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下午9:43作者:燕十三 編輯:彭尚京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别买iPhone12了。因为王守义说十三香!”

“库克说了,为了解决用户数据线损坏的问题,苹果这次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iPhone 12将不再附赠数据线。用户从此再也不会有数据线损坏的烦恼了。”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微博)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天才小熊猫公众号)

上个月,“科技界春晚”苹果秋季发布会因为没有发布新手机,令段子手无从发挥。今天凌晨,iPhone 12发布会虽然姗姗来迟,但终于还是到了。憋了一整年大招的网络段子手终于有活干了。

但总体而言,新款iPhone 12还是显得创新不足,普通乏味得连想象力天马星空的网络段子手都直呼发挥空间太少。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天才小熊猫公众号)

都2020年了,还拥有与iPhone 5相似的外形、没有配送耳机、甚至连充电器都没有了——各方面都不如用户意的iPhone 12顺便就被送上热搜,其中一条热搜词条就是#不买iPhone 12的理由#。

美股市场也没怎么给iPhone 12面子。发布会刚开完,苹果股价即跌2.65%报121.1美元,最新市值跌至20711亿美元。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富途证券)

用户不喜欢、投资者不爱的iPhone 12除了成为段子手消遣的题材外,是否就理应如此千沉百踩,库克的苹果,是否又将在迷失在新一轮的平庸唱衰声中。

我看未必。

看似平平无奇的iPhone 12,很有可能像上一年的丑拒“浴霸型”iPhone 11一样,在一片嫌弃声中热销。

1.四款iPhone 12机型:萝卜青菜总有你爱

凌晨的苹果秋季发布会第二场特别活动其实一共发布了三款产品,iPhone 12系列、HomePod mini及Magsafe配件。

HomePod mini是苹果智能音箱产品,MagSafe是配合iPhone 12使用的磁吸充电配件,两者显然都不是发布会的主角。真正的主角自然是一再延迟发布的iPhone 12系列手机。

这次的iPhone 12系列共包括四款机型,5.4英寸的iPhone 12 mini、6.1英寸的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和6.7英寸的iPhone 12 Pro Max,四款机型均支持5G网络。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苹果官网)

功能上,iPhone 12全系列手机均搭载A14仿生芯片。A14芯片采用台积电5nm工艺(当前最现金制程),集成118亿晶体管。Pro系列的两款手机产品采用了激光雷达 (LiDAR) 技术,可绘制深度图。

iPhone 12 Pro Max更是搭载了苹果最先进的摄像头模组,像素尺寸增至1.7微米,可拍摄杜比视界视频。iPhone 12 Pro系列亦是首款能直接录影和剪辑杜比视界HDR内容的手机。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苹果官网)

定价上看,iPhone 12 mini售价从5499元起;iPhone 12售价从 6299元起;iPhone 12 Pro售价自8499元起;iPhone 12 Pro Max售价从 9299元起。

整体来看,12 Pro系列主打摄像功能,与12 mini和12系列拉开了3000元左右的价差。iPhone 12 mini版和iPhone 12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屏幕尺寸上(5.4英寸VS 6.1英寸),但iPhone 12 mini仍保留了新一代产品最核心的A14芯片、超视网膜XDR显示屏及支持5G技术。

四款机型足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中端对手机摄影要求不高的用户可根据需要选购iPhone 12 mini版和iPhone 12,两者使用体验并无太大差异,主要在于屏幕大小。高端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用户则可根据需要选择iPhone 12 Pro或iPhone 12 Pro Max。

这亦延续苹果近几年的产品策略:中端机型和高端机型之间不会形成太大的功能区隔,所有机型均具备新一代机型最核心技术优势,保证相对一致的用户体验。同时,中端机型价格不断下探,让曾经一度让人“高攀不起”的苹果手机能渗透至更多的中端用户。

高端机型方面,iPhone 12 Pro系列是行业首款可拍摄杜比视界格式的手机,支持 10 亿色。在Pro Max手机上,用户甚至可以直接以杜比视界的格式直接进行剪辑。有专业人士评论, iPhone 12 Pro Max已经可以视为专业的拍照/摄影专业创作工具。

虽然外观看上去,iPhone 12系列仍如iPhone 5那样,是那样的普通,但真正使用的用户才会明白iPhone 12的不同机型的差别:普通用户可以选择搭载5nm A14芯片的iPhone 12或价格更低的mini版;对摄影有高要求的用户则可入手可拍摄杜比视界内容的Pro系列。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苹果的iPhone 12系列,绝非网友调侃的那样普通。相反,得益于华为高端机型芯片供应受限等因素,价格不断下探、功能还在不断升级的iPhone 12甚至可能走出又一轮“真香”行情。

“精明CEO”库克可能再带领苹果获得一场商业上的胜利。

2.库克的低价销售策略

库克的iPhone产品销售策略始于七年前一场失败的摸索。

2013年,苹果发布低价机型iPhone 5c,机型采用硬质涂层聚碳酸酯材料外壳,搭载A6处理器。而在同一场发布会上发布的iPhone 5s则采用金属外壳,搭载A7处理器。价格方面, 5c的起步价是4088元,5s是5288元,相差1200元。

两者配置相差较大,但价格相差却不算太大,导致平价版的iPhone 5c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根据美国咨询机构Localytics统计数据,iPhone 5正式发售后72小时内,5c和5s激活量的比例大约为1:3.4。在中国市场,这个数字更是达到夸张的1:9。

库克的平价策略遭到用户集体投票拒绝。

2016年,乔布斯逝世五周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 SE。这款手机与iPhone 4s有相似的直角边框,被视为是又一款致敬乔布斯的机型。众所周知,iPhone 4s当年被视为是纪念刚去世的乔布斯机型(iPhone for Steve)。

