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慧择(HUIZ.US):多家大行唱好的这家保险电商平台有何与众不同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上午8:36

在刚刚落幕的2020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11届金鼎奖颁奖典礼上,慧择(HUIZ.US)荣获素有中国金融界“奥斯卡”之称的2020中国金鼎奖“年度卓越保险中介公司”。作为今年2月份登陆纳斯达克的“互联网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一经亮相便收获众多关注,而其靚丽的业绩表现也映入公众视野。

年初以来,虽然市场遭受疫情重创,但一向低调的慧择却依然稳中有进,业绩表现亮眼。根据其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实现总保费同比增长超过50%,达到5.96亿,其中首年保费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总营收同比增长17.56%达2.3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到1,410.2万,持续盈利。资金方面,慧择亦保持了良好的现金储备,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4.47亿元。如果按照公司给出的第三季度营收指引来看,今年三季度公司总营业收入将介于3.1亿元至3.4亿元,较二季度增长高达45%。

/ 1 / 保险科技风口已至,发展前景引多家大行唱好

据光大证券分析,首先,技术进步促使保险科技从原先单纯的渠道赋能转向基础设施变革。与此同时,传统保险公司正在悄然通过增设数字化部门或投资并购的发展模式加速其数字化转型升级。而具有科技基因的互联网保险借助其特有的流量优势,已经构筑了与传统线下保险经纪相比更具有势能优势的竞争门槛。

资本层面,2019年全球以及中国保险科技投融资额同比分別增长了58%和24%,融资重心向成熟期保险科技企业转移。政策层面,随着《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推出,监管规范敦促互联网保险渠道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至此,保险科技进入发展新阶段,多方主体参与其中,抢占未来竞争高地。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大势下,考虑到慧择近期的业绩表现,并鉴于慧择在销售端的不断创新,线上渠道的专注经营、长期险赛道的深耕,疫情环境下的恢复速度更快、收益模式更加稳定,整体表现较行业和传统同业明显更胜一筹,在逆势中尽显出色的抗风险能力。花旗、光大等大行纷纷给出“买入”评级。

/ 2 / 潜心构筑“护城河”,成就TOP5行业地位

成立于2006年的慧择,是国內最早取得保险网销资格的平台之一。慧择的成立,曾标志着“互联网保险超市”产业的诞生。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慧择利用时间优势、与上下游打通的资源优势以及技术优势迅速确立其市场领导地位。正确的市场卡位,使慧择具备走上高地,与传统同业竞争的先发优势。

慧择的早期产品主要是针对短期的旅游险、意外险,之后逐步延伸到长期健康险及寿险领域,逐渐构建出一个从保险产品的设计、销售到售后和理赔的完整保险服务生态。卡准位的慧择,经过十余年心无旁骛地持续经营,也为其无形中筑起强大的竞争壁垒。

其中,让同行难于复制的壁垒之一,便是慧择专注于长期险的战略优势。慧择致力于提供“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其用户平均年龄只有32岁。可以说,用户一旦购买了长期险,对平台的期待和依赖就是20年以上,从第一张个人保单到家庭保障,再到老年保障,不同生命阶段能够挖掘的保险需求潜力空间巨大。这一战略优势为其带来发展的稳定性及用户高粘性。

独具特色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定制化运营,是慧择的另一个差异化护城河。由于侧重“用户经营”能力的提升,通过数据与科技赋能平台,并联合多家保险公司打造了“达尔文”、“守卫者”、“芯爱”等网红产品IP,深挖行业价值空间。这种基于用户视角,围绕用户定制产品,深度运营的体系,能够实现与消费者长期深入的连接,推动生命周期价值转化。

慧择所潜心构筑的“护城河”为其释放商业价值提供了强大的保障,这一成效也引发了行业的充分认可。日前,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0中国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平台Top10》榜单,按照近两年互联网平台在保险中介领域的市场实力和创新能力,评选出中国10强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平台,慧择入围五强席位,位居第四,从而跻身中国保险科技第一梯队。

/ 3 / 科技驱动保险电商走上高地

在刚刚举行的2020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上,慧择CEO马存军曾表示,保险电商将是科技化浪潮中最大的受益者,互联网对商业最大的影响就是将“连接”的丰富度和时效性提升了若干个量级。保险中介天生的基因就是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连接,因此也必然在互联网商业时代壮大。

作为一家真正以数据赋能、以科技驱动的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的发展模式所积累的品牌效应、行业经验、先发优势、技术积累等,既为其发展构筑了差异化竞争壁垒,又增强了经济下行期的抗风险能力。

慧择已稳扎稳打14年,积累了超过5,000万的用户,已经具备了在数据智能、大数据分析的业內领先能力。始终注重研发,擅长以科技手段驱动业务增长,是慧择多年积累的发展方式。据其今年二季度报表显示,慧择在研发上的投入同比增速超40%,包括推出保险行业首套基于人工智能的“AI计划书”,能够在“听懂”用户的需求下,从大量的保险产品中选出最适合用户的保险产品,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最适合的保险方案。

相信慧择“让用户买保险像买矿泉水一样简单透明”的初心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而随着慧择数据及科技能力深度融入其保险服务生态,慧择对用户的获取、转化和留存转化效率也将继续提高。

/ 4 / 未来可期

尽管如此,从慧择两个多季度的情况来看,依然处于被资本市场低估的状态。当然一部分原因是,美国的资本市场主要使用EV/Revenue和EV/EBITDA对保险科技公司进行估值。所以相比SelectQuote、GoHealth等同业,慧择的估值水平与其有着较大的差异,但相比之下,慧择已经实现稳定盈利,而与其对标的部分公司尚未解决盈利问题。若以市销率(PS)评估,对比GoHealth接近7倍和SelectQuote高达9倍的估值,慧择股价仅对应2.7倍PS。可以说,慧择当前的估值水平是颇具吸引力的。

结合前面提到的慧择在智能化、大数据方面加码发力的举措,花旗给出10.6美元目标价和光大给出11.47美元目标价,按目前市场价,潜在上涨空间高达56%,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映证了前面对估值的判断。

由此可见,已经走在市场竞争前沿的慧择,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未来的价值空间,将会越来越大。慧择,未来可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1日
年度业绩高质量增长,蓝光嘉宝服务搭建生活服务新生态
3月10日
数字会说话 佳源国际(02768-HK)以亮丽业绩彰显实力
3月10日
汇量科技Mobvista品牌升级:业务多元化发展、打造工具生态
2月25日
上海餐饮一哥顺风股份(870798)将迎来“报复式”的增长
2月22日
诊疗方案揭晓,石药集团另一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2月6日
法匹拉韦:通过抑制RNA病毒复制 有望对抗新冠状病毒
2月4日
小米股价半日抽升5%,与新机发售有关吗?
2月4日
半日振幅133%,李氏大药厂上演“多空博弈战”
1月31日
Canalys:2019Q4小米手机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4,同比增速第一
1月14日
光启技术刘若鹏:5G时代,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助力AI落地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