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建设银行上半年拨备大幅增加 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31日 下午6:53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建设银行上半年拨备大幅增加 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

【财华社讯】建设银行(00939-HK)发布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期內,集团净利润1389.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0.77%。资产总额27.66万亿元,增幅8.72%;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5.93万亿元,增幅9.54%。集团不良率1.49%,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3.47%。不派息。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刘桂平表示,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国际形势,建设银行主体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加速处置不良资产,风险管理进一步强化,长期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建设银行切实做好减费让利,降低市场融资成本,盈利表现符合预期;关键指标同业领先,资产回报率是1.05%,净资产收益率是12.6%,资本充足率是16.62%。资产质量更加扎实,主动加快风险暴露,不良贷款率为1.49%。

他说,疫情发生后,建行全力以赴做好抗疫支持保障,集团率先推出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10项举措, 通过远程办公和线上业务等方式在保障员工健康的同时,保持各项业务平稳、健康运行。建行亦迅速出台支持抗疫复工复产30条措施、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14条措施等,累计为超过10000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投放信贷资金1195亿元,举全行之力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加快恢复。

他续说,建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上半年新增贷款1.45万亿,同比多增6945亿,着力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社会民生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制造业、绿色贷款分別增长11.4%、19.6%和10.1%。建行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恢复,上半年累积投放网络供应链贷款2301亿元,贸易融资8395亿元。

期內,集团负债总额25.35万亿元,增幅9.28%;其中吸收存款20.40万亿元,增幅11.08%。利息净收入增长6.41%,手续费及傭金净收入增长4.34%,经营收入359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拨备前利润2803.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

于6月末,集团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11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7.40亿元,增幅 49.22%;损失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3.34%,拨备覆盖率223.47%,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信用卡业务方面,截至6月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1.39亿张,累计客户1.01亿户;实现消费交易额14616.04亿元;贷款余额达7745.95亿元,贷款不良率1.17%。

此外,刘桂平说,上半年建设银行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零售业务的价值贡献提升,零售业务的利润占比突破50%,最大零售信贷银行地位更加巩固。

展望未来,他表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尽管中国经济第二季度恢复正增长,但国际形势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疫情发展趋势依然是影响全球经济的最大变化。下一步建行将继续秉承稳健经营和价值创造理念,努力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刘桂平及公司其他管理层出席电话记者会并回答提问,节录如下:

Q: 上半年集团拨备大幅增加,下半年拨备还会不会持续?利润是否还是负增长?

A: 上半年我们的利润增长受累于资产质量,特別是拨备的增长,这个和全行业的表现基本一致。第一季度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拨备反应没有过大,但是随着全球疫情扩大,我们进一步释放风险,第二季度增加拨备幅度较大。受到最大黑天鹅的影响,全球经济还在调整,离企稳还有距离。各国都采取救助政策,经济在逐步恢复,但是后面政策到期后,可能还会产生一些波动和影响,主要在明年上半年,但是总体而言在可以承受范围內。我们的拨备率较充分,我们的不良率会保持平稳和略有上升,对我们的利润冲击还会有,我个人认为幅度不会太大。

Q: 会不会宣布新的资本计划?

A: 建设银行对资本充足的要求不仅不会放松还会加强,我们立足于內源式的补充,但是同时对发行二级资本工具也有计划。今年6月已经发行20个亿美元境外二级资本债券以外,我们已经经过董事会审定,准备在明年6月以前发行人民币660亿的二级资本工具。

Q: 关于数字金融的战略,互联网公司和银行存在竞争,公司在数字金融上投入如何?以及数字货币钱包对支付货币格局的影响。

A: 我们最近在参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和测试,研发过程不会影响正常的商业运行。和大型互联网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早期主要体现为竞争。商业银行长期在账户维护上和互联网公司的基础不同。从建行来讲,应该发挥长期积累的客户信任优势、资金、渠道综合的优势和金融科技的能力。我们会更加注重信息安全,我们在研发投入上的力度都是非常大的,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数字中台的建设,让数字金融以更加便捷的方式满足客户的需求。

Q: 上半年净息差大致下降13个bp,但是3月建行说全年保持降幅在约10个bp,今年上半年净息差下降的原因。

A: 净息差的变化下降约13个基点,不比预期的多多少,中国处在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行过程中,叠加疫情的冲击。影响净息差的因素主要是上半年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央行实施大力度逆周期的政策,债券市场投资收益和货币市场收益贷款都有明显下降,拉低净息差约8个基点;第二个因素是贷款收益率下降,我们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低对企业融资的成本,综合作用的结果是贷款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低了9个基点,拉低净息差约5个基点。同时,一般性的存款略有上升,比预期控制更好,一般性存款的付息成本对净息差的影响约3个基点。尽管净息差往后下行可能持续一些时间,但是下行幅度可控。

Q: 息差什么时候见底?会是什么水平?

A: 可能要考虑中国整体利率的复杂性,从纯贷款角度,从中国经济较早恢复和疫情得到控制,金融端的利率可能会保持在平稳的水平上。我们认为不会往下太多,总体上能保持在比较合理的水平。

Q: 下半年会不会调整派息的政策?

A: 目前没有调整的计划。

Q: 下半年及未来资产配置的展望。

A: 整个资产组合和建行的战略优势及经济发展方向要保持一致,对公信贷投放明显增长,巩固零售业务的配置。加大对公信贷是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这块的优势我们会继续保持。此外,绿色信贷和房地产领域信贷我们也会保持优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31日
长城汽车:打造全产业链创新技术体系 聚焦全球化科技出行
8月28日
【会议直击】希玛眼科上半年转亏2100万港元 加快发展步伐
8月28日
绿地香港目前融资渠道布局相对充分 保证中长期经营资金的需求
8月28日
【会议直击】平保推寿险改革 实施新会计准则
8月28日
【会议直击】合景泰富下半年有大量的新货入市 坚持全年的签约目标不变
8月28日
恒大汽车:筹建三大中心 抢滩布局销售终端
8月28日
【会议直击】深圳控股:与万科保持密切合作 聚焦大湾区发展
8月28日
【会议直击】人瑞人才中期扭亏为盈 收入稳定增长 下半年可重拾动力
8月28日
【会议直击】特步电商业务收入占比超20% 全年开店计划降到30至50家
8月28日
【会议直击】万科中期纯利约125.1亿 祝九胜:入股泰禾不影响股东权益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