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产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接种 行业景气度持续疫苗股逆市领涨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下午12:48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国产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接种 行业景气度持续疫苗股逆市领涨

进入金秋十月,天气刚迎来入秋渐凉,我国连续55天没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再度被终结。双节报复性出游没有引起突发疫情,却败给了转凉的天气。近日,青岛疫情死灰复燃,同时也侧面上证明了新冠病毒“预冷复发”的特性。

据青岛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10月13日8时,青岛市已采样3078528份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截止今日8时,青岛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44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采样检测,除其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07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5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务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170867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163006人,均为阴性;社区检测人群2906448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943664人,均为阴性。

目前,青岛制定并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已于昨日派出工作组,赴青岛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国产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接种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4月曾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将长期存在,疫情很容易复发。要想彻底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现如今仍旧只有寄希望于“新冠疫苗”的研发了。就目前而言,作为人们翘首以盼的新冠疫苗,在各方面力量的协同促进下,预计将很快进入兑现期。当前全球疫苗研发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了,越快研发出疫苗的企业,越有望抢占先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目前,全球已有10种新冠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10月1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全球各地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进展都令人鼓舞,目前约有40种疫苗已处于临床试验中,其中10种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预计最早于今年12月到明年初有疫苗公布数据,预计未来6~12个月将有多个疫苗临床试验出结果。

中国国内方面,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路线进展最为快速,武汉所、北京所、科兴生物、康希诺生物在海外开展临床Ⅲ期。据最新市场消息,目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已经在北京和武汉开放预约接种。具体可以通过国药集团官网或扫描国药集团提供的二维码进行预约,预约者在约2周后收到通知,并到指定地点注射。据了解,虽然所有人群都可以进行预约,但是公司会优先选择出国留学生,特别是今年11月至明年1月需出国的留学生进行接种。从查询国药集团官网后暂未发现报名通道,公司官网电话亦忙音中,不过通过一款“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的小程序可以看到,目前已有逾7万人进行了接种报名。

美企强生叫停三期疫苗试验

就国外而言,预计BioNTech/辉瑞的mRNA疫苗、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更是有望在年底前获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美国强生的疫苗研发却被传出暂停的消息。这一消息对于对疫苗翘首以盼的美国来说,无疑也是个坏消息。

10月13日最新消息显示,此前一直积极参与新冠疫情的疫苗研发的美企巨头强生突然宣布,由于参与者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症状,该公司的疫苗研究已经暂停。对于这一报道,强生回应称,其研究确实已经暂停,因为一名参与者出现了无法解释的症状。随后,该公司以尊重患者个人隐私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强生还在其声明中表示,目前该公司也在了解其症状,而在分享更多信息之前,该公司需要理清所有事实。尽管其疫苗研究已经暂停,但是强生仍强调称,这并不等于大规模的正式搁置。也就是说,在弄清楚该患者的不明原因症状之后,该公司仍可能会继续其疫苗研究。

新冠病毒疫苗即将进入兑现期

伴随着近期新冠疫苗和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进展突破,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入下半场,预计11月份开始陆续会有新冠疫苗的III期临床数据公布。与此同时,从2020年起,重磅爆款国产13价肺炎疫苗、2价HPV疫苗逐步上市,疫苗认知度持续提升推动该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疫苗行业景气度持续,各国产重磅产品开启上市之路,或将成为推动行业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支撑点。

中泰证券指出,新冠病毒疫苗即将进入兑现期,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更容易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如果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成功研发并顺利实现产业化,将为民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免疫选择,同时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建议关注相关具有上市(包括代理)、在研重磅或独家产品,生产及研发实力兼具的优质疫苗龙头企业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复星医药、沃森生物、康希诺生物-B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眼下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尤其当下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为预防新冠肺炎与流感疫情叠加,各级政府积极组织和鼓励群众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热度持续也在提升,建议关注龙头上市公司华兰生物。

疫苗及医药股逆市领涨

随着青岛市核酸检测工作的继续加快推进,预计大规模排查工作以及检测试剂的使用量面临大幅度提升是在所难免了。因此,A股上市公司中的“新冠检测相关”企业也将顺势迎来一波利好。

市场表现方面,沪深两市低迷震荡,生物疫苗板块走高逆市领涨,带动医药板块拉升,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级新冠检测相关等子板块涨幅居前;其中,楚天科技(300358-CN)涨20%涨停,博晖创新(300318-CN)、瑞普生物(300119-CN)涨近15%,康泰医学(300869-CN)涨逾11%,正川股份(603976-CN)涨10%涨停,复兴医药(600196-CN)涨近9%冲击涨停,三友医疗(688085-CN)涨超8%,国药股份(600511-CN)涨逾6%,智飞生物(300122-CN)、普莱柯(603566-CN)、沃森生物(300142-CN)、万方发展(000638-CN)等涨幅均超3%。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IPO追踪】东阳光药进入底部区域,价值股的价格优势来了
8月12日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7月30日
高福已接种!新冠疫苗未来市场需求火爆 疫苗概念股持续大涨
4月7日
被市场证伪的高估才是风险,复旦张江回A能改变什么
3月9日
战略基金持股,天智航医疗前景乐观
2月28日
君实生物不敌信达,让趋势告诉我们在研药物价值的未来
2月26日
强生美敦力太牛,三友医疗缺乏长期投资价值
2月24日
九安医疗:扣非净利连续7年下滑,董事长兜底增持的底气哪来的?
2月19日
连花清瘟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看中药国际化坦途
2月18日
23亿折价参与定增凯莱英,高瓴短短几日赚取超过40%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