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3日 上午9:01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在“黑天鹅”屡现、全球经济市场动荡不安的2020年,中国企业越来越“长脸”。其中中国民营企业碧桂园(02007-HK)更是表现抢眼,在最新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全球房企首位。

从顺德北滘小镇起步的民营房企,到在全球市场具有竞争力,碧桂园的优秀基因是什么?在众多商业巨头争做百年老店之时,碧桂园未来持续增长的动力又有哪些?

冠绝全球房企,碧桂园累计捐赠逾67亿

8月10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财富》世界500强刷屏。

2020年世界500强有133家中国企业上榜,是继2019年首次超过美国后,连续第二年保持领先,彰显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强势崛起。

今年所有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均来自中国,分别是恒大、碧桂园、万科、绿地控股和保利集团,与去年保持一致。

其中碧桂园排名第147位,居全球房企首位。

公司首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是在2017年,连续四年来,碧桂园榜单排名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累计跃升320位,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该榜单主要以营业收入为依据对全球大型公司进行排名。自2017年首次入榜以来,碧桂园表现稳健,规模、盈利等各项指标增长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统计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碧桂园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149.8%至7715.3亿元(第三方统计全口径数据);公司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4859.1亿元,涨幅达217.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在全球企业榜单表现亮眼,年营收近5000亿元,外人很难想象,这是从中国广东顺德区北滘镇走出来的一介布衣杨国强,靠白手起家创造的社会财富。

北滘镇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出了两个全国有名的企业家,一位是美的集团的何享健,一位是碧桂园的杨国强。

以杨国强为代表的这批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开创了一个时代,也代表了一个时代。虽然功成名就、财富傍身,但杨国强十分乐善好施,在公益慈善领域做出了持续的贡献。

据统计,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67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

碧桂园的企业精神非常朴实,“对人好,对社会好”。正是秉承着朴实无华的企业精神,碧桂园才不计付出,回馈社会,也是杨国强做人做事的本心。

崛起于中国大市场,成长为一线弄潮儿

站在碧桂园高光时刻回溯历史,公司是如何从广东顺德起家的一家民企,成长为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房企?

这离开不公司背靠的广袤中国大市场和高速发展三十多年的房地产,以及自身优秀的发展基因。

从1992年房地产市场机制初步形成,到2019年国内房地产规模已经逼近16万亿元,中国楼市在完成第一阶段的原始积累期,行业公司也完成了大浪淘沙的旅程。

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是一个早年吃过苦的人,他说贫穷曾在我身体上留下伤痕:手上的镰刀伤疤时刻提醒我作为第一代农民工的过去。

时势造英雄,改革开放的春风、亿万人民对住房需求升级的向往赋予他大任,让他从初代农民工走到社会变革的舞台。

1992年杨国强开始自己开发楼盘,并买下顺德北滘的碧江之畔、桂山之旁的一块荒地,发展首个楼盘顺德碧桂园项目。

当年创业的艰辛仍历历在目,谁都没想到公司能挺过一个个磨难,在15年后迎来港股上市的荣光时刻。

碧桂园在中国大地开始声名鹊起,碧桂园却更中意三四线新城镇市场。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处,三四线城市也有自己的发展需求。2014年期间,重仓三四线城市的房企有败兵而回、退守一线的,有的房企甚至因此掉队,丧失了头部房企的排名。但碧桂园却成功了。

这就是碧桂园独特的三四线基因,它成功把握了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房子要造得好,成本要控制好,利润要看得低。

在这种模式下,碧桂园的房子自然能触动广袤的三四线潜在需求,那里的人们也有更迫切的居住条件升级需求。

也正是由于坚持看好城镇化进程,碧桂园销售业绩近三年连续保持行业领先,项目在内地所有省份实现全覆盖,成为行业内布局最为广泛的房企,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已签约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头部房企中,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长期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是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在上市第二年,公司就迎来2008年金融危机。彼时杨国强召集区域管理层开会坚定地表态:要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要对碧桂园的未来充满期待。碧桂园不会停止前进的步伐!某资深员工回忆当年的会议细节,杨国强的话犹在耳畔。

说起碧桂园的成功,灵魂人物是关键因素。灵魂人物一般是公司创始人,他的言行举止、做事风格对企业影响巨大,尤其是民企。

在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之时,房地产行业在当时也看不清发展形势和前景。但灵魂人物有远见、有定力,坐镇定调帮助企业走出了懵懂和迷茫。

此外,杨国强本人是建筑出身、懂业务,他对房地产建设整个流程都非常熟悉,自然也在成本、人力、时间把控上有科学严谨的认识和把关。

房企做大容易,做强很难。处处是流程,内控要讲究。有了掌门人对整个企业流程的优化,碧桂园的流程效率、企业内控在业界也是出类拔萃。

不仅如此,基于前瞻性的预判,碧桂园还不断磨练内功,打造“全产业链覆盖”能力。

公司垂直整合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其中设计、教育、物业等不少业务板块在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

