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9日 下午6:44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天气不凉也不燥,刚好适合来一个出门旅游。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撞车,大家迎来一个8天的难得长假。双节前夕,已经有旅游大巴在北京街头流动,北京旅行社各大社群也在加紧营销:“甘青大环线,双飞8日紧要3880元,还买三送一”。

带A级景点齐降价,旅行社让利促销,美团、携程、百度地图、途牛等纷纷发布旅游相关报告呐喊助威,2020年中秋国庆假日游眼看着要火。

对比2019年国庆7.82亿人次,今年双节期间能达到多少?

美团、百度、携程、途牛摇旗呐喊,双节长假流行“到西部去”

双节长假前夕,美团、百度地图、携程、途牛相继发布报告,为国内旅游复苏摇旗呐喊。

9月22日,美团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指出旅游消费可能恢复至90%左右,将有望达到疫情后的新高点。

美团研究院认为,双节期间,西部旅游市场集中爆发,西安、郑州、洛阳成为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这明显与一季度调查报告相出入。

据文旅部官网于9月25日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人次排名前十位的地区分别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重庆、山东、福建、湖北、湖南、北京。

接待人次排名前十位地区分别为海南、江苏、浙江、广东、云南、福建、湖北、广西、上海、黑龙江。

从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限于疫情原因,人们钟情短途游。而双节长假,且疫情得到控制,人们更热衷于到西部去,来个长途旅游。

和美团一样,各大机构也是轮番为旅游站台。一天后,携程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十一长假旅游性价比报告”,预测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

今年双节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携程报告显示,全国有超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各大旅游平台也有促销补贴。

全国将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加上各大旅游平台的促销补贴,这个双节将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

除携程外,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也指出,9月30日-10月2日三天的客流量最大,出游人次合计占比达58%。

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为旅游业振兴可谓用心良苦,毕竟这是今年第一个长假,对刺激旅游业重振起到积极作用。

沉闷大半年,国内旅游业会在双节爆发?

2020年新冠疫情“黑天鹅”洗礼,国内乃至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好在国内疫情先国外一步得到控制,随着国内社会解封,并实现复工复产,旅游业也快速复苏。

根据文旅部官网于9月25日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总数为39187家,完成第一季度报表填报的为30540家,占总数的77.93%。

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497.80万人次、1540.72万人天,同比减少84.08%、84.05%;接待566.09万人次、1372.52万人天,同比减少81.65%、81.88%。

随着二季度国内旅游市场需求逐步释放,三季度旅游数据正趋于好转。

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及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回顾前三季度,旅游行业发展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

旅游景区方面,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环比增长158.7%;收入环比增长131.7%。第三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旅游景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在旅游度假区方面,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环比增长247.7%;收入环比上涨144.6%。7-8月,全国旅游度假区全部恢复开放,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复到去年的九成左右。

乡村旅游方面,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环比增长106.3%;总收入环比增长148.8%。7—8月全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都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水平,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为迎接双节旅游,文旅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上限由50%最大承载量上调至 75%。

此外,针对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索道坠亡、玻璃栈道事故等意外,市场监管机构还要求各地组织开展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做好事故应急救援。

总体来看,跨省团队旅游的恢复以及景区游客限流上调对行业的复苏均有积极影响,双节期间国内旅游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复苏高潮。

文旅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连连,能否借双节回血?

受益于旅游业经济度逐步回暖,文旅行业也迎来了喘息机会。

Wind数据显示,于A股上市的主体公园类5家上市公司中,龙头华强方特开年不利。2020年上半公司营收14.82亿元,净利润亏损0.01亿元。

宋城演艺却能守住底线,取得2.78亿元营收、0.4亿元净利润,没有出现亏损。

在14家A股上市的旅行社中,今年上半年只有中国中免和康泰旅游没有亏损,以凯撒旅游、西安旅游为代表的其余12家均录得亏损。

在13家A股上市的酒店中,锦江酒店、新日月、金陵饭店没有亏损,其余均录得亏损。

旅游景区分类下的21家上市公司在经历2020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亏损较大,二季度业绩已经逐步复苏。

特稿| 当“内循环”遇到“双节” 多方助力旅游业“回血”!

业绩回暖,市场也予以肯定。二季度以来,21家上市公司本季度整体上涨40.38%,处于上升趋势。

旅游业复兴不得不提海南。还疫情期间,海南自贸区点亮免税之旅的星星之火。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来自携程8月最新大数据显示:海南旅游整体人次环比增长超60%。

海南自贸港建设初见成效,由此带来的免税概念成为市场热捧。头部旅行社纷纷与免税店挂钩,王府井也因为免税屡次登上热搜。

这家共和国第一点在2020年获得一张宝贵的免税牌照,并计划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打造有税和免税一体化的商业综合体。

王府井与旅游区绑定,意味着消费与景区的融合,旅游业正在承载着越来越重的内循环消费重任。

未来可见,政策红利下的免税行业,估值处于地点且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以及模式成熟且具备异地复制能力的优质景区类公司都将率先赢得发展良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6日
【市场观潮】人民币汇率底气十足 双循环“撑腰”升值周期
9月14日
【行业一线】 猪“飞”鸡“不跳”, 别忽视“鸡周期”!
9月3日
【并购情报站】谁能帮康美药业走出泥沼?
8月13日
【政策风向标】市场化利率改革又进一步 工农中建统一换锚!
8月7日
【市场管观潮】我国外贸顺差增近50%,转战内需亦刻不容缓
8月4日
【车企动态】北汽新能源55亿定增 被造车新势力“逼”急了?
7月28日
市场观潮 | 突破! 黄金牛市如何锻造?
7月20日
登场!旅游涨价 电影院让利 行业艰难复工后的业绩考
7月17日
【房地产动态】限购升级! 深圳严控楼市过热苗头
7月14日
【观察】A股及港股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在摸索中前行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