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上午11:13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在金九银十的好季节,香港资本市场将迎来“地方铁路第一股”。沧港铁路成功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在10月开启上市征程。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19年收益计,沧港铁路在河北省所有地方货运铁路营运商中排名第一以及在中国所有地方货运铁路营运商中排名第四。

作为国内地方铁路货运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沧港铁路承担着运营河北省东部沿海地区铁路货运发展“经济大动脉”的重任,同时也与祖国经济发展前行有着深度的融合。换言之,我国经济未来会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步,沧港铁路也将在祖国百年复兴的道路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长远发展前景可见性强。

主要能源输送者,未来稳增长有保障

沧港铁路是以河北省为基地的地方铁路营运商,提供东行和西行铁路货运服务和其他辅助服务,包括装卸服务;道路货运;铁路专用线的营运、维修和保养;铁路路基建设和若干其他业务。

沧港铁路目前经营着一条铁路干线,即沧港线。沧港线位置优越,是铁路-港口综合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朔黄线及邯黄线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沧州渤海新区有效连接,且围绕重要而繁忙的港口黄骅港。直至目前,沧港铁路已发展成为全面沟通京沪、朔黄、邯黄三大铁路干线,联通黄骅大港,辐射华北、东北、西北广大内陆腹地的重要交通枢纽。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煤炭是沧港线最主要的运输货品,而沧港线与朔黄线及邯黄线两条干线相连,其中朔黄线是中国“西煤东运”战略实现的核心货运铁路之一。所以,沧港线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着渤海沿线地区“经济动脉”的角色之一,向河北沿海等地源源不断提供煤炭、石油等能源货物,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我国主要能源消耗来源之一是煤炭,为此我国政府早年已制定“西煤东运”国家战略,强调从西向东运煤的重要性。铁路行业拥有运输能力大、安全性能高、低耗环保、全天候运输等优势,预计将继续维持在大宗货运、高速客运等中长途运输市场中的地位和份额。另一方面,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尚需时间,还远不足以取代煤炭作为一次性能源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预计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消耗量于2024年占总能源消耗量约15.9%,所以煤炭在未来多年仍是我国能源来源的主角。

再者,我国煤炭资源的可靠性和价格的低廉性,决定了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和作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还很难改变。而截至目前,亦无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将就经铁路及海路进行的煤炭运输施加限制。根据国务院于2018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为保护环境,到2020年,道路大宗货物运输将大幅被铁路货运及海运所取代。

所以,未来我国煤炭的需求将会持续旺盛,铁路货运将继续是我国最重要的运煤方式之一。沧港铁路所处的河北省,因地理位置优势及以河北省为代表的东部沿海重要港口所在的省份对发展铁路货运实施较中国其他地区积极的政策,铁路货运市场预期将按高于国家平均增长率的速度增长。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表示,2019年至2024年河北省铁路货运总收益预期将按6.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高于全国4.5%的复合年增长率。这就为沧港铁路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未来发展动能极高。

西行者:拓渠道,增收益

沧港铁路并不是单纯的铁路货运服务商,而是一站式货物运输解决方案商。

当前,沧港铁路已经发展出全面的营运能力,包括铁路货运和一系列物流及运输辅助服务,涵盖了客户(特别是煤炭及矿石相关行业的客户)的各种运输及物流需求。

为支持辅助业务,沧港铁路已购买仓储物业及设备、运营若干货场以便装卸货物以及设立全面物流服务链,包括目前一支拥有80辆卡车用于道路货运的车队。因此,沧港铁路可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增加收益的多元化,深化及加强与客户的关系,从而使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在拥有全面的业务能力及涵盖行业各方面营运的优势下,沧港铁路具备了发掘西行运输业务潜力的能力。

沧港铁路目前正在发掘提升西行铁路货运的方法,包括从事更多将铁矿、锰矿及铝土矿及其他矿石(即非煤炭业务)由黄骅港以铁路运送至河北、内蒙古、宁夏以及其他附近省份的业务、参加大型物流行业会议、向主要客户提供优惠价格及西行铁路运输服务以及建设辅助物流设施,例如京海矿石货场。

