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2日 上午9:18作者:毕评鸣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壹传媒(00282-HK)创办人黎智英被捕后,壹传媒股价在这两天却突然异动劲升,令黎智英身家一下突然暴涨近19亿港元!监管机构行动了么?

黎智英在8月10日被警方以涉嫌触犯国家安全法等罪名拘捕。不过,不寻常事情发生了,壹传媒股价却不跌反升,而且被“舞”上天。被捕消息自8月10日公布后至8月11日,短短两天时间,壹传媒股价累计飈升了11.2倍或1.01港元。据壹传媒2019/2020年度年报显示,于2020年3月31日集团主席黎智英持有公司权益逾18.78亿股(1,878,657,165股),占比71.26%。黎智英个人财富因而突然猛涨近18.97亿港元!

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表示,壹传媒一连两日股价表现显着波动异乎寻常,为了公众利益,社会利益,以至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良好声誉,香港证监会及联交所,应该有所行动,了解公司情况,增加壹传媒透明度,并在条件许可下考虑暂停壹传媒股份买卖;以免小股东面对高度风险。

8月10日早上黎智英被捕消息一出,壹传媒股价曾应声下挫,早上创历史低位见0.075港元,较上周五收市价0.09港元挫16.7%或0.015港元。不过,奇怪的事情于同日下午开始出现,壹传媒股价突然转跌为升,收市报0.255港元,弹183.3%或0.165港元;不单股价不寻常的飈升,交投量亦大幅增加,成交数量激增至逾14.38亿股,成交金额3.94亿港元;位列8月10日异动股排行榜之首。

而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个月壹传媒的成交量稀疏,一天可以少至得800股,最多一天为1538.8万股,8月10日却急速上扬近94.9倍。按壹传媒2020年6月30日已发行股本逾26.36亿股计算,相当于54.55%的股票在进行交易;若单计大股东以外,小股东所持有的街货7.58亿股计算,单日14.38亿股的交投量,相当于街货的1.9倍!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而且,这不寻常举动于8月11日更变本加厉。壹传媒股价连续第二天高居异动股榜首,于13:09更创下1.96港元高位,较8月10日收盘0.255港元最多猛涨668.6%或1.705港元;收市升势略有回顺,报1.1港元,全日升331.4%或0.845港元。成交金额高达42.65亿港元,罕有位居港股第三大活跃股份,成交股数40.86亿股,相当于街货股份7.58亿股的5.4倍!

这样高频转手交易,加上股价火前飈升,如此罕有的市场行为表现,作为负责任的监管机构,理应主动出击并调查个明白,当中是否涉及股价操控?甚至要求公司停牌,待事件清楚后再让投资者安心买卖公司股份。事实上,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波动而遭中途停牌,以往亦时有出现,亦是监管机构的惯常做法。对此,香港证监会于8月11日发表声明,鉴于以上所述的异常升幅,投资者在买卖壹传媒股份时务须格外审慎。因应上述情况,证监会一直在监察,并将继续密切监察与壹传媒股份有关的交易活动。该会亦将与香港联合交易所合作,要求壹传媒向市场及时披露所有与其控制权、财务状况和营运有关,且可能对该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的未来发展情况及资料,并避免其证券出现虚假市场。

如何解释这次超乎寻常的表现?若纯粹从经济角度来考量,这显然无法理喻。亦有网民曾发帖质疑,有“別有用心者”借这次事件借机推高股价,其后让黎智英等出售股权取得巨额资金。翻看壹传媒于2020年3月止年度业绩,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壹传媒股东应占亏损同比进一步扩大22.7%至4.15亿港元;展望未来,该集团预期未来数月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将继续对香港及中国台湾的经济带来严峻挑战,严重影响广告商的支出,并为该集团的收益带来进一步压力。

事实上,壹传媒过去五个财年,均是处于亏损状态,财政状况令人担忧。而黎智英刚在7月以16.17亿港元,出售中国台湾物业,外界解读是为壹传媒救亡。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有关他的举动,似乎从政治角度考量,更能解开疑团。近日网上便有这样精辟独到的分析,更能合理的解释到港独黎为何突然身家暴涨。全文如下:

“奇怪,黎智英被拘捕,壹传媒股价(8月10日)升咗183%!搞什么鬼?

有一个群组的朋友有以下的评论

壹传媒(00282-HK)(曾)升$0.345或283%,成交9.5亿股。

看来有人在洗钱和准备跑路?

不知这笔是安家费还是律师费,主力买家是凯基,中国台湾大行。每次社运之前壹传媒都会升,用此方法输送资金,天衣无缝!

过水(即输送)港币6亿!

