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 |“名媛”背后的经济逻辑与反思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6日 下午6:23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趣点 |“名媛”背后的经济逻辑与反思

最近一则关于“上海名媛”的网文,因为满足人们的窥探欲望而一下子成为热搜。话题本身、现象本身颇具争议,并由此而产生对其杜撰之猜测。不论文章真实性如何,相信诸位看官都明白这背后的社会产业链确实客观存在,而其经济逻辑也确实经得起推敲。

拼单的经济效益

“上海名媛”一文的一大亮点是各种“拼”,从五星级酒店下午茶到丝袜,都能一“拼”了之。用最低廉的成本获得最大效益,而无损人前或朋友圈体面,十分符合经济人效益。

经济学最基本原则“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通过拼团以精准的时间分隔、效用分割来实现成本最优化,而其实现的效益却与完整的付费享用没有差别,例如你支付全价入住酒店拍出的朋友圈照片,与你拼团低价租用某时段拍出的酒店照片,没有本质上的差别,仅是你个人体验的区别,如果你并不在意个人感受,完全为朋友圈的社交效应服务,那么效益是一样的,但拼单却实现了成本的最优化。

由此可见,这些被虚荣的女孩子远比吃瓜群众想的精明,那么为什么她们宁愿选择走捷径,而不脚踏实地地实现梦想?

口红经济学

2008年经济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媒体发现口红等低价消费品的销量反而大增,这种经济现象被称为“口红效应”。在经济不景气之时,人们对收入和未来预期降低,削减了对大宗商品,例如房屋和汽车的消费,但仍有强烈的消费欲望,转而购买比较低廉的奢侈品,例如口红,多少带有一些逃避现实的消极。

从“上海名媛”的消费模式来看,她们通过拼单满足一时的虚荣心,也有以此逃避现实之感,其实正反映了她们对于自身前途的忧虑和焦躁,不是通过自强和努力晋升阶层,而是希冀用粉饰的朋友圈来建立人设,虚构浮华沾亲带故地挤进阶层。或许她们是贪图捷径,但这却与整个社会营造的价值观一脉相承——对于成功的定义不是看过程,而是看结果。

类似地,在资本市场上,资本热爱追逐浮华的泡沫,这导致懂得卖故事的企业估值受追捧,也为企业的财务造假提供了动机。

从“名媛经济学”看商品包装、代言和营销效益

在本世纪初,中国台湾学者已经提出“名媛经济学”这一理论,指的是真正的名门闺秀走进商业代言的新经济圈,用自身的影响力、高品位,为商品赋予营销价值。

这有理可循。在当今商业社会,商品不仅仅具有实用价值,还得具备营销渠道。“酒香不怕巷子深”固然有道理,首先得“酒香”,有质量作为大前提,自然会吸引消费者寻觅,然而“酒香”本身就是一种具有营销价值的包装,可降低消费者“踩雷”的几率,也建立自身的“口碑”来吸引更遥远用家。

同理,“名媛”代言其实降低了“货不对板”的风险,也节约了在琳琅满目的同质商品中找寻最优的时间成本。

“上海名媛”用包装吸引目标阶层的注意,这个逻辑本身没有问题。在网络带起的快节奏中,商业社会的轮换周期越来越短,时间变成奢侈品,这也让新一代对产品外观、颜值的诉求与父辈存在明显差异。用长时间深入了解一个人,这样的精神深度和时间效率对于习惯快节奏、注重观感效果的众多千禧一代来说有点难度。但是,通过品牌辨识快速定位,不合则快速轮换,能最有效节省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所以,她们按照市场标准、精准面向目标群体自我包装和推销,非常符合经济人的理性逻辑。然而,这种快时尚忽略了商品最重要的功能——“实用”和“质量”。但没关系,因为完美的故事包装有资本卖账,而资本最终能够实现故事,这不由得让人想起近年创投圈的一句话。

从“名媛”看创业和创投

近年创投圈很流行一句话“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这也是本次“名媛”与之前“天王嫂”事件的一个争论点,不惜代价打造“名媛”,嫁入豪门,多方获益。不论“真名媛”还是“假名媛”,嫁入豪门自然就成了“真”的。

初创企业也是一样。在萌芽期,资金通常是其最迫切的需要。初创企业需要资金来验证想法,但资金方却需要效益的可预见性才决定投还是不投,这本身就自相矛盾:没有资金如何能验证某一个未孵化的想法是否具有经济效益;从资金方的角度来看,也没有错,没有可预见的收入,为何投资。

于是,PPT展示成为一门非常重要的学问。一个很模糊的“想法”,初创企业家可以粉饰包装得绝无仅有,用非常具有前景的“外形”和故事,来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资金有了,流量也有了,于是“想法”有机会成形。

当然,成功的例子有许多,例如当前非常火爆的新经济企业,利用概念获得创投资金和流量,再开始用心打造产品和服务,并最终取得成功,而创投资金也能通过IPO或者转让而实现高利润退出。

然而,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伊丽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美丽、进取、偏执,没有成熟丽人的收敛和深沉,却以其直率和野心打动了众多政经界大咖。她的梦想是发明一种只需在病人手指上扎一下取一两滴血就能完成医院实验室里各种血检的验血技术。凭借大胆的设想、迷人的个人魅力、背后大佬的背书以及虚假的实验数据,她设立的希拉洛斯(Theranos)公司取得了持续不断的融资,个人财富也累积达数十亿美元。

哪个环节出了错?巨额资金最后无法掩饰谎言。这与依靠流量就能“Make it”的互联网存在本质上的区别,资金投入未能改变实验结果,也无法篡改科学真相,最后一切终成泡影。

所以“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并非放诸四海而准,名媛养成记与初创企业一样,有成亦有败。但如果将一切的琼台楼阁都建基于虚无的泡沫,终将崩塌而一无所有。

这不得不逼迫我们反思。

被消费的大众心理

被消费了“上海名媛”固然可怜,但因为这而全民自嗨甚至幸灾乐祸更加可悲。用虚荣粉饰的所谓成功和搏眼球的流量反而获得喝彩,这如何不让脚踏实地的努力寒了心。若任由这种风气滋长,崇尚捷径、崇拜虚荣,不屑努力,最终是整个社会文明的沉沦和泯没。

资本市场亦然。会讲故事的企业能够获得资金青睐,而为人们的生活实务奠基、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未来铺路的企业却因为没有亮点而遭资本抛弃,最终的结果将是泡沫爆破后的颓垣败瓦,以及产业断层的动荡和混乱。望深思。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5日
一语道破 | 告别黄金时代!房地产“金九银十”黯然失色
10月15日
预见 | 燃爆引擎!补齐电商,百度在沉默中“超级进化”
10月14日
【政策风向标】一出好戏!东航打头阵,国企混改再次吹响集结号
10月14日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10月13日
【政策风向标】数字人民币箭在弦上,法定数字货币元年到来!
10月9日
预见| “二罗创富志”之罗永浩的AB面
9月29日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9月16日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底气十足 双循环“撑腰”升值周期
9月14日
【行业一线】 猪“飞”鸡“不跳”, 别忽视“鸡周期”!
9月3日
【并购情报站】谁能帮康美药业走出泥沼?

视频

快讯

13:30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下挫,紫天科技(300280.CN)跌11.99%
12:44
C-LINK SQ(01463.HK):解耀祖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2:36
华润电力(00836.HK)附属电厂首三月售电量同比增加 5.2%
12:36
传承教育集团(08195.HK)复牌
12:36
ECI TECH(08013.HK)复牌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