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转型切入千亿NMN保健品赛道,亚太丝路冲击长寿概念第一股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18日 上午10:47作者:燕十三 編輯:彭尚京

12月11日,亚太丝路投资有限公司(0767-HK)宣布计划将公司中文名称改为中基长寿科学集团(以下统称“中基长寿”)。

一日之前,公司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Perpetual Master Limited从Auchem Inc.公司租得位于美国加州占地11.6万平方英尺的一处生产工厂。该工厂拥有美国加州制药、保健品加工和有机食品加工三重证书,拥有美国FDA、cGMP、NSF认证,有五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600万瓶NMN产品。

中基长寿计划租用该处工厂用于研发、生产销售NMN等膳食补充剂,明年将推出第五代NMN长寿保健品(包括ZJ 1 NMN 12000长寿补充剂、APOLLO 1 NMN 12000逆龄补充剂等五款产品)。

公司名字更改完成之后,中基长寿即将从金融平台切入保健品赛道,形成NMN全产业链平台,转型研发、生产、销售NMN长寿保健品——静候公司眼前的,是NMN长寿保健品行业的广阔蓝海。

1. NMN长寿保健品——下一条千亿赛道 

NMN全称β-烟酰胺单核苷酸(Beta-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简称NMN),可在细胞中天然合成,也可以通过摄入食物获取,其实际上是“口服的干细胞”。2016年,外国科学家将其作为调节细胞产品进行测试,测试后发现它对抗衰老、细胞优化非常有效果。在人体中,NMN是合成NAD+的前体(具体过程见下图)。

转型切入千亿NMN保健品赛道,亚太丝路冲击长寿概念第一股

NAD+全称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简称辅酶I),是生物机体组织所必须的一种辅酶,充当氧化还原载体,是几百种重要代谢酶的辅酶,作为信号分子参与细胞能量代谢、糖酵解及DNA复制等过程。

根据《自然》等杂志发表研究成果,NAD+可以提升大脑及神经系统、肾脏、肝脏等身体系统功能。因此学界当前有观点认为,NAD+可能具有抗早衰和维持人体各种正常生理功能的作用。NAD+分子较大,无法通过细胞膜进入到细胞中,因此无法通过服用被人体代谢。

而NMN作为合成NAD+的前体,一般人却可以通过摄入NMN达到补充NAD+的目的。自然界中水果和蔬菜NMN含量较低,一个70kg的成年人每天须摄入600mg 的 NMN,对应摄入的毛豆须达到32至128kg。由此可见,通过食物补充NMN的效率较低。

相比之下,人体通过摄入NMN长寿保健品可以达到更快速补充NMN的目的。

NMN最早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1年。日本研究团队使用NMN治疗患有糖尿病老鼠,发现治疗效果出乎意料的好。2013年,哈佛大学医学教授David Sinclair和研究团队发现NMN具有抗衰老作用。

2019年2月,日本Shinkowa(新兴和)制药有限公司发布《长期(24周)口服NMN 对人体的益处》临床试验中期报告,证实人体口服NMN后sirtuins蛋白及多种类型激素表达都有所增加。

除NMN长寿保健品外,在其他长寿药领域,谷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及李嘉诚都在积极布局。

2013年,谷歌向Calico公司15亿美元,并明确其使命是延长人类寿命。Calico之后即全世界大肆招募科学家外,2018年还与药巨头艾伯维的各拿出5亿美元联合研发抗衰老药物。

2017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和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联合向Unity Biotechnology公司注资3.7亿美元。Unity Biotechnology主要通过清除衰老细胞来延长寿命,目前已上市。

2017年,李嘉诚投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hromaDex2000万美元。

2019年,英国生命科学公司Juvenescence宣布完成B轮融资1亿美元。当时,公司只有15名员工,且并无实验室。

2019年,投行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布报告称:未来10年最值得投资的公司是那些致力于延迟人类死亡的公司。

至于NMN长寿保健品领域,由于其抗衰老功效发现的时间比较晚,甚至至今坊间关于NMN是否的确有效用仍存在分歧,故其市场商业化起步也比较晚。与其他长寿药相比,NMN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主要通过细胞抗衰老延寿功效,具有细胞优势。

