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受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利好催化 大金融板块集体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7日 下午12:25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受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利好催化 大金融板块集体大涨

8月14日晚,深交所宣布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与之同步亮相的还有创业板交易新规,这意味着,资本市场稳步推行的注册制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

本次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最受投资者关注的800多只创业板存量个股及相关基金,日涨跌幅限制将从目前的10%放宽至20%。与科创板类似的是,创业板注册制发行的新股,在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盘中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但与科创板不同的是,创业板注册制是一个存量加增量市场的改革,投资门槛也不一样。

在业内看来,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最新举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将在定位上与科创板互补,健全“信息披露+退市制度”,优化交易机制,并将加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交易新规即将施行 券商获益

事实上,自今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以来,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深交所坚持稳中求进,精心组织各项准备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随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正式发布,上市委员会、行业咨询专家库和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相继设立,企业申报、受理、审核、注册、发行等工作有序推进,相关技术系统改造稳步落地,市场组织和投教培训全面展开,廉政监督制度体系同步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创业板本次交易制度改革,在充分借鉴科创板既有经验基础上,兼顾创业板现有市场特点和投资者结构,引入创新机制安排,进一步提升市场活跃度、提高定价效率、加强风险防控、促进平稳运行。深交所也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持续抓好改革落地实施各项工作,与市场各方同心协力,推动创业板改革稳起步、开好局,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创业板将采取新版交易规则,叠加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管理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规范证券公司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可以租用存股权控制关系(或同一控制关系下)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的网络平台开展证券业务活动,市场交易额和券商经纪业务业绩预计将进一步提升,精品投行和有银行、保险的金控系券商更为获益。

此外,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紧锣密鼓,公募基金配套业务也万事俱备。据悉,在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上市前夕,基金公司也已做好了系统调整、净值计算匹配、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配套准备工作。市场分析认为,公募基金可以通过“主动选股+打新+战略配售”等方式参与创业板投资,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将具备更为多元化的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意义在于存量市场的改革,随着注册制新股于8月24日上市后,创业板833只存量个股将纳入20%涨跌幅交易。同时,根据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股票前五个交易日是不设置涨跌幅限制的。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于8月24日上市,预计将提振券商估值。市场活跃度维持高位,预计全年业绩增速的中枢有望抬升。重点推荐与互联网巨头联系紧密且投行实力强大的央企和汇金旗下的券商,中信建投证券(H股)、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基本面向好 大金融板块齐涨

近段时间,关于顺周期板块短期内能否发力的讨论不绝于耳,而今日随着银行、保险板块的大涨,市场上对于顺周期板块的关注也开始越来越多。

7月中下旬市场进入震荡以来,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低风险特征成为主要的投资脉络,金融与周期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是该特征下的主要结构。

此外,上周,在股票型ETF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在于金融ETF大幅净流入40.14亿元;北上资金的投资风格也在变化,表现为消费医药流出、周期流入,同样作为顺周期板块且估值更具吸引力的银行,本周获北上资金的大规模净买入。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金融板块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经济复苏,银行不良率有望下降,利率回暖也意味着银行息差和保险资产端收益的改善。虽然银行中报可能会通过一次性计提大量拨备来压降利润,导致中报业绩较差,但利空释放后市场将逐渐认可经济复苏下金融板块基本面向好。

兴业证券也表示,短期经济基本面复苏小有波折,但海外疫情回落、欧洲复苏基金推出,内外需仍处于共振向上的复苏期。中报季临近,经过前期市场上涨拔估值后,业绩进入关键验证期。美国大选进入关键期,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评估会举行在即,美方出牌频率可能较前期增加,外部不确定性加大。整体而言,经济复苏期+业绩验证期+美国大选关键期,多期叠加,市场波动率较前期提升。市场由此前的单边快速上涨,进入横盘整理、震荡调整阶段。就像在7月初报告谈到的,利用震荡机会,把握各行各业的核心资产上车良机。

市场表现方面,8月17日,受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利好催化,沪深两市早盘高开高走,大金融板块齐涨,券商、银行、保险股全线大涨持续发力,沪指大涨逾2%,指数重回3400点之上。截止午间收盘,成都银行(601838-CN)、长沙银行(601577-CN)涨停,杭州银行(600926-CN)触及涨停,贵阳银行(601997-CN)、无锡银行(600908-CN)、南京银行(601009-CN)等多股大涨超6%;券商板块大涨,招商证券(600999-CN)、国联证券(601456-CN)、哈高科(600095-CN)、国信证券(002736-CN)、大智慧(601519-CN)涨停,兴业证券(601377-CN)、中银证券(601696-CN)等大涨逾9%;此外,保险板块亦大涨居前,中国人寿(601628-CN)在上周五涨停后今日再度涨停,新华保险(601336-CN)大涨8.8%,中国人保(601319-CN)涨5%,中国太保(601601-CN)涨4.59%,西水股份(600291-CN)、中国平安(601318-CN)等均涨约4%。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金融股驱动大盘上升创指涨1.76% 外资回归提振A股做多信心
8月14日
粮食及酒瓶成本增加酒企或再提价 白酒板块回调到位回暖普涨
8月14日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8月14日
【IPO追踪】寻找高增速行业龙头价值线,思摩尔国际需等待时机
8月14日
【IPO追踪】东阳光药进入底部区域,价值股的价格优势来了
8月13日
【政策风向标】市场化利率改革又进一步 工农中建统一换锚!
8月13日
A股全天窄幅震荡沪指微涨 市场缩量十字星变盘行情或一触即发
8月13日
高层罕见定调餐饮浪费现象 粮食危机隐现农业板块强势爆发
8月12日
重要金融指标低于预期 A股V型探底金融股护盘沪指险守3300点
8月12日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