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4日 上午8:17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腾讯(00700-HK)当前市值近五万亿港元,是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01398-HK)市值近三倍,由年初时的3.58万亿港元,上升了37%,相当于增值1.32万亿港元!它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如何?是否配得上它的市值扩张?

业绩增长归功于网游贡献增加及合并虎牙

2020年第2季,腾讯总收入同比增长29.34%,至1148.83亿(单位人民币,下同),主要受网游贡献增加40%带动;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37%,至331.07亿元,得益于处置及视同处置投资公司的83.25亿元收益,占了其税前利润的22.49%,这其中包括收购虎牙产生的收益21.89亿元。

综合两个季度,腾讯于2020年上半年录得收入2229.48亿元,同比增28%,净利润达到620.03亿元,同比增21%。

网游维持高增长

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大增40.2%,至382.88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0.74%,提高至33.33%。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从图中可以看出,网游业务已由2018年末因政策规管而受负面影响的低位水平恢复。腾讯表示,网游业务增长主要受《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等国内游戏和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增加带动,抵消了PC端游戏收入的下降。期内,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2.1%,至359.88亿元,占网游业务收入的94%。PC客户端游戏流水同比下降6.7%,至10.9亿元。

腾讯于第二季在国内推出战略游戏《战歌竞技场》、国内流行漫画IP改编的动作游戏《一人之下》以及Supercell开发的《荒野乱斗》。国际市场方面,腾讯发布了个人电脑游戏《Valorant》、卡牌类游戏《符文大地传说》,以及代理角色扮演手游《CODE:D Blood》。这些新游戏或有望在下半年带来新的收入来源。

社交网络服务的收费用户增长20%

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29%,至267.14亿元,主要受数字内容服务增长带动,占总收入的23.25%。腾讯自2020年4月起增持虎牙(HUYA-US),并从4月起作为附属公司合并(之前为联营公司),这可能是带动其收入增长的一个原因。

社交网络收入还包括腾讯音乐(TME-US)等贡献。2020年第2季,腾讯音乐录得季度收入69.32亿元,同比增长17.53%,但受销售成本及总经营开支大幅增长拖累,美国上市的音乐服务公司季度股东应占净利润仅按年增长1.29%,至9.39亿元。

社交网络业务主要为收费增值服务,包括视频及音乐内容,期内腾讯音乐收费会员数同比增长52%,至4700万,相较而言,月活高达6.51亿,这或意味着未来仍有进一步渗透的空间。加上视频用户在内,腾讯第二季的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同比增长20%,至2.03亿。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腾讯的整体收入分布

综合来看,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5%,至650.02亿元,毛利同比增长38%,至349.02亿元,占合计毛利的65.6%。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52.6%,提高至53.7%,为腾讯各个业务分部中的最高。网游依然是腾讯保持收入及利润强劲增长的秘密武器。

此外,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以及网络广告业务也有增长,其中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298.62亿元,占总收入的25.99%,主要得益于复工复产推动线下支付增加,以及理财平台收入增长,云服务收入也有所增长。另外网络广告业务方面,受视频广告占比提高以及朋友圈因广告库存和曝光量增长带动,社交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7%,抵消了媒体广告收入下降的影响,网络广告业务季度收入同比增13%,至185.52亿元。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腾讯的竞争力如何保持?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腾讯的各项收入均保持理想增长,其中利润较高的网游增幅最为显著,其他业务也因为复工复产以及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而有改善。但是有一项指标非常重要,可能决定其未来的竞争力——研发投入和内容成本。我们不知道腾讯的前期投入如何,但是可以从其随收入确认的成本略窥一二。

2020年第2季,内容成本同比增长29.26%,至146亿元,上半年这笔费用同比增长19.11%,至268.62亿元,相当于增值服务收入的21.1%。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研发开支方面,第二季同比增加38.82%,至71.17亿元。上半年的研发开支同比增31.45%,至178.85亿元,占其总收入的8%。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我们不妨与其他国际同行作一个对比,见下表。单以研发开支来看,腾讯在研发方面下的功夫并不小,却仍处于较低水平,不过如果加上内容成本,后者占总收入的12%,则其研发加内容成本的比重达到了20%,可以与Facebook(FB-US)媲美。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主要依靠其社交媒体创造出来的庞大用户基础,赚取广告收入。广告收入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Facebook的日活(DAU)为17.9亿,月活(MAU)为27亿,相较腾讯社交媒体月活为12.06亿。

广告收入占98.18%的Facebook,上半年毛利率为79.99%,纯利率为27.68%(按美国会计准则)。腾讯上半年网络广告收入毛利率为50.3%,总毛利率为47.5%,纯利率为27.8%,在高利润网游业务的带动下,腾讯的纯利表现能与Facebook一较高下,但是单纯从社交媒体的角度来看,它与Facebook仍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注意的是,腾讯的大部分研发开支或用于网游、云计算等,这或意味着未来的社交媒体业务存在可提升空间。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腾讯的市值还有突破吗?

创建于19世纪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顾名思义,是由当时的主要工业股组成。这些股份不仅为当时股票市场的代表,也是整个经济风尚的代表——工业的崛起和繁荣发展。

然而时移世易,最初出现在指数中的成分股早已没了影子,消失的消失,破产的破产,分拆的分拆。如今该指数的成分股为来自消费到制药、金融到餐饮的各行各业,也许只有雪佛龙勉强称得上工业股,哪还能见到往昔工业企业为王、自带隆隆背景音乐的重金属风。

这正反映了行业变革对于资本市场的撼动。近年,创新和科技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流,疫情的肆虐更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腾讯和阿里巴巴(09988-HK)等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独领风骚,估值远超传统的工业股、金融股、零售股、消费股等,见下表。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从表中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腾讯和阿里巴巴等新经济股获得较高估值的原因——高增长。它们的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5.3%和47.67%,远高于传统的龙头企业。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新经济股份包括上文的腾讯、阿里巴巴,还有亚马逊(AMZN-US)、苹果公司(AAPL-US)等,市值均在五万亿港元以上,已可敌国。

对比它们的增长率、回报率和估值,腾讯的回报率处于中游,但增速十分起眼,或也受得起目前的溢价。

【窥业绩】今年市值增万亿,腾讯的业绩是否撑得起?

从上半年的业绩看,腾讯的股东应占纯利同比增长37%,而其市值今年提升了37%,似乎相得益彰。

腾讯在业绩会上表示,美国广告收入占比不到1%。但是,传闻的不利政策可能影响到其用户的可用性和服务体验,具体影响取决于措施的内容、针对用户群体等等,对腾讯的可预见前景展望仍需谨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3日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8月13日
【窥业绩】海外收入缩减4亿 政策补贴7.67亿 晨鸣纸业压力山大!
8月13日
【观察】分拆盛宴之下,被分拆疫苗公司能否奏起美妙乐章?
8月13日
【捷报】与特斯拉共舞 蔚来构筑新起点!
8月12日
行业龙头萎靡,福立旺上市风险大
8月12日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8月12日
狂犬疫苗龙头,成大生物过3年再看
8月12日
不确定性较高的器官移植领域,健耕医药营利增长未知
8月12日
【行业一线】版号受限 手游市场新晋者强劲搅局
8月11日
【窥业绩】版权护城河的背后 “后浪”能支撑腾讯音乐的未来吗?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