(1)第一代NMN长寿保健产品

除NMN外,烟酰胺核糖(NR)也是市场上NAD+主要的前体补充剂之一。NMN长寿保健品行业最早的第一代产品实际上是NR保健品,而非NMN长寿保健品。

最早期李嘉诚作为体验者之一,从2016年到2018年共进行了两年的试用。在2018年,时年92岁的李嘉诚做了生理年龄检测,对内脏和器官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他的生理年龄只有68岁,也就是逆转了将近28年。

李嘉诚本人也觉得这个物质非常好、非常有效,而且NR也是经过实验研究和服用效果鉴定的,被公认为是全球抗衰老产品中唯一有效的物质。于是他在2018年斥资2500万美金投资了这个项目,在英国设立了第一家NR生产基地,成为NR第一代产品的投资商。第一代NR长寿保健产品由此问世。

NR因为有李嘉诚的推广,所以是很快便富人皆知,在欧美、北美、南美、东欧、西欧、日本、中东地区的富人圈层传开。因为李嘉诚的信任背书及认可,NR长寿保健品在富人阶层就迅速地传播开来。

(2)前三代NMN长寿保健产品

NMN产品随后发展较快,从李嘉诚生产的第一代到现在的第四代产品,只用了短短的两年时间。

前面三代基本上都差不多,都是讲NMN的概念,只不过它的含量和前体添加不一样。上文提到李嘉诚研发的,还有后面日本、加拿大、挪威、美国、澳洲生产的NMN、NR产品都是基于第一代的技术。之后的二代、三代产品,也都是基于第一代的这种技术。

第一代NMN实际上就是充当线粒体加速器。因为线粒体的分裂次数决定了人的寿命,故在摄入NMN后,可保持细胞活力。

(3)前三代NMN产品综述

前面三代产品都是单向细胞调节。所谓单向细胞调节,是指所有的NMN产品都有细胞优化和加速的功能,它里面的成分主要是促发细胞内线粒体功能,线粒体得到加速优化后细胞的活力就得以增强,组织更健康、器官更有活力。NMN是从根本上加速细胞新陈代谢。但是,NMN没有识别能力,对所有的细胞都有加速效果。

NMN能加速细胞运动的这一特性,导致其不能适用于癌症患者或是患癌高风险的肿瘤人群(尤其是癌症患者是更不适合)。

(4)第四代NMN产品

香港中基1号(介绍见下文)专门聘请诺贝尔奖得主团队进行了第四代NMN产品研发。今年2月份产品才正式推出。该产品适用所有消费者,包括癌症患者,原因是其有识别功能,能抑制变异细胞、癌细胞,对正常细胞是线粒体加速。换句话说,中基1号的第四代产品还有抑制癌症的作用。

(5)专门添加PQQ

香港中基1号的第四代NMN在研发过程中还专门添加了一种物质——PQQ,这种物质添加进去以后就可以逆转细胞的单向加速功能,可以变成双向调节,它碰到肿瘤细胞或者炎症细胞的时候可以修复它们,碰到正常的细胞时就可以加速正常细胞的线粒体。所以相对来说,它是一个非常靶向的、智能化的、双向细胞调节的。

PQQ可以理解为“抗氧化之王”,也可以叫“细胞代谢之王”,它最大的功效在于可以识别细胞,同时对病体(受损)细胞进行修复,比如癌症细胞碰到它,它会识别出来并进行修复。而正常的细胞则只是单纯加强,而没有选择性。PQQ是双向调节的调节剂。另外,PQQ还是世界上最贵抗氧化物,PQQ一克的含量就要3900美金。

香港中基1号的第四代NMN产品优势第一是不限人群,适用于所有人群,包括艾滋病、肿瘤患者、癌症患者都可以用。第二是靶向作用更强,效果更明显、它还能抑制癌症。同时NMN本身就有抗衰老作用,是线粒体加速器,所以它既有了抗衰老的作用,又有了防癌的作用。

(6)NMN市场相对混乱

目前NMN市场较乱。NMN国内原料生产商大部分集中在江浙一带。第二个,有些厂商不光生产原料,还拿原料做成成品出口境外,在境外换一个包装和标签,再运回国内销售,说成是跨境电商或者境外原装生产等等。但该等国产原料质量难以保障。

