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 “二罗创富志”之罗永浩的AB面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9日 下午1:59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预见| “二罗创富志”之罗永浩的AB面

当众多企业家已经过完瘾,走下电商直播舞台。罗永浩还再苦苦支撑。如今他的身份已不再是一名企业家,而是“卖货郎”。

在电商平台吆喝卖货究竟是苦行僧般的工作,还是展现个人魅力、施展才艺的舞台也是仁者见仁。

但一味靠着个人IP奋战,罗永浩也明显感觉势单力薄,近日他又是参加脱口秀,又是扶持旗下新主播。他还和李诞来了一场直播。

这一切安排莫非是在为走下直播台准备?

直播虽然是风口,但也没那么挣钱。罗永浩曾否认半年坑位费超4亿元的说法。但靠着电商直播,罗永浩还是东山再起。6亿元债务也还了4亿元,还成立“交个朋友科技”获得天使轮融资。

问题是,一向志高存远的老罗真的愿意一直做直播吗?

6亿债务还4亿,“老赖”身份已解除?

9月23日,罗永浩出现在《脱口秀大会》第三季最后一期,除了一贯的哗众取宠,他还透露自己欠的6亿元债务已经偿还4亿元,预计剩下债务一年内可以还清。

此前因为连续创业失败,罗永浩欠了一屁股债,还被限制高消费。谁知亿元债务压顶,罗永浩非但没有沉沦,还越战越勇,以一己之力还清了4亿元债务。

这下老罗又火了。有人说他值得敬佩,有人说他彪悍,还有人拿他和贾跃亭相比,对罗永浩褒奖有加。

同日人民法院微博也发文表示罗永浩真还钱了,因为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目前现在已经搜不到罗永浩的老赖信息了!

一个事实是,锤子科技(成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锤子科技)以及锤子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称锤子软件)法定代表已经不是罗永浩,都换成了温洪喜。

且锤子软件还仍处于失信被执行企业状态,温洪喜也被限制高消费。

据企查查显示,2019年3月1日,锤子软件法人代表从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而在2020年3月16日,锤子科技法人代表从罗永浩变更为温洪喜。

但两家公司的投资人和主要人员仍是罗永浩,借着变更法人代表,罗永浩现在已经是自由身,即使不还4亿元,或也不影响他现在的工作生活。

今年4月以来一心扑在抖音直播上,罗永浩真的就靠直播带货再次“老树逢春”。背靠抖音大平台,罗永浩勤耕不辍、风雨无阻,已经连续开播数月。

据第三方平台“新抖”统计,截至2020年9月27日,罗永浩已直播带货32场,商品销售额约12.13亿元。

一般主播直播带货收入通常包括坑位费、佣金及音浪。但过往数个月的数据显示,罗永浩的直播就是很赚钱。

一方面和实体企业打交道,一方面链接广大的消费群体,直播带货还是切切实实给了罗永浩实惠。

是时代造就罗永浩,还是罗永浩是时代的投机分子?

靠着直播,罗永浩终于守住因为负债而不保的个人品牌形象,更因为直播,他有了更多展示长处的机会。

但罗永浩最大的问题是,他仍是形单影只的个人IP形象,再加上其创业失败的经历,身上贴着固化的一事无成的标签。

有人说罗永浩的父亲是县长。但在他的演讲中,他小时候的形象却是一个妥妥的百姓家庭的孩子。

因为类似五星红旗到底有没有在学校上空飘扬的问题,罗永浩产生厌学情绪,高中毕业就进入社会。

他真正成名还是借助新东方的包装。当年罗永浩给俞敏洪写了一封和旧社会裹脚布一样长的信件,用他语言的深度和广度征服了俞敏洪,谋得教师一职。

在新东方包装个人IP,推广学校知名度时,拥有语言魅力的老罗再次被推到前台,以其授课时的经典语录风靡网络,成为新东方的代言人。

这也是罗永浩常对外称呼自己为“初代网红”的原因。不过老罗再红,当年还是没能红过芙蓉姐姐。

2005年罗永浩被评为十大网络红人第六名,也有说是第七名的。芙蓉姐姐排名一。罗永浩曾经自嘲说自己是芙蓉姐姐的七弟,江湖名号”老七“。

仅靠“耍宝”功夫,罗永浩也早红了。不过他却没有走娱乐路线,反而对创业情有独钟。这表明骨子里,老罗还是一个想有所为的人。

离开新东方后,老罗先是创办了牛博网,也拉来韩寒、柴静等公众人物入驻,在博客平台丛生的2006年取得一定知名度。可惜新媒体平台的崛起,博客在被大家遗忘,2013年牛博网最终还是歇业。

