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3日 上午9:10作者:沈大班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三季度作为资源股和周期股的天下。特别是经历供给侧改革、环保新政及出产能阵痛期后的2020年,资源股及周期股表现格外抢眼。三季度,建材领域钢筋、水泥、玻璃等周期股,资源领域的煤炭、铝、铜等资源股,二级市场均出现暴涨的情况。

随着二级市场对周期股或资源股趋于火热状态之际,部分股票会选择高位进行配售及增发方式,最大限度置换流动资金用于偿债或用于业务拓展。就拿中国宏桥(01378-HK)配售而言,在过往四次配售的记录里,每当股价趋于上升或历史高点之际,公司都会选择进行配售筹资,以解阶段性之困。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第四度进行配售,筹资聚焦再生铝

12月1日,中国宏桥发布公告称,根据11月25日的配售及认购协议,已配发及发行3.075亿股,每股发行价6.3港元,总筹资19.37亿港元。此次发行价较11月30日收市价每股6.77港元折让6.94%。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此次配售是中国宏桥自2011年上市至今的第四次,亦是其第三大配售筹资规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高位折让配售与前三次用于偿还债务不同的是,此次筹资将用于发展公司的新业务再生铝及新材料。

据公告显示,此次折让配售所筹得净额约为19亿港元,将做以下用途:将利用约50%的所得款项净额(约9.5亿港元)以发展再生铝及轻量化材料生产线。将利用约50%的所得款项净额(约9.5亿港元)补充日常营运资金。

在此次配售之前,即2020年中期业绩报,中国宏桥管理层就曾表示,未来将积极向铝产业链的下游延伸,以轻量化材料及再生铝的循环经济发展为主。公司将加大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投入,利用多种清洁能源,逐步提升清洁能源的消耗占比。在循环经济方面,公司将致力于建立再生铝循环利用产业,以超低能耗、超低排放和较低成本实现废铝回收、再生及再用。

由此可见,中国宏桥未来在铝产业链的下游投入将会加大,而且主要聚焦在再生铝领域。那么,中国宏桥作为全球电解铝及氧化铝的龙头企业,此刻进军再生铝行业的用意何在呢?再生铝发展前景有何值得中国宏桥垂青的呢?

超700亿再生铝增量市场

由于铝金属的抗腐蚀性强,除某些铝制的化工容器和装置外,铝在使用期间几乎不被腐蚀,损失极少,可以多次重复循环利用,因此,铝具有很强的可回收性,而且使用回收的废铝生产铝合金比用原铝生产具有显著的经济优势。再生铝,又称二次铝,是回收来的废铝料,经熔化、合金化、精炼等工艺生成的铝合金。因此,再生铝主要是以铝合金的形式出现的。再生铝的用途非常广泛,主要用于下游终端的汽车、摩托车、机械设备、通信设备、电子电器及五金灯具等。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此外,与原铝、氧化铝生产相比,再生铝的固定资产投资较少,生产成本较低,生产能耗不高,具有显著的经济性。

随着我国废铝的社会保有量快速增长和废旧资源回收体系的不断完善,叠加再生铝行业具有节约资源、减少铝矿资源对外依赖、环保的特点以及经济优势,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大力支持。

目前,再生铝已成为铝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再生铝产量逐步提升(如下图我国原铝和再生铝产量变动)。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提供的数据,2019年国内再生铝产量达到725万吨,相当于原铝和再生铝总产量的17.14%。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较,我国再生铝工业起步较晚,再生铝产量占铝工业总产能的比重与国际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据美国联邦地理调查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再生铝产量占总产量的 83.33%。

既然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意味着我国再生铝未来存在较大增量空间。据中研研究报告指,根据汽车工业发展趋势及今后几年的经济形势,及汽车轻量化的发展需求,将极大地带动再生铝合金产业的迅猛增长。再生铝除满足汽车工业的需求外,还能满足摩托车行业、家电行业、机械制造行业、航天航空、船舶、建筑及家用五金、电子及通信、变形铝合金生产的需求。预计我国再生铝市场规模将于2021年突破700亿元大关,并增至2023年的772.7亿元。

再生铝竞争市场分散,行业寡头并未形成

与电解铝及氧化铝形成行业寡头不同的是,再生铝行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行业集中度并不高,2019年再生铝行业前五名市场份额合计24.8%,第一名的立中集团市场份额仅有6.29%,与第二名华劲集团及帅翼驰集团市场份额仅有1.46个百分点距离。此外,前五大企业中,仅有怡球资源(601388-SH)及顺博合金(002996-SZ)为上市企业,剩余前三名并未登陆资本市场,股权再融资并未完全释放。

【观察】再生铝市场“厮杀”前哨!中国宏桥高位折价配售杀进

在再生铝未来超700亿市场增量里,行业竞争并未形成像氧化铝及电解铝那样的寡头,自然而然给想分羹增量红利的大型铝制造商带来发展机遇。拿中国宏桥来讲,在再生铝行业并未进入寡头时代之际,依托自身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全产业链配套及财大气粗的优势,势必可以分到一杯羹。

随着中国宏桥聚焦到再生铝行业,中国铝业(02600-HK)(601600-SH)、中国忠旺(01333-HK)等铝工业头部企业是否会相续加入或加大在再生铝行业资源投入,另外再生铝行业竞争格局是否会随着铝巨头加入发生重大改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日
财华洞察|排队8小时的茶颜悦色,赚钱吗?
12月2日
【一语道破】流年不利的陆金所,短期前景如何?
12月2日
【行业一线】玻璃周期引发资本狂欢,价格高走还有戏?
12月1日
财华洞察|向美而亡:虾米音乐,死于小众
12月1日
【窥业绩】“理想”点燃季绩,美团的未来系于骑手还是新业务?
12月1日
【市场观潮】“灰犀牛”来袭?深圳楼市太烫,西安调控加码,年底房地产又火了!
12月1日
财华洞察|“真假大师”闹剧落幕!“顶流”马保国之死
11月30日
【一语道破】奈雪的茶要上市!新式茶饮能否惊艳一跳?
11月30日
【观察】优然牧业赴港上市背后,内蒙双雄奶源“头名之争”!
11月30日
【政策风向标】港交所:提高上市门槛,为投资者亦为己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