沧港铁路在2019年11月开始运营京海矿石货场,用于充当储存及卸下从黄骅港运输的矿石。沧港铁路也在2019年新增了2名西行路线的客户,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与两名客户订立合约。该两份合约在2020年前5月为沧港铁路带来了34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益,从而带动沧港铁路的铁路货运分部在疫情冲击的2020年前5月实现了1.07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7%;2020年前5月,西行铁路货运量220万吨,占当期铁路货运所运送货物总量的32.0%,较2019年度的26.1%提升5.9个百分点。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由此可见,拥有一站式货物运输解决方案的沧港铁路在开拓西行路线、多样化货物运输品种方面十分成功,大大拓宽了沧港铁路的收入结构,从而提升沧港铁路整体盈利能力。

开拓多条支线优化货物组合

除了挖掘西行运输业务这个正在实施的策略外,沧港铁路还有更加宏大的目标。

沧港铁路在招股书中指,将以全球发售所得款的近50%用于建设额外支线,主要包括:鲁北工业园支线、渤海新区综合产业园区支线,以及其他铁路专用线。当前沧港铁路正与其他物流行业参与者及煤炭用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实现有关计划。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其中,鲁北工业园支线预计约为20.7公里,将沧港铁路的港口站与鲁北工业园相连接。预计在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建设,于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据悉,山东北部地区有许多发电厂及冶金厂及其他耗煤公司,这些企业对煤炭、铝土矿及化学品等货物的运输有强大需求。所以该新支线预计将为沧港铁路现有及未来潜在客户运输煤炭、矿石、铝土矿及化学品等更多的货物,从而令沧港铁路的货物运输量及收益显着增加。

渤海新区综合产业园区支线方面,过去沧港铁路因干线不足无法通过铁路到达综合产业园区,限制了沧港铁路业务在该地区拓展业务的能力,随着渤海新区综合产业园区支线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并投入运营,这一薄弱环节有望得到改善。渤海新区综合产业园区有大量对煤炭、石油、沥青等有殷切进出运输服务需求的发电公司、化工厂,该新支线投入运营后,将扩大沧港铁路客户群体,释放沧港铁路长远投资价值。

所以,以上两条支线和以及其他铁路专用线在未来一年多建成投入运营后,对沧港铁路的发展将会带来质的飞跃,除了增加运输的货物组合以及客户群体的多样化,收入结构的优化也将令沧港铁路运输的货物更为多样化,从而促进未来业绩的稳定增长。

总结:我国地方货运铁路营运行业准入门槛高,沧港铁路作为我国地方货运铁路营运商头部企业之一,在我国经济增长靠能源总需求驱动的背景下抗周期性极强。2017年-2019年,沧港铁路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3.13%,经调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1.61%;2020年前5月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齐升,分别同比增长1.11%及19.67%,展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另外,沧港铁路积极拓展西行铁路货运业务取得显著成效,加之正加快筹备建设额外支线的战略,也让沧港铁路未来发展充满机遇,长远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9日
国庆业绩远超去年同期 同程艺龙多项数据显示下沉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9月30日
“押宝”生命科技 昊天发展已悄然抢滩百亿肝脏干细胞疗法
9月25日
奥园健康:暖心又充满抱负的健康生活生态圈铸造人
9月24日
奥园健康的三驾马车,为何都能各显神通?
9月23日
乐享互动港股上市:“数据+算法”优势打造中国版TTD
9月21日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9月21日
Q2业绩全面开花,宝尊电商强势回港二次上市!

视频

快讯

14:09
日经225指数收涨2.42%
13:53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超6%
13:46
招金矿业(01818.HK)收购Tietto Minerals Limited已全面成为无条件
13:45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20.02%
13:38
美元/日元升至34年新高至154.885
13:30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中旗股份(300575.CN)跌6.86%
13:29
赛诺菲免疫性疾病疗法利扎鲁替尼达到3期试验主要终点
13:02
香港法院:弘阳地产清盘聆讯押后至6月
12:56
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首季剔除汇兑净损益后经营溢利同比上升22.2%
12:49
港交所(00388.HK)截至3月末共85宗新股上市申请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