就是说,有人故意托高壹传媒股价,让黎智英沽售他手上持有的股票,赚到6亿元。而壹传媒根本不可能值这个价钱。

这(批)主力买家不介意亏损。

壹传媒交易金额有差不多有四亿元,情况同上(去)年六月相似(近),所以不排除是黑暴资金来源。

因T+2(的)关系,交易金额(最快)会于星期三下午过户。

黑暴最快可能星期三晚重现!”

黎智英今次被拘捕,警方表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有一个组织涉嫌要求外国制裁香港,有传媒高层怀疑利用外国户口支持组织。因此这个网上分析亦不无道理。而事实上,在二战结束后,部分国家已着力策动“文宣战”,其中美国更是当中的佼佼者,在世界各地多年都署处一波又一波的文字攻势。有网民曾直指,壹传媒旗下、在1995年创刊的《苹果日报》是美国在香港的文宣战工具;但到了今天,这个文宣战工具已宣告失败,黎智英亦宣告“玩完”。网民更揶揄,虽然黎智英已“玩完”,但仍可获得一笔近19亿的“分手费”,“也算没有吃亏吧?”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另外,谁会在此风高浪急时刻大手买入壹传媒股份?亦是另一惹人关注的重点。对于网上流传涉及台资凯普证券积极参与买卖,财华社亦致电凯基证券求证。凯基证券发言人表示,不察觉个別股份交易情况出现异常,他们对股价大幅上落的股份都会作出特別监察,惟至今未有发现旗下交易股票出现特別大的异常交投量。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网上亦流传另一说法,指黎智英拥有一批盲目支持者,“坚离地”相信民主选举制度完美无缺,不惜摧毁香港揽炒。这次黎智英被捕,便有不少自称是黎的支持者大喊大叫支持壹传媒、要买入壹传媒股票然后不脱手;幕后黎智英之类老板拉升股价出货,以求跑路。单是交易资金来源,已够监管机构调查!而其中一名公开呼吁股民买入壹传媒股份,是《苹果日报》财经版专栏作家“浑水”,如此做法是否为自己的金主“开口造市”?着实令人关注。假若壹传媒被勒令停牌,一些“黄丝”刚刚购入这隻股票,就即时变成“烫手山芋”,想脱手都难。

黎智英的下场意味美国在港文宣战落幕  壹传媒市值的大涨是给黎智英最大“补偿”

至于壹传媒对事件的回应,非执行董事叶一坚于8月10日晚上发表公告:指该公司明白执行董事黎智英、张剑虹及周达权于2020年8月10日被香港警方拘捕,并且于同日警方对该公司办公室执行搜查令。“预计该等事件对该集团日常的正常营运并无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并且董事会并不知悉因此而产生的任何表明或暗示该集团或其经营的事项将受到重大影响,因此预计不会对该集团的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壹传媒3名执行董事全部被捕,公司在这真空期如何保持正常运作,公告全完欠交待,亦无交代有关事件的详情。还有,公司股价为何大幅飈升,两日大涨11.2倍?交易金额为何两天累计高达46.59亿港元?是否就是传闻中的黑暴资金?是否提供到一个最佳的“交易场境”? 仍未入市的股民请三思,说白了就是大股东明明进行清算结帐,一般散户是尝不到甜头的。

无论怎样,持续两天登顶异动股榜首的壹传媒,实在有太多疑点有待令公众释怀。作为监管机构的香港证监会、联交所,实在责无旁贷,尽快彻查一番,背后是否涉及人为操控??是否涉及洗黑钱?甚至涉及黑暴资金?股价为何两天內被“弄”上天?为何会出现频繁交易?黎智英身家突然暴涨19亿港元,香港特区政府、中联办亦有责任督导监管机构,严查这次股价疑被操控大案,以防港股成为黑金输送来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2日
狂犬疫苗龙头,成大生物过3年再看
8月12日
不确定性较高的器官移植领域,健耕医药营利增长未知
8月12日
【行业一线】版号受限 手游市场新晋者强劲搅局
8月11日
【窥业绩】版权护城河的背后 “后浪”能支撑腾讯音乐的未来吗?
8月11日
【观察】外延并购增业绩,从中教控股看民办高教整合趋势
8月10日
【行业一线】房地产渠道风起云涌:阿里与易居、乐居统一战线 贝壳遇强敌
8月10日
【港股追踪】好厉害的市值管理,华宝国际无厘头暴涨来接盘吗?
8月10日
【窥业绩】中芯国际:季绩增6.6倍,单日市值蒸发数百亿,何解?
8月7日
【政策风向标】产业变革! 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砥砺前行
8月7日
【并购情报站】并购狂人!一文看懂希望教育为何热衷买买买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