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下午7:46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最近人民币汇率出现显著涨幅,见下图。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人民币兑主要储备货币美元汇率上涨受到多项因素影响,包括:1)美国总统选举令美元不确定因素增加;2)在全球疫情阴霾未散之际,中国率先从疫情的打击中复苏,经济发展势头最理想;3)欧美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令逐利资金流向收益较高的资产和市场,例如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事实上,20%的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在2018年8月6日,央行考虑到贸易关系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而决定的,以增加做空成本,稳定汇价。所以这次调整或有降温的意思,但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受到稳固的基本面支持。

我们来检视一下以上提到的三项主要因素:

1.美国大选日渐临近,而关于选举结果的传闻也越来越多,这必然加剧美元汇率的波动性。相比较而言,人民币有稳固的基本面支撑,或成为资金的理想避风港;

2.疫情受控的中国率先解封,另一方面在消费反弹和政策引导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期,中国2020年预期经济增长率或为1.9%,显著高于全球各经济体,2021年预期经济增长率或达到8.2%,也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见下图。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亦显示强劲的复苏势头,从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出,下半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持续扩张,9月份更到达51.5%的水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亦达到了55.9%——高于50%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收缩。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3.与美元资产利差扩大,吸引资金流入。

见下图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即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20年呈上升趋势,并超越了200个基点,目前达到240.3个基点。中国境内债券利率高,自然吸引外国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债券。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股权市场的表现也反映资金较钟情于中国资产,从下图可见,年初至今中国的权益市场估值表现最佳。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所以,在稳固的基本面支持下,中国吸引着国际资本的流入,这个因素应该不会因为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低而受到影响。

那么,在涨了上一波之后,A股市场上还有哪个板块有看头?

估值偏低的行业有哪些?

从wind的统计数据可见,能源、金融以及房地产是A股市场表现最差的板块。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这三个板块表现最差并非没有原因:

1.能源: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放缓,对能源需求已有所下降。

今年初,最能反映全球经济风向标的油价因为需求不足,加上产油国任性搁置减产计划,而大幅下滑,甚至因为库存空间紧张而出现负油价。而且因为疫情和需求不足,许多烧钱的能源基础设施不得不停产,而导致亏损加剧,从而令破产企业数量增加。所以能源成为表现最差的板块可以理解。

2.房地产:内地多家房企杠杆极高。国内双循环下,降杠杆以刺激内需或为首要任务。最近多项措施推出,敦促房企降低杠杆率。在此压力下,房产股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受到压力。

3.金融股:金融类股份整体表现不济。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实今年的券商股还是表现不错的。由于疫情,待在家炒股的人多了,上半年的交投明显变活跃。此外,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更多有利措施推出,也提振了券商的投行业务表现。保险股得益于其保障属性,在疫情下也抵受住了沽压。

是银行股,拉低了金融股的整体表现。从下图可见,银行类股份估值明显偏低。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市场对于银行股的担忧或主要因为息差缩小,以及今年银行为企业提供延期还款优惠很可能延迟了不良贷款确认的时间。尽管如此,银行股还是有投资机会。

相对来说,大型国有银行或比较安全,息差或有望受到普惠金融业务增长的支持。从业务渠道来看,大型国有银行的业务敞口或更倾向于信用质素较理想的国有企业、组织或机构,所以其资产收益率一般较低。但随着普惠金融业务占比的扩大,其资产收益率或有望提高,反而有可能在低利率环境下跑赢。

较小型的银行,例如地方性银行或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信用较优质的企业都率先选择了较大型的同行,其所面临的信用风险或相对较高。在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扩大普惠金融业务时,这些小型银行手上的优质资源或受到挤压,令业务增长受限。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从以上的估值来看,大部分银行股当前的股价都未到资产净值水平。银行股不同于能源与房地产股的原因是,银行在整个经济运行当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润滑角色,它可能面临新兴科技的竞争,但是其传统作用没有变,至少短期内很难有结构性的改变。在双循环的驱动下,银行需要发挥属于自己的作用,所以这一估值低洼地还是值得挖掘。长远增长可留意其普惠金融的发展进度、业务布局的优化、坏账水平以及坏账覆盖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3日
【政策风向标】数字人民币箭在弦上,法定数字货币元年到来!
10月9日
预见| “二罗创富志”之罗永浩的AB面
9月29日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9月16日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底气十足 双循环“撑腰”升值周期
9月14日
【行业一线】 猪“飞”鸡“不跳”, 别忽视“鸡周期”!
9月3日
【并购情报站】谁能帮康美药业走出泥沼?
8月13日
【政策风向标】市场化利率改革又进一步 工农中建统一换锚!
8月7日
【市场管观潮】我国外贸顺差增近50%,转战内需亦刻不容缓
8月4日
【车企动态】北汽新能源55亿定增 被造车新势力“逼”急了?
7月28日
市场观潮 | 突破! 黄金牛市如何锻造?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