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移卡:线上线下齐发力,加速营销服务布局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17日 下午4:40作者:黄山毛峰 編輯:彭尚京

以支付为基础的领先科技平台移卡(09923-HK),自上市以来好消息源源不断。

首先,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后首份中期业绩保持稳健表现,在盈利能力强劲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强劲同比增长5.4倍的带动下,上半年收入增长至10.77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毛利率提升了三个百分点,达到了30.7%,录得净利润2.23亿元。

进入第三季,该公司的表现不遑多让。截至2020年10月31日,移卡的活跃支付服务客户数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体量,通过支付服务覆盖的消费者人数接近6亿,并继续保持季度环比增长。同时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交易笔数在2020年7月至10月期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较2020年上半年期间的总交易笔数增长超30%。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移卡的广告精准营销平台业务曝光数相较2020年上半年已实现接近一倍的增长。这一意义在哪?在此有必要先简单介绍一下移卡的主营业务。

2020年第三季业绩增长

移卡是中国领先的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为商户及消费者提供支付及商业服务,该公司在第三方支付价值链中定位独特,根据招股书,其营运所在的细分市场于2019年占第三方支付市场约17.5%。

凭借从支付服务中积累的庞大客户群及数据资产,移卡进一步提供丰富多样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其中包括可帮助客户提高营运效率的商户SaaS产品、让客户有效地触及其目标市场的营销服务,以及满足客户金融需求的金融科技服务。

也就是说,移卡首先是以支付为基础的领先科技平台,凭借庞大的客户基础和强大的技术基础设施,拓展创新的产品服务,而实现变现和利润的提升,这些自我强化的服务生态以及其强大的可拓展市场推广模式,又反过来推动了客户群的持续扩大,从而形成一个触及客户(通过一站式支付服务)变现、效率优化服务组合(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业务生态。

公司10月末的支付服务客户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的体量,且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交易数大幅增长,意味着基于支付端获取的数据沉淀的加厚以及与商户和消费者不断增加的交互机会,这将有利于移卡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快速发展。

2017年至2019年,一站式支付服务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4倍,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更达到了4.83倍。2020年上半年期间,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4倍,至1.9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也由2017年时仅1.7%,增至2020年上半年的17.82%。

而鉴于第三季其广告精准营销平台已较上半年有接近一倍的增长,则意味着第三季的营销服务收入很可能持续攀升,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销服务收入已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83倍,达到1.44亿元,第三季如此喜人的数字或意味着该项收入下半年的表现更加可观。

须知道,包括商户SaaS商品、营销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在内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分部毛利率比一站式支付服务高出一倍以上。2020年上半年,一站式支付服务的毛利率为24.33%,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毛利率高达60.21%。以此推断,支付服务恢复增长叠加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加速增长,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下半年的利润表现。

更重要的是,移卡对于自己的业务优势和前景布局十分清晰,在上市不到半年就已经密锣紧鼓地进行了两项战略意义重大的投资,均有利于整合其优质资源,巩固和拓展增值的营销服务。

两宗交易的积极效应

效果类营销指按客户转化率收取费用的营销方式,这有别于传统的营销活动,例如品牌营销,后者取决于品牌声誉和规模。而效果类营销更有针对性,也更适合为形成品牌效应、更注重成本效益的中小企业或初创企业,后者为数众多,而且更乐意进行相关的营销支出以增加流量。

移卡凭借支付服务积累的庞大客户群及数据资产,而且覆盖线下百余场景,包括餐饮外卖、智慧零售、线上线下服饰鞋包多种场景、休闲娱乐、智慧出行、家居装修、智能终端、运动健身等,满足多样化营销需求。

该公司致力于打造基于线下流量的广告精准营销平台,已推出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驱动的数据管理平台(Data Management Platform)—聚量。聚量已扩展了商超零售、加油、停车、高校等多个线下流量场景,并积累了电商、金融、在线教育等各行业的大量广告主资源。正如我们前文所述,2020年上半年其营销服务收入已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83倍,且下半年至10月末的数据更较上半年实现接近一倍的增长。

最近,移卡宣布以1.7亿元现金收购中国领先的内容绩效营销服务供应商创信众的42.5%股权,可谓相得益彰。

创信众通过基于大数据的观众分析,提供精准的内容投放,同时为广告商提供全面的绩效营销策略、创意、表现监测及优化服务,在互联网保险、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积累了庞大的广告商基础,拥有包括腾讯、抖音在内的顶级网络媒体资源,以及包括短视频在内的内容创作和效果优化能力。

这可与移卡现有的广告精准营销平台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促进其数据管理平台的用户画像和流量数据积累,优化人工智能驱动的投放模式,实现良好的营销投资报酬率。

根据收购协议,首笔付款将先支付一半,其余的按创信众未来三个财政年度的纯利水平支付。截至11月30日止的2021财年、2022财年和2023财年,创信众的纯利将分别不低于45百万元、53百万元及62百万元,否则移卡将按收购协议条款调整余下的付款,充分确保移卡的利益。

除此以外,移卡还成为了2020年9月23日上市的港股上市公司乐享互动(06988.HK)的基石投资人之一。乐享互动是中国领先的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通过在优质及多样化的自媒体网络上分析及分销行业客户的产品,为其提供效果类营销服务,帮助行业客户获得用户。

截止11月17日港股收盘,乐享互动报于每股4.10港元,相较2.88港元发行价已上涨42.36%,11月初,乐享互动股价曾一度触达4.81港元,较招股价高出了67%,不论从财务上还是战略上看,乐享互动都是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

此次收购动作后,创信众和移卡的优势整合,融合线下线上媒体端资源,整合用户数据,提高内容创作能力,进一步为移卡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内容效果营销服务,进一步提升移卡科技赋能商业服务的变现能力和利润率,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7日
新力控股:朝气蓬勃,未来可期
11月9日
阜博集团股价创新高,单日飙升37.97%,此前获持续唱多
11月9日
内容为王时代,阜博集团(03738-HK)获持续看多,目标价10元
11月5日
祥生(02599-HK)上市在即 ROE高达40.3%彰显强大运营力
11月5日
私有化稳步推进,海尔智家迎业绩爆发,海外创牌收入增17.5%
11月3日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11月2日
OMO模式成效显著,新东方(9901.HK)借“港”扬帆再续辉煌
10月12日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10月9日
国庆业绩远超去年同期 同程艺龙多项数据显示下沉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9月30日
“押宝”生命科技 昊天发展已悄然抢滩百亿肝脏干细胞疗法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