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3日 上午10:09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产业一样,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是中国当前最佳的赛道之一,在中国数字化转型、新兴技术应用以及“新基建”建设浪潮之下迎来大好时光。

IDC产业的龙头万国数据(09698-HK)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开启了回港二次上市程序,已于11月2日赴港上市敲钟,成为港股IDC第一股。

在规模效应、网络效应的加持下,万国数据已发展成为中国IDC领域的翘楚。根据艾瑞谘询的数据,按收入计算,万国数据2019年在运营商中立市场的市场份额为21.9%,是中国最大的运营商网络中立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

覆盖全国主要经济中心,业务扩张进行时

万国数据通过开发和运营高性能的数据中心,向客户提供具有独特价值主张的高质量托管和管理服务,包括创新和独特的托管云服务。

中国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型产业目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因此一线城市IDC资源在当下环境下具有稀缺性。万国数据自入局IDC行业伊始,就将业务布局在了科技核心地带的中国一线城市中,通过自建高性能的数据中心,目前已覆盖了全国主要经济中心,以迎合庞大的市场需求。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运营中的总净机房面积达26.6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42座自主开发数据中心,总净机房面积达25.68万平方米;同时,在建中的数据中心达17座,总净机房面积达13.32万平方米。其中主要的运营面积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成都和重庆及周边地区,有效支撑长三角、京津冀以及大湾区等各区经济一体化建设,为企业提供高性能的企业级数据中心服务。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上海及周边: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在上海及周边市场拥有13座运营中的数据中心,以及8座在建的数据中心。

北京及周边: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在北京及周边市场拥有13座运营中的数据中心,以及7座在建的数据中心。

大湾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在广州、深圳、香港拥有12座数据中心(10座运营中的数据中心,以及2座在建的数据中心)。万国数据在香港拥有一座在建中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投入运营,同时已收购一幅棕地用于未来发展。

成都/重庆: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在成都拥有2座运营中的数据中心;此外,万国数据于2020年2月在重庆获得绿地土地使用权,用于开发数据中心。

此外,万国数据还拥有约32.3万平方米的可开发数据中心净机房面积,可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

客户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服务超过673家客户,包括大型的云服务提供商、大型互联网公司、国内外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和IT服务提供商、国内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其中,阿里、腾讯、百度、微软、字节跳动、京东、滴滴、平安科技等各大云服务商及头部互联网企业都是万国数据的客户,都与万国数据签订了长期合约。这些互联网科技实力强大的企业在数字经济方面高速发展,用户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人口。万国数据与这些客户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在核心区域的高性能数据中心存量,无疑将会从中受益,不断巩固其综合竞争实力。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万国数据拥有一个由59个自主开发的运营中和在建数据中心组成的互联平台,托管所有主要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包括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AWS、微软Azure、华为云、金山云、UCloud、青云、京东云和百度AI云。

业绩连续三年强劲增长,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IDC资源的不断扩张以及运营效率的改善,使万国数据的护城河不断加深,这也反应在了万国数据强劲的业绩表现上。

过去几年,万国数据的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可比公司。2017年-2019年,万国数据净收入由16.16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增长至41.2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59.71%;同期调整后的EBITDA由5.12亿元增至18.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88.75%。

2020年上半年,万国数据净收入为25.83亿元,同比增37.59%;调整后EBITDA为12.05亿元,同比增长约48.52%,在疫情冲击下依然实现了快速增长,彰显出IDC市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抗周期性。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此外,万国数据经调整EBITDA率不断创历史新高。2017-2019年,经调整EBITDA率分别为31.7%、37.5%及44.2%。2020年上半年,调整后EBITDA率为46.7%,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

在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指导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核心城市数据中心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凸显,建设优质的数据中心成为当务之急。万国数据为此早已有所准备,近几年不断持续扩张机柜规模,目前机柜规模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场地位也不断提升。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根据海通证券测算,于2019年,万国数据运营机柜达到9.03万个,较2016年的2.44万个增加6.59万个,扩增速度位居行业首位,机柜规模行业排名第一。

而随着未来32.3万平方米待开发储备面积的资源,加之在今年来获得多家主流银行机构超百亿意向授信以及上市融资逾百亿港元的资金支持下,万国数据未来的规模优势将更加强大,市场份额也将日益提升。

走上了行业龙头位置,万国数据自然不缺明星机构的加持,这些机构都十分看好万国数据所处的赛道。根据招股书,万国数据的股东阵容十分豪华,有包括高瓴资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旗下的STT GDC、中国平安等知名投资机构,良好的股东背景有助于为公司后续的项目扩张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

2020年二季度,万国数据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获取高瓴资本和新加坡淡马锡旗下STT GDC约5.05亿美元的投资。此外,在2019年3月,中国平安以可转换优先股的形式对万国数据进行1.5亿美元股权投资。借助平安的平台,万国数据有望进一步强化在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行业竞争优势。

成长性突出,港股IDC第一股万国数据强势登场!

据悉,STT GDC隶属于淡马锡旗下的数据中心平台,运营超过110个数据中心,并在亚洲和欧洲两大高增长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自2014年以来,万国数据就获得STT GDC的多轮注资,双方可在数据中心平台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

此次港股上市的保荐人方面,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及中金公司及海通国际担任万国数据本次上市安排的联席保荐人。

IDC为典型的资源驱动型业务,谁的IDC资源规模扩张越大,谁就拥有主动权。对于此次上市的募资用途,万国数据计划通过跨市场的战略资源获取拓展高性能数据中心平台;创新及发展与数据中心设计、建造和运营相关的新技术;以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小结:中国IDC产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契机,前景十分广阔。而万国数据已经兼具区位优势、用户优势以及融资优势,而随着港股上市增强融资能力和加速整个产业的整合,万国数据的这些优势将会持续提升公司未来的龙头价值,业绩高成长性十足,在资本市场中值得被长期关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日
OMO模式成效显著,新东方(9901.HK)借“港”扬帆再续辉煌
10月9日
国庆业绩远超去年同期 同程艺龙多项数据显示下沉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9月25日
奥园健康:暖心又充满抱负的健康生活生态圈铸造人
9月24日
奥园健康的三驾马车,为何都能各显神通?
9月23日
乐享互动港股上市:“数据+算法”优势打造中国版TTD
9月21日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9月21日
Q2业绩全面开花,宝尊电商强势回港二次上市!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