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10日 下午3:53作者: 慧泽李 編輯:mila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发年报可得挑个好日子,就在3月8日女神节这天,小鹏汽车2020年报姗姗而至。

自成立以来,小鹏就自带光环,背后的大佬簇拥,比如阿里、小米、富士康、IDG资本、红杉、高瓴等。

作为赴美IPO后的首份成绩单,它的意义非同小可,记录着小鹏的成长与经历的挫折,承载着资本市场的期待,寄托着车友粉丝“鹏友”们的厚爱。我们一起打开看看。(注:下文的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

销量动营收翻倍增长

映入眼帘的是营收——58.44亿元,相对于2019年的23.21亿元,同比增长了151.8%。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来源:小鹏2020官方年报)

营收大涨受益于销量的暴增。小鹏汽车2020年全年共交付新车27041辆,同比大增112%。其中,P7(2020年4月上市)的交货量为1.5万辆,G3的交货量为1.2万量。

售价在20万-40万的P7,算是小鹏对高端市场的一次冲刺,既鼓起了小鹏的钱袋子,又给小鹏的产品性能与颜值带来不少加分项。

除此之外,P7还拉动了小鹏汽车单车均价的提升,从而带来更高的利润与毛利率的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在美股造车三兄弟中的营收表现不如162亿的蔚来和94亿的理想。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全年毛利率首次转正

对于企业而言,毛利率能反映出企业的对成本和资金的管理能力,是企业自我造血能力的重要评判标准。

根据本次发布的财报,2020年毛利率为4.6%,上一年为-24.0%,此次是小鹏汽车,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毛利、首次实现全年毛利转正。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总结:“得益于P7规模交付后的快速销售增长,小鹏汽车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并实现了全年毛利率的首次转正,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美股造车三兄弟中,小鹏的毛利率最低,这跟小鹏的研发高投入有关。一定程度上,规模可以摊销成本,如果小鹏能够将生产成本进一步控制,那么盈利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造车美股新势力毛利率对比)

研发高投入

2020年,小鹏汽车研发投资支出共计17.2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的20.7亿元有所减少,但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0%。

下降的原因在于研发重点从整车向软件层面转移。之前的研发投入是在整车版块,2020年的研发主要集中操作系统的更新与磷酸铁锂电池系统的运用。 

P7操作系统的新版本Xmart OS 2.5.0,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增加的新功能覆盖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智能座舱、车载应用生态以及用户个性化的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

在改良动力电池方面,P7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和智尊版、G3 460c悦享版,都是小鹏引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典型案例。

相比而言,世界汽车企业研发占营收比例约为5-7%,可见,小鹏的这一指标远高于行业标准,蔚来、理想也是如此,这是早期车企必经的阶段,也是造整车最大的风险点,高投入的研发无法变现,那就等于白白打水漂了。

在造车三兄弟中,小鹏是2020年研发占比收入最高的一家,自动驾驶是块硬骨头,小鹏不遗余力。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造车美股新势力研发投入对比)

小鹏董事长何小鹏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以技术和数据驱动智能汽车的变革,做未来交通方式的探索者。作为我们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研发具有行业领先意义的技术和产品,包括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和动力总成平台,这些前沿技术将会应用到我们未来推出的智能车型。”

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占总投入接近3/4

随着小鹏汽车交付量逐步走高,相应的销售成本、人员费用同步提升。根据财报,2020年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累计投入29.21亿元,接近营业总支出的四分之三。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小鹏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已包括160家销售网点和54家服务网点,覆盖69个城市,其中超级充电站已运营159座,覆盖54个城市。

相比23个蔚来中心、203个蔚来空间、覆盖全国121座城市的蔚来,小鹏在区域圈地方面更加倾向于在南方省份发力。

从渠道形式上来看,小鹏以体验中心为主,也是小鹏2020年增加最多的门店种类;以服务中心为辅,但服务网点较少,此环节或将成为下一阶段铺设的重点。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353亿现金+128亿银行授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353.42亿元。

现金来自于融资活动。2020年12月,小鹏完成了55,200,000美国存托股(“ADS”)的发行,每ADS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公开发行价格为每股ADS 45美元。增发结束后发行的美国存托股包含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的7,200,000股ADS。

小鹏通过Pre-IPO和美股IPO,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支持。相对于2019年28亿元的现金储备,现阶段的小鹏不必为钱发愁了。

此外,在2021年1月,小鹏与国内几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28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

能获得银行授信,离不开小鹏的自建工厂(有了抵押的可能性),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造车美股新势力现金流对比)

未来的挑战

2021年,小鹏要攻破三大难题:

其一,动力电池与芯片等供应链吃紧难题

2020年小鹏的一个大动作是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的后驱标准续航车型,表面上看,是牺牲续航换取的降价策略,甚至被网友暗讽是在抄袭特斯拉的降价战略。

深层的原因在于镍金属的和钴金属的产能供不应求,导致了三元锂电池的成本飙升以及汽车产能的不确定性。这一点让马斯克也很抓狂,他曾在推特表示:“镍金属是现在锂电池产能的最大问题,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将标准续航车型换装铁锂电池。”

【捷报】58亿营收,353亿现金,小鹏能否展翅高飞?