罗永浩用罗氏语句总结了第一次创业失败,我们为牛博网曾经做过的事情无比骄傲,但关掉也不难过。

2011年底,苹果之父乔布斯逝世,这让罗永浩看到了新一轮折腾的机会:做手机呀。

于是,就有了锤子科技。

“世界上唯一一个会做手机的人是乔布斯,但他死了,剩下一群笨蛋在做手机,我感觉这个重任落在了我肩上”、“小米雷军和魅族黄章从来都是‘土包子’”、“给我时间,我可以让你们所崇拜的手机品牌都倒闭”......

老罗的自信语录仍在昨日,但锤子已经成为昨日黄花。

科技行业本就是个“烧钱”的行业,论资本、人脉,罗永浩都不能跟同时期创业的小米相提并论。

锤子科技于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为找钱,罗永浩自己也签个人无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那时候公司最多欠债约6个亿。

抖音有备胎陈赫,罗永浩真的志在直播吗?

为还债,老罗也是拼了。

罗永浩在微博称只要钱给够,婚丧嫁娶主持之类的工作也可以做,还债很重要。

果然这类主持工作就找上门了。不是大俗的婚丧嫁娶主持,而是风头强劲的电商直播。

在老罗入局抖音前,快手也在争,开出的价码也很高。但带老罗转型的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研报起到不小作用,研报里讲抖音日活3.2亿。

4月1日,罗永浩开启其视频主播的出道首秀。到截至2020年9月27日,罗永浩已直播带货32场。

在电商直播方面,罗永浩表现出了创业般的坚持。不过在抖音,罗永浩仍然不是一哥,他也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在9月15日举办的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字节跳动CEO张楠将罗永浩与陈赫并列,作为抖音直播电商的两大门面推出。

罗永浩在抖音首秀在4月1日,而陈赫在5月16日入场,时间上晚了1个半月。

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排行榜》显示,抖音平台明星(名人)主播陈赫、罗永浩、张庭、薛之谦位列全国直播电商主播50强第2、第4、第7、第9。

未来或持续面临小鲜肉挑战,罗永浩是真的愿意做电商直播这块吗?还是其有更深层次的打算?

早在2019年6月,“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成立。传闻这是罗永浩背后的直播团队。企查查显示,这家公司于近日还完成天使轮融资。

据说早前成立公司是想做零售电商APP,不知道闯零售界这个路子老罗还会不会走。

或许罗永浩个人IP太过孤单,罗永浩最近动作越来越多。除参加《脱口秀大会》,拉李诞入场直播外,他还签约五名年轻主播,并扶持其在淘宝直播开启直播带货首秀。

综合来看,直播只是罗永浩的翻身之作,其志并不在此。罗永浩看准的是MCN机构,还是未来做电商零售APP?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9日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9月16日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底气十足 双循环“撑腰”升值周期
9月14日
【行业一线】 猪“飞”鸡“不跳”, 别忽视“鸡周期”!
9月3日
【并购情报站】谁能帮康美药业走出泥沼?
8月13日
【政策风向标】市场化利率改革又进一步 工农中建统一换锚!
8月7日
【市场管观潮】我国外贸顺差增近50%,转战内需亦刻不容缓
8月4日
【车企动态】北汽新能源55亿定增 被造车新势力“逼”急了?
7月28日
市场观潮 | 突破! 黄金牛市如何锻造?
7月20日
登场!旅游涨价 电影院让利 行业艰难复工后的业绩考
7月17日
【房地产动态】限购升级! 深圳严控楼市过热苗头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