16年发布的这款iPhone SE机型搭载A9芯片、支持4K拍摄,硬件参数上与同期发布的iPhone 6s相距不大。但较之起售价5288元的6s机型,iPhone SE售价足足便宜了2000元,是公司历史上售价最低的iPhone机型。

这款低价机型相反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光是中国市场发售预定量超过340万台。iPhone SE与iPhone 6的组合销售终于让库克找到iPhone大卖的财富密码:同期发布的新iPhone中,低价机型需保持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优势,且与同系列产品须维持一定价差。

这样一来,偏好性价比的客户就会纷纷用脚投票,入手原来高不可攀的爱轰。

相似的逻辑,库克之后便用得得心应手。2018年秋季,苹果发布iPhone XR和iPhone XS系列。其中,作为低价机型的iPhone XR搭载了A12芯片、采用TrueDepth摄像头、支持Face ID功能,还特地附带中国用户最爱的双卡双待功能。

在价格上,iPhone XR起售价为6499元,与iPhone XS差约2200元。

一年之后的2019年,在当年的秋季发布会之前,苹果公司股价持续横盘震荡。这一年的秋季发布会,一款被集体调侃的“浴霸式”iPhone 11拯救了不被市场看好的公司股价。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富途证券)

当地时间9月10日,苹果一口气推出了iPhone 11、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三款新机型。作为起步机型的iPhone 11起售价进一步下探至5499元。11Pro的起售价则是8699元,两者价差达到了3000元。

结果,这款三摄被戏称为“浴霸”的机型在市场上获得极大的成功。据市场统计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出货量同比增长7.9%,达到7380万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iPhone 11成为全球出货量最高的手机机型,较去年同期销量最高的iPhone XR销量增长近300万。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苹果官网)

虽然据Gartner 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市占率仅为 13.5%,低于三星及华为的20%,但从单一机型来看,上半年苹果iPhone 11售出3770万台,销量最好的手机机型。此外,iPhone SE(第二代,今年发售)、iPhone XR及iPhone 11 Pro Max等亦入围销量前十。

换言之,苹果近期发布的新机型,销售情况均颇为理想。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网络)

经过七年的探索,显然库克的苹果已经找到了一条在手机创新不大的情况下,仍能维持产品畅销的低价营销策略。

今日的iPhone 12 mini/12版,价格与去年的入门版iPhone 11相仿,而手机性能则有了相当的改进。在掌握用户消费心理之后,如果苹果iPhone 12成为今年最后一季的电子消费爆品,也请不要惊讶。

类似的故事,去年就发生过了。

3.“软件公司”苹果

去年秋季发布会之后,苹果的iPhone 11遭到市场追捧,苹果重新获得市场青睐。今年再受疫情影响,美股市场公司业绩不确定性增加,头部科技公司成为了不确定中最大的不确定性。

头部中的头部科技公司苹果自然亦当仁不让,市值冲上了两万亿美元,并在今年股价屡创新高。

但只有iPhone,显然仍不足以支撑外界对苹果两万亿美元的预期。

除了硬件iPhone,现在的苹果还有更多可以支撑其估值的故事线。

在上个月的第一场秋季发布会上,库克除了发布新的iPad和Apple Watch之外,另外一项重大发布便是涵盖苹果音乐、苹果TV+、Apple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及iCloud云储存服务、苹果新闻+及Apple Fitness+的Apple One套餐。

回顾过往几个季度,苹果软件服务收入正持续增加。而iPhone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则从2020财年第一季度开始持续下降。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预见|乏味的iPhone 12,又一场库克式的商业胜利?

(图源:wind)

在2017年的春季发布会上,库克曾立下苹果软件服务收入在2020年要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2020财年前三季,苹果服务收入接近400亿美元,全年极有可能将会超越500亿美元。

库克在公众场合多次强调苹果是一家科技公司,并不只是手机品牌生产商。

如今,库克麾下在软件服务乃至可穿戴、iPad等其他硬件销售均齐头并进的苹果已有足够说服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是一家优秀的科技公司。

在今天凌晨的发布会上,iPhone 12破天荒地不附赠任何电线、充电器。表面上美其名曰“环保”,实际上显然是为带动其他充电器产品的单独销售。

我们可以认为这是苹果的“奸商”之举,但同时这亦是公司业务多元化的考量。

有了新的5G iPhone 12,还有软件、其他配套的AirPods 、Magsafe,如果产品销售情况理想,各条故事线都拉满的苹果市值在冲上两万亿美元之后,前方可以想象的空间依然还是很大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4日
【行业一线】站风口,舞大旗,职业教育寡头未现迎契机!
10月14日
【观察】回购难阻股价颓势,现代牙科的“牙痛”如何补救?
10月13日
【一语道破】虎牙斗鱼合并,游戏直播寡头不再有!
10月13日
【车企动态】强劲复苏!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关键时刻
10月13日
【IPO前哨】异于眼科,警惕中国口腔医疗“美丽面纱”下的成长陷阱!
10月12日
【解读】“明星加持”叠加“政策引导” 特步能实现蜕变吗?
10月12日
【行业一线】抢装潮来了!电力上市企业大规模发债
10月12日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10月12日
高回报的私有化需果断出手!研祥智能股东快快行动!
10月12日
业绩红火,债务大降,中国恒大股价触底回升

视频

马斯克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2024年3月25日 下午12:16

青岛啤酒2023年营收339.4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3:01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快讯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5:48
中贝通信:拟投建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
15:48
康臣葯业(01681.HK)年度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14.9% 末期息0.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