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为何自动化科技势将加速普及?

日期:2020年9月14日 下午2:14

新冠疫情无疑带来不少与引入自动化相关的争议,但另有多项趋势显示,该行业具备长远的投资价值。

机械人科技创新渐增

随着机械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现时机械人能够完成的任务已比从前多,而3D视像系统等內嵌技术的改良亦意味着机械人能够“看见”自己身处的位置,并能够安全地与员工一起工作。由于它们已具备更先进且广泛的能力,“协作机械人”应运而生,并主要应用到非重复性的任务之上。

从前,一般人对自动化技术的联想都集中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之上。时至今日,机械人应用到科技乃至食品、饮品制造方面的情况已越来越普遍。现在的机械人已可独立运作,并可以胜任像组装及检查等更为灵活的人工流程。

通讯科技创新在自动化技术的普及中亦扮演着关键角色。随着5G及新式无线通讯网络面世,延迟等问题理应可得到解决,让经过云端运算的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应用到机械人之上,助其拓展新的市场。

正因创新技术的规模扩大可带来规模经济效益,生产和购买机械人的成本应可望下降。若从经济角度考量,机械人的价格渐趋相宜将有助带动更多行业引入应用。

能源效益及可持续性更受关注

已发展市场近日推出多项财政刺激方案,藉以帮助各经济体系摆脱新冠疫情带来的困境。在需求回暖的同时,可持续性以及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的解决方案成为了重中之重。

我们认为自动化技术在提高制造业生产力和能源效益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新的创新技术将有助减少人工监督生产线的需求,从而提高产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浪费。

结论

企业需要在业务中加强自动化是有多项理据支持的。施罗德数据分析团队的问卷调查发现,所有类型的企业都预期会在未来两三年內提高工业自动化方面的预算,当中较大可能增加预算的并非制造业,而是仓储及物流企业,揭示自动化行业可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这对于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是非常有趣的,因为这证明生产机械人的企业并不是单靠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才能获得增长,而需求亦已扩大至其他制造业,并已从工厂应用扩展及渗入至供应链及物流网络之中。

机械人现时的用途已变得更为广泛,意味着自动化技术需求将会加速增长,对经济周期的依赖性亦逐步降低。

自动化技术只是智能制造业投资主题的其中一个领域。我们认为先进制造业硬件(如激光)、数据及软件分析供应商、先进材料供应商及各领域专家同样具备可观的增长潜力。这些行业具有独特的定位,让它们可以从个別终端市场中捕捉这些创新技术所带来的机遇。

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环球及国际股票研究主管Daniel McFetrich
2020年9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6日
美银下调苹果股票评级至中性 称5G iPhone存风险
6月23日
花旗:上调京东方和TCL科技评级至买入
4月11日
【人行报告】高盛:减产协议幅度细未能挽救油价
4月3日
【大行报告】高盛料4月底美国新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升至1800万人
3月21日
高盛称美国经济重创 料次季收缩24%
3月12日
花旗集团指目前并非出现金融危机
3月12日
高盛料美股即将结束11年牛市
3月11日
【大行报告】德银指疫情冲击经济 可能危及美国1500万人职位
3月10日
【大行报告】高盛料联储局4月减息至近零 创纪录新低
3月3日
大摩认为中国星洲股市可作疫情庇护所

视频

快讯

13:40
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2255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9%
13:30
【异动股】电力行业板块下挫,华电国际(600027.CN)跌5.41%
12:53
香港交易所:将开发领航星衍生产品平台
12:37
鸿盛昌资源(01850.HK)复牌
12:35
鸿盛昌资源(01850.HK)配售价修订为每股0.63港元 下午1时复牌
12:32
特步国际(01368.HK)首季主品牌零售销售录得高单位数同比增长
11:32
工信部:一季度中国5G手机出货量达5643万部 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3.7%
11:32
工信部:积极培育低空经济领域高技术企业 加速低空智联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
11:19
工信部:加快推动智能芯片、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11:11
银盛数惠(03773.HK)主要股东Fun Charge出售200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