冲刺高端市场,离不开高续航的支持,虽然磷酸铁锂电池的稳定性强但能量密度不如三元锂电池, 高续航的标配仍然是是三元锂电池而非磷酸铁锂电池。

当然,上游供应链吃紧,对所有车企来说都吃紧,这时候拼的就是谁有优先采购权了。

不仅仅是电池,芯片供应也挺够呛的。

主控芯片、模拟芯片以及功率半导体等是新能源汽车中包含的主要芯片类型。在电气电子模块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半导体芯片,芯片就像新能源汽车的“大脑”,驱动新能源汽车“一路畅通”。比如模拟前端芯片,它能够持续监控电池的状态,而主控芯片则可以通过计算确定剩余的续航里程,保证电池一直处于安全状态。

有关数据显示,新能源车的芯片需求是传统车的3~4倍,未来甚至能达到10倍之多。

但是在车载芯片供应方面,2020年,台积电就曾经表示过对于28nm芯片的供应表示非常担忧。

其二,自动驾驶的有待完善与升级

在智能驾驶方面,小鹏目前将产品划分为了XPilot 2.5(智享版)和XPilot 3.0(智尊版),分别对应于L2.5和L3级别的自动驾驶。

小鹏P7的XPilot 3.0是以计算机视觉为主,融合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自动泊车场景下)的感知能力,来实现自动驾驶的,依赖于两套相对独立硬件平台,配合Xavier的8个“高感知摄像头”和配合Aurix的1个“新一代摄像头”。

Xpilot的3.5甚至将来的5.0,将会采用激光雷达和更高等级的算力,但是技术突破难点更大,是否成功的不确定性更强。

相比特斯拉相同的是:都是计算机视觉为主的路线,都在车身周围部署了8个摄像头,甚至后视镜位置的三目摄像头功能也基本一致。

与特斯拉的不同之处在于是:特斯拉通过两颗相同的FSD芯片实现安全冗余,但小鹏一来没有如此强劲的芯片,采用两套Xavier成本上的压力也很大,因此,采用了再加一套低级别的系统作为冗余的方式来处理。

在电话会议上,小鹏表示:“今年相比去年在研发上面投入会增强,并且着重在智能化相关,包括自动驾驶的软件数据算法,以及第4代、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和跟自动驾驶相关的软件,驱动硬件的变革等方面的技术,我们都在做很大的投入。”

智能驾驶,是新能源造车圈最难翻越的一座大山,明地里小鹏、理想、蔚来、特斯拉、比亚迪以及老牌油车,暗地里苹果、华为、小米等都在这一领域铆足劲。

其三,如何迎战特斯拉

自小鹏问世以来,业界以及车友经常拿它跟特斯拉作比较,早些年,特斯拉认为小鹏汽车窃取自动驾驶代码,并在去年将小鹏汽车告上法庭。

马斯克在推特表示:虽然小鹏汽车手上有特斯拉旧版本的自动驾驶软件,但是他们显然没有特斯拉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这只是小鹏汽车的问题,中国的其它公司并不存在这样的行为。”

小鹏汽车在研发X Pilot的时候,从特斯拉挖了不少自动驾驶研发的人才,以及团队的主干人员。特斯拉还将其前员工、小鹏汽车的现员工曹光植,诉至法庭,指控其窃取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的源代码。

除去技术上的是是非非,小鹏和特斯拉之间的相似之处还有很多,家用充电桩、充电站、电池结构以及驾驶室内结构等。这无疑就加深了消费者与特斯拉的对比。

随着小鹏逐渐推出高端品牌,与“特斯拉”的交火也会在所难免。

小鹏能否展翅高飞,就看2021这一年的冲刺了。

文: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5日
【趣点】宏光MINIEV引领“国潮小而美”,五菱汽车正异军突起!
12月10日
【趣点】“神车”再现江湖:五菱汽车大涨,MINI EV热销之迷!
12月7日
【行业一线】“芯”之困:上汽大众被传停产,“汽车芯”也被卡死?
11月5日
财华洞察|逆势崛起!探寻新能源车企戴维斯双击背后的故事
10月27日
【排雷】触电!又一桩债券违约,华晨汽车步力帆、众泰后尘?
10月13日
【车企动态】强劲复苏!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关键时刻
9月8日
价值支撑与上限并存,吉利汽车面临3座大山
7月9日
【车企动态】新能源市场回暖,新车“汉”预售超2万辆,比亚迪下半年有望迎拐点?
6月12日
【车企动态】拥抱豪车市场机遇,永达汽车折价筹资拟加速扩张?
6月8日
【车企动态】吉利、比亚迪5月销量速递:燃油车整体复苏 吉利重启并购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