国内市场的NMN产品主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但目前该市场价格较紊乱,最便宜的五六百块,最贵的高达十二万。不同价格的产品差异主要在于两点。第一是概念,十二万可能金融公司为了增值股份另外赋予它的一种概念产品。第二种是原料成本的区别,国内原料成本低而且缺乏监管。这些厂商将产品生产出来后运到境外换个包装或是贴标再运回国内,最终价格较低。但是这种产品的风险也较大,很难索源寻求赔偿。

而香港中基1号的NMN产品原料则是经过美国FDA认证,经过正规手续方开展采购及生产。第二,香港中基1号产品都是公司研发、生产,工厂也是在美国经认证,因此质量相比更有保障。

(7)第四代NMN产品的安全性

如上文所述,香港中基1号的第四代NMN产品除得到美国FDA认证外,还获得了美国药典PDR认证,美国药典PDR认证属于专业的学术型认证。

除以上两个认证以外,公司还在美国进行了全球唯一一款NMN的毒理实验。该毒理实验旨在更加强化NMN的安全性。认证结果出来以后,香港中基1号的第四代NMN产品将是全球唯一一家具有毒理实验、美国药典PDR认证、美国FDA认证的NMN产品。

(8)NMN长寿保健品市场空间

根据券商测算,按照2019年中国各个年龄层次保健品渗透率得出的人口基数计算,如果NMN长寿保健品能够覆盖保健品渗透人群的1%,该细分市场的规模就达到304亿元。如果渗透3%,NMN保健品将成为千亿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保健品在不同年龄层次的渗透率约在10%-30%之间(见下图),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25岁以上人口渗透率50%-75%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中国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也是推动NMN长寿保健品市场规模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转型切入千亿NMN保健品赛道,亚太丝路冲击长寿概念第一股

NMN长寿保健品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增长空间大(未来将发展至千亿+规模)、而目前行业竞争对手还较少——中基长寿切入该赛道,正好把握住了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期。

我们不妨以金达威为例,来预判中基长寿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场走势。

2. 他山之石:中基长寿会成为下一个金达威吗?

今年7月9日,金达威宣布其NMN保健品已经上市,旋即引爆A股市场对NMN概念(长寿概念)的关注。之后五个交易日,公司连斩五个涨停板块。8月3日,金达威股价创下64.48元的历史新高。7月9日开盘公司股价为26.5元,至8月3日股价创历史新高,金达威市值在短短18个交易日内飙涨143%。

转型切入千亿NMN保健品赛道,亚太丝路冲击长寿概念第一股

金达威股价飙涨的背后是公司NMN产品的热销。根据金达威三季报披露,其美国子公司报告期内共销售NMN产品2.42万瓶,录得销售收入3072.57万元。

比起金达威,中基长寿最新租下的美国加州工厂NMN长寿保健品的年产量是600万瓶,未来可供销售产品数量远大于金达威。

其次,公司五代NMN海藻软胶囊产品是全球首款软胶囊NMN产品。和市面上硬胶囊产品相比,更易于吸收消化,功效更强。其原材料取自深海无污染提取物,具有软化血管、抗癌、抗衰老等功能,采用全球最高生产标准生产。

据悉,该NMN海藻软胶囊产品将细分针对男女性消费者,满足男女高端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男性消费者服用具有延年、防癌、提高活力功效,女性消费者服用则有抗衰老、逆龄生长及防癌疗效。明年上市后,考虑到消费者目前对NMN长寿保健产品的认可程度,预期公司销售营业额将得以放量大增。

按中基长寿计划,其第五代长寿保健品将向全球销售,销售对象包括全球追求生命高品质人士。国内市场则预期以跨境电商、线下销售、OEM代工方式进入。相比其他只有电商渠道的品牌,中基长寿的产品销售渠道更广。

公司按照产品12000mg规格产品售价及今明两年销售目标计算,扣除产品去销售渠道费用及相关成本之后,预期其NMN长寿保健品2021年将产生销售利润6.5亿港元,2022年利润将增至15亿港元。

对标金达威50.79静态市盈率,公司业务转型后,估值有望迎来重估,明年公司合理估值范围应超过330亿港元,后年合理估值则应在760亿港元以上。最新公司市值为15.2亿港元,具备巨大市值增长空间。