在追求规模效应下,很多房企都负债营运,不少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等现象。但碧桂园则由于出色的成本管控、高效的项目运营,顺利完成规模化发展阶段,还以黑马之姿,闯入房企前三甲。

2015年碧桂园年销售额还在1402亿元规模,到2016年就取得重大突破至3088.4亿元,直接晋级行业三强。

2017年公司再次保持高增长,以超5508亿元销售额,一举超越恒大和万科,登顶中国房企销售冠军,至此公司行业排名再未离开过前三甲。

到了2019年房地产行业从第一阶段跑马圈地,向第二阶段的高质量发展转变。碧桂园依旧没有失速。

公司当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第三方统计全口径销售额为7715.3亿元),同比增长10%,领跑TOP100房企6.5%增长。

在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近10万的庞大市场中,碧桂园销售额市占率已达5%左右。

客户对碧桂园品牌的推崇和信任,成为碧桂园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房企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碧桂园的项目遍布全国,总计有超过450万家庭1000多万人选择在碧桂园安家。

千万级业主的选择背后,是消费者“用脚投票”对碧桂园产品力、服务力及市场价值的高度认可。

“三驾马车”动能十足,碧桂园持续增长未来可期

时代巨轮轰鸣而过,历经28年的发展,碧桂园已经成长为今天的巨无霸型企业,构建了一个由房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暴发影响,地产销售交易遭遇冲击,而碧桂园的抗风险能力凸显,2020年1-7月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达3212.3亿元,稳居行业前列。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及经济稳步复苏,碧桂园销售业绩自3月以来已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其中7月同比增长27.52%至542.8亿元。

对于房企而言,合约销售额代表过去,而另一个核心指标土储则代表未来。碧桂园土储充足,粮草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以上的销售量。

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022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715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4万亿元。

在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7%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坚持长期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

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政策加码新型城镇化,将带动三四线城市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而在三四线土地有大额储备的碧桂园,自然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势能。

在房地产主业粮草无忧之际,碧桂园近年也在尝试多元化发展道路。机器人业务就是其中一个颇具前瞻性的转型。

 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促使机器人行业进入快车道,而碧桂园转型机器人业务还与杨国强的一个初心有关。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中国建筑市场劳动力老龄化、人员短缺是一个必须面的现象,作业环境“危繁脏重”也让杨国强关切在心。

作为业内规模最大的龙头房企,碧桂园深知行业发展痛点,公司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

公司于2018年创建的聚焦“建筑机器人+装配式+BIM技术”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经拥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

另有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等累计36款产品投入工地测试应用,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

截至2020年7月底,博智林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32项,已经获得授权57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机器人也是国家层战略所指,行业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碧桂园建筑机器人迎来风口期。

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善于把握行业大势、踩准政策节奏,考虑到其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布局、优势显著的销售去化,以及多元分布、探索新科技新业态的积极举措,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智能建造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碧桂园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除围绕建筑方面进行机器人研究外,碧桂园研制的餐饮机器人还在抗击武汉新冠疫情中立下一功。

2020年2月,在武汉新冠肺炎疫区的隔离点,由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为医护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赢得医护人员点赞。

借由这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杰出表现,让更多人知道,并了解了碧桂园餐饮机器人。

建筑、餐饮机器人囊括了国人“衣食住行”四大件中的两个形态,一开始碧桂园在打造机器人业务的同时就注意围绕房地产和农业互补促进进行。

碧桂园涉足农业板块初衷是源于乡村振兴战略。

“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农民出身的杨国强认为,碧桂园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

2018年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碧桂园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目前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板块。

第一代民营企业碧桂园如何炼成全球行业第一?

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

公司有望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科技优势和在农业领域10余年研发积累,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除了控股华大农业,碧桂园还投资建设运营了广东德庆贡柑产业园、云南保山农业科技园、天门农业科技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优质项目。

综合来看,碧桂园房地产、机器人、农业三大业务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优异的成果,市场有理由相信,公司在保持房地产行业巨擘地位之余,也能在机器人、农业领域再次创造奇迹。

2019年碧桂园重新定义自己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指明了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布局的方向。未来三大业务可持续发展也将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为公司提供不竭增长动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0日
【行业一线】房地产渠道风起云涌:阿里与易居、乐居统一战线 贝壳遇强敌
7月30日
【政策风向标】格力尘埃落定 绿地二次混改 一大波国企混改在路上
6月5日
业绩亏损之际,董事被查的实力建业将路向何方?
6月4日
【房企动态】配售的万科:不差钱
5月25日
两会瞭望之物管行业:推进旧城改造,市场渗透迎提速
5月13日
72亿逆市拿地,合生创展激进中寻转变?
3月31日
战略定调城市更新,旧改缘何成富力“厚土”?
3月12日
SOHO中国或被私有化,潘石屹干不好就卖掉?
3月9日
中国奥园:匿名做空的指控成色如何?
3月7日
烨星获超千倍认购的背后,折射出物管行业的高景气度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