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太古施铭伦:对香港未来持乐观看法 减派中期息属例外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3日 下午7:07作者:陈颖妍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太古施铭伦:对香港未来持乐观看法 减派中期息属例外

【财华社讯】太古股份(00019-HK, 00087-HK)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全年中期业绩,由盈转亏,公司股东应占亏损为77.37亿元(港元,下同);基本亏损为54.85亿元,经常性基本亏损1.23亿元,集团的投资物业录得26.01亿元的物业重估亏损净额。

集团表示盈利下降主要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对集团旗下多项业务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尤其是占国泰航空的亏损及太古海洋开发集团的重大减值支出。董事局宣布派发第一次中期股息A股每股港币0.70元及B股每股港币0.14元,两者按年均减少48%。

管理层表示,地产部门的业绩相对稳定,营运成本及财务支出减少使物业投资的基本溢利轻微上升降,中国內地的客流及零售大幅复苏,销售额于第二季开始回升,物业买卖及酒店业务亦录得亏损。

期內,香港办公楼组合业务上令人满意,太古预计下半年香港办公楼楼面的需求偏软,只有小量办公室租约到期。然而,太古广场、太古坊及太古城中心一座的租用率仍然高企,办公楼组合于今年6月底已租出97%。料下半年中国业务方面,北京、广州及上海办公楼楼面的需求疲弱,对办公楼租金构成压力,预计空置率亦会上升。

集团的零售物业受挫较为严重,2020年上半年的租金收入总额为12.69亿元,同比跌10%,太古广场购物商场、太古城中心及东薈城名店仓的零售销售额分別下跌47%、20% 及26%。集团亦一直为租户提供租金支援,目前租用率为100%。

主席施铭伦表示,对集团的地产业务有信心,地产业务是上半年盈利最大来源,经常性基本盈利为30.67亿元,按年跌7.6%。新加坡及印尼雅加达的住宅物业销售市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利影响,但对中长期发展仍有信心。集团亦推进住宅项目发展,目前三个位于香港,另上海太古里及海外亦有开售和工程。

问被到会否担心太古股份有可能会被恒指剔除成分股地位,施铭伦称难以评估这个风险,就算集团不在恒生指数成分股內亦都不会去其他地方发展,因一直对香港有很大承担及投入。

太古股份主席施铭伦、财务董事刘美璇及行政总裁白德利于8月13日举行网上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如何估计下半年香港零售市场? 你们会否减租?

A: 我们认为香港零售下半年不会好过上半年,亦没有任何跡象复苏,我们是其中首间大业主自去年8月作出租金支援,下半年亦会继续支持租户。

Q: 办公楼需求下半年下降,质施国安法后可否分享对香港办公楼需求及香港营商环境?

A: 近数年办公楼需求偏软,料下半年继续走软,但太古坊及太古广场租用率十分高,虽然需求低,但我们仍能保留租户,对中长期正面乐观。

Q: 股息政策会否因经济衰退调整修改?

A: 股息政策希望得到股息方面可持续增长,推出基本盈利50%。我们过去5年都能交付这点,5年来基本溢利派发48%股息,未来股息政策不会大改变,今年业绩较弱,中期减少股息,属于例外时刻,未来会检讨股息,考虑市场情况。

Q: 集团会考虑出售非核心资产来提升现金流?

A: 我们过去2至3年都有出售非核心资产及物业、非核心小业务都有出售。我出售得到好价钱,都持开放态度,目前集团现金流很高,等适当时候作投资,不急于出售。

Q: 疫情及去年社会事件,会否出售香港业务?

A: 虽然目前香港在动盪时候,我们一向持长远看法,在香港业务一直有高质素资产,目前焦点主要在香港及中国內地,两个地方的机会。

Q: 有几多住宅下半年推出?

A: 我们对住宅发展好有信心,有3至4个计划在未来三四年体现,在新加坡及雅加达都有很多业务活动。

Q: 未来在海洋业务上有何见解? 未来策略会如何?

A: 第一季有持续改善,但3月油价大跌十分大影响生产活动,油需求下跌,业务有继续减弱,我们已采取严厉措施,72首船中有28隻船要退役减少成本,而海陆人员都要裁减。我们希望待周期转变,等时机再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3日
【会议直击】中国移动新增5G客户逾7000万 达全年7成目标
8月13日
【会议直击】高鑫零售上半年线上需求强劲 未来展店主力将放在中小型超市
8月13日
【会议直击】腾讯: 合并虎牙二季业绩优于预期 美国客户只占收入2%
8月12日
【会议直击】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升10.1% 美国业务占比不高
8月12日
【会议直击】国泰航空对货运需求乐观 主席贺以礼:回到疫情前水平要2024年
8月11日
【会议直击】万洲国际经营利润升20.9% 中国业务收入及利润创新高
8月11日
佐丹奴对香港下半年业务感悲观 不排除关在港10间分店
8月11日
【会议直击】中国铁塔上半年超额完成5G建设任务 共建成5G基站21.5万个
8月10日
【会议直击】豪车品牌引领市场回暖 中升控股上半年销售收入呈V型增长
8月10日
【会议直击】希慎营业额按年跌5% 推线上科技应用支援商户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