降身价也为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敲响警钟,资本也不是“烧无止境”,关键时刻唯有自救。

相较于蔚来、小鹏们,宏光MINIEV这类国潮小而美反而不惧特斯拉,以贴合当下国情的亲民价格,俘获城市乡村的广大受众,开拓出广袤市场。

五菱汽车领涨汽车股

五菱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表面的赢家并不是五菱汽车的控股股东上汽集团,而是港股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菱汽车,股票代码00305-HK)。

主要原因是这两家名字实在太相近了。虽为上汽集团旗下公司,但生产宏光MINIEV的上汽通用五菱官网却显示为“五菱汽车”,和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简称一模一样。

于是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成为“国民”神车销售的最终受益者。

借助“地摊神车”、“宏光MINIEV”热度,二级市场五菱汽车股价自2020年中以来像是“开挂”,于近120日内涨了超5倍。

一度沦为港股仙股,五菱汽车只用半年时间就扬眉吐气,在去年年内最高涨幅达15倍,笑傲汽车股。

不过也有网友惊然发现炒股炒错了,毅然撒手,导致五菱汽车股票在近日内波动较大。

虽然不是大股东,但五菱汽车和上汽五菱也沾亲带故、藕断丝连。

五菱汽车控股股东股东为广西汽车集团,其持有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约5.8%的股份。

【趣点】宏光MINIEV引领“国潮小而美”,五菱汽车正异军突起!

【趣点】宏光MINIEV引领“国潮小而美”,五菱汽车正异军突起!

另外,五菱汽车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后者为公司2019财年最大客户,借助产业链“裙带关系”在资本市场一飞冲天。

新能源汽车推动国产汽车新一轮高增长

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结束近30年的高增长,首次出现退坡,中国乘用车市场出现连续两年的低迷期。

这一现象在2020年彻底改观。随着政策驱动,国内汽车行业全面复苏。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08.1万辆,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4.5%。

汽车市场复苏离不开新能源汽车政策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去年11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139.2%,环比增长28.2%。

虽然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但国家在2020年4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0 年 6月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并于 2020 年11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

政策因时而动,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力度放缓、补贴期延长,“双积分”政策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刺激行业加速复苏。

此外,去年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定下交通发展总基调: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驱动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向好。

在企业创新上,行业龙头上汽集团今年表现比较亮眼。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推出两款质优价美的爆款小汽车,正中市场下怀,成为对抗造车新势力的重要力量。

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的《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中,上汽通用五菱占据半壁江山,市场占有率高达51%。

上汽通用五菱小型纯电动乘用车月均上线率达到93%,明显高于月均78%的行业数据;僵尸车(指连续3个月以上没有行驶的车辆)率仅为2.8%,远低于18%的行业数据。

其次,在创新上,公司与张江高科、阿里巴巴联合打造智己汽车品牌,已经完成前期注册,预计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对外销售。

在政策端和新车型推陈出新等多重利好因素下,自主新能源汽车今年开始放量,销量也逐渐进入快速增长期。

在五菱宏光、长城欧拉等自主品牌小城热销下,未来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边界或许日益模糊,呈现出互相竞争又互为赋能的态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0日
【趣点】“神车”再现江湖:五菱汽车大涨,MINI EV热销之迷!
12月7日
【行业一线】“芯”之困:上汽大众被传停产,“汽车芯”也被卡死?
11月5日
财华洞察|逆势崛起!探寻新能源车企戴维斯双击背后的故事
10月27日
【排雷】触电!又一桩债券违约,华晨汽车步力帆、众泰后尘?
10月13日
【车企动态】强劲复苏!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关键时刻
9月8日
价值支撑与上限并存,吉利汽车面临3座大山
7月9日
【车企动态】新能源市场回暖,新车“汉”预售超2万辆,比亚迪下半年有望迎拐点?
6月12日
【车企动态】拥抱豪车市场机遇,永达汽车折价筹资拟加速扩张?
6月8日
【车企动态】吉利、比亚迪5月销量速递:燃油车整体复苏 吉利重启并购
6月5日
单日大涨64%,五菱汽车能否借“地摊神车”逆袭?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