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回购难阻股价颓势,现代牙科的“牙痛”如何补救?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上午8:54作者:花荣
【观察】回购难阻股价颓势,现代牙科的“牙痛”如何补救?

引言:

现代牙科(03600-HK)近两年回购248次(截至2018年9月3日至2020年10月12日),累计回购3,777.1万股,涉及资金5,447万港元。自第一笔回购起至今,股价跌幅为27.4%。

回购自家股票进行注销的资本运作,是港股市场上市企业最为常见的提振股价方式之一。特别是回购次数及回购股数多者,股价提振或获底部支撑力度更大。但是从现代牙科回购之后的股价表现来看,回购提振股价之策并未在其身上上演。那么,现代牙科频发回购背后有何值得考究及思考?公司还会继续回购吗?

不确定性风险激增,回购计划难以提振股价

2015年12月15日,现代牙科以西欧、澳洲、中国及香港等地最大的义齿器材供应商的身份登录港交所。彼时,现代牙科引进全球最大陶瓷假牙制造商Ivoclar Vivadent为基础投资者,投资金额高达1.6亿元,被外界解读为国际同业龙头对现代牙科未来发展持高度认可态度。不久后,在现代牙科股东名单中,更是出现高瓴资本的身影,高瓴资本通过旗下的Hillhouse Capital Advisors持有现代牙科5.01%的股份。

有了同业大佬支持及高瓴资本加入,现代牙科风光一时无俩,资本市场关注度较高,股价维持在3元以上的价格区间波动。在此期间内,现代牙科加大牙科产业链的整合。但是,现代牙医频繁的海内外“买买买”的模式,并未给公司业绩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后,多家投行下调了对现代牙科的评级。其中,申万宏源对现代牙科2017年中期业绩给出“表现平平”评价,并下调评级。

不久之后,现代牙科股价走下坡路。截至2017年8月23日发布中期业绩公告起至12月29日,现代牙科股价累计跌幅为超25%,而同期恒指指数累计涨幅约9.2%。显然现代牙科并不被资本所青睐。到了2018年,受中美贸易摩擦情绪不稳定的影响,以及自身海外业绩并有太大起色,2018年中期现代牙科的净利润出现了双位数下滑。这导致现代牙科中期业绩一发布,股价跌幅远超去年同期。截至2018年8月30日至12月31日止,现代牙科股价累计跌幅约3成。在股价跌跌不休之际,公司管理层直接抛出最多不超过1个亿股的回购计划,以提振股价。

【观察】回购难阻股价颓势,现代牙科的“牙痛”如何补救?

但无奈的是,如上图所示,2018年全年净利润下滑约46%,回购带来利好刺激有限,叠加高瓴资本的减持,释放出负面消息,整体股价继续呈现下行态势。在2018年全年业绩并非发布之前,高瓴资本似乎提前感知到不对劲,于2019年3月1日减持现代牙科30.2万股,直接将持股比例减至4.98%,低于5%披露线。据海榕财富风险投研公众号显示,高瓴资本今年最新二级市场持仓中,没有看到现代牙科的身影。反之高瓴资本选用了美股隐适美及齿科矫正为其牙科赛道的新投资标的。

【观察】回购难阻股价颓势,现代牙科的“牙痛”如何补救?

屋夜偏逢连夜雨。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美贸易摩擦情绪复杂多变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主要依靠欧洲及北美等海外市场为生的现代牙科,上半年销售订单锐减,固定义齿器材、活动义齿器销售量骤降,叠加前些年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一同在上半年爆发,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直接由盈转亏。

截至2020年中期,现代牙科收入为8.97亿元,同比下滑24.69%;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39亿元,上市至今首度出现亏损。收入按地区划分,欧洲地区中期收入同比下滑18.7%、北美地区中期收入同比下滑33.0%、大中华地区中期收入同比下滑23.9%、澳洲地区中期收入同比下滑17.7%。与过往不佳中期业绩表现一致,2020年中期报发布之后,股价依旧是先跌为敬。

从上述股价下行及中期业绩发布时间来看,现代牙科股价的跌跌不休,真正的原因是受内部因素业绩变脸及收购带来的经济效益不佳,以及外部环境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所致。而现阶段频繁的回购,只不过是现代牙科在履行此前回购计划承诺罢了。因此,在未来时间里,现代牙科的回购依旧会延续,而股价何时能止跌反弹,尚需业绩来配合。

风雨之后,现代牙科能见彩虹吗?

从现代牙科所处的口腔医疗赛道来看,义齿细分赛道的发展前景仍是条康庄大道,依旧大有所为。近年来,全球义齿行业受牙科美容兴起、口腔健康意识增强及人口老龄化驱动,市场对义齿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中国,受人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及口腔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及人口老龄化人数逐年递增,市场增量空间将不断放大。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口腔医疗兼容了健康和美丽的概念,属于消费升级型产品,因此,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国内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状态。口腔医疗具有很好的市场概念和运作空间,无论是从人口的数量、口腔疾病的普遍性,还是从牙医的市场需求状况、口腔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联系、合作、互补性等方面考虑,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文化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口腔健康的认识,我国的口腔医疗产业都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巨大,市场规模近千亿。

作为全球领先及为数不多的义齿上市企业,现代牙科优势较为明显,在我国未来千亿级的增量市场中有先发优势。但是,近些年义齿行业后起之秀也不在少数、如家鸿口腔、拜瑞口腔及赢冠口腔,以及通过并购进入义齿产业链的国瓷材料(300285-CN)。除此之外,港股主要竞争对手佳兆业健康(00876-HK),近些年加快在我国义齿行业布局的步伐。

在此情形之下,业绩增长受阻、股价跌跌不休导致上市平台融资功能受限,后来者又是虎视眈眈,现代牙科想在国内市场大有作为,面临挑战及考验将不言而喻。

尾语:

现代牙科频繁的回购之下,股价依旧跌跌不休,是受基本面表现不佳、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及前期收购资产未能如期带来乐观的收益影响所致。展望未来,现代牙科所处赛道依旧大有可为,但管理层将如何带领现代牙科重返高质量增长赛道,并重新赢得机构投资们的青睐,我们只能且看且行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3日
【一语道破】虎牙斗鱼合并,游戏直播寡头不再有!
10月13日
【车企动态】强劲复苏!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关键时刻
10月13日
【IPO前哨】异于眼科,警惕中国口腔医疗“美丽面纱”下的成长陷阱!
10月12日
【解读】“明星加持”叠加“政策引导” 特步能实现蜕变吗?
10月12日
【行业一线】抢装潮来了!电力上市企业大规模发债
10月12日
西行战略+新支线扩增,沧港铁路未来可期
10月12日
高回报的私有化需果断出手!研祥智能股东快快行动!
10月12日
业绩红火,债务大降,中国恒大股价触底回升
10月9日
国庆业绩远超去年同期 同程艺龙多项数据显示下沉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10月9日
【IPO透视】正在双击的海吉亚,长期风险不能忽视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