值得留意的是,金达威NMN长寿保健品占营收比例并不高,第三季总营收9.6亿元,NMN只贡献其中的3072.57万元。相比之下,业务转型之后的中基长寿才是更纯正的NMN概念股。

中基长寿业务转型始于今年9月份。公司是可换股票据持有人愉和控股有限公司在当月16日宣布向香港中基1号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将出售其中本金额为16.45亿港元的公司可换股票据(可转换为82.25亿股公司股份)。

11月5日,愉和控股宣布完成可换股票据转让(可转换为92亿股公司股份)。

11月13日,香港中基1号创始人闫立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

股权人事调整完毕后,11月18日,公司与香港中基1号订立分销协议,计划分销香港中基1号的健康产品。12月10日,分销协议终止。同日,中基长寿宣布直接通过子公司(此前的分销商)租用美国持牌生产商生产香港中基1号的第五代NMN长寿保健产品。

掌握生产流程的中基长寿话语权自然是比分销商更大。而且掌握生产及分销两大环节之后,中基长寿能吃到NMN长寿保健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也更大。

香港中基1号是世界领先的先进医疗转化医用平台。集团旗下有四大经营分部,生命科学研究、生命管理、生物制品及会员中心分部。其中,生物制品分部负责生产销售包括NMN、VC缓释片等保健品。集团核心产品中基1号(将软骨细胞注入关节腔以修复受损软骨、消除炎症、预防和治疗骨关节炎)占膝关节健康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2018年5月,世界细胞壁之父、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主任Hartmut Michel(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加入香港中基1号,出任集团首席技术官。Hartmut Michel的加入,无疑加深了香港中基1号在细胞药品领域研发的护城河。

转型切入千亿NMN保健品赛道,亚太丝路冲击长寿概念第一股

NMN主要功能是通过细胞抗衰延寿,有中基1号背书及技术支持,中基长寿科学集团将转型为世界最高级别FDA认证的长寿科学全产业链平台,拥有强大技术壁垒及对细胞技术的深刻认知。对标行业其他NMN生产商,未来中基长寿在NMN长寿保健品业务业绩确定性较高。

只参考7月份开始金达威的股价飚升,NMN长寿保健品业务质地更加纯正、掌握行业技术壁垒的中基长寿股价可能在同样重新获得市场关注之后获得大幅提升,成为港股版“金达威”,甚至有希望冲击长寿概念第一股的位置。

3. 总结

随着国内人口老化程度加剧及保健品渗透率逐渐提升,NMN长寿保健品消费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其认知加深,预期将迎来爆发。

早前金达威NMN产品在线上电商平台上遭到哄抢并短时间售罄已说明了,NMN长寿保健品已受到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可。

最近才完成更名的中基长寿,借香港中基1号完成对NMN长寿保健品赛道的切入,从金融平台向NMN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转型。在中基1号的加持下,预期中基长寿将充分享受NMN赛道方兴未艾的增长红利,并迎来估值重估,具备充足的成长空间。

相比起的金达威,中基长寿最新租赁的美国工厂年产能达600万瓶、业务更专一。在国内NMN长寿保健行业才刚起步的情况下,最终谁会在这个新兴的行业笑到最后,成为行业龙头,我们暂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7日
HONMA本间高尔夫:“疫中”凸显强者本色,亚洲地区业绩实现高增长
11月27日
营收大增51%,业绩扭亏,民商创科加码科创属性
11月23日
万亿半导体蓝海之下,晶门科技迈入成长新周期
11月23日
恒大物业:物管时代的引领者上市倒计时,港股大牛股即将降临
11月22日
【IPO解码】恒大物业(06666-HK)拟12月2日敲钟上市,五大竞争优势助力恒久质远
11月18日
携全球首个皮下注射PD-L1抗体申报上市,先声药业再迎里程碑时刻
11月17日
移卡:线上线下齐发力,加速营销服务布局
11月17日
新力控股:朝气蓬勃,未来可期
11月9日
阜博集团股价创新高,单日飙升37.97%,此前获持续唱多
11月9日
内容为王时代,阜博集团(03738-HK)获持续看多,目标价10元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