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升10.1% 美国业务占比不高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2日 下午7:30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升10.1% 美国业务占比不高

【财华社讯】中国联通(00762-HK)发布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服务收入138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4.0%,高于行业平均的3.2%。税前利润达到97亿元;EBITDA达到495亿元;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10.1%。不派发中期股息。

近期,美国以“凈网行动”为名,在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和海底电缆五大领域切断与中资企业的联系。对此,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回应称,目前没有正式收到退出美国的时间和方案,美国业务占总业务比重不高,去年美国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0.2%。

他又说,公司已经有预备方案应对美国的措施,目前设备采购和供货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他认为,网络是中立和无辜的,中美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需要有沟通。 

回顾上半年业绩表现,王晓初表示,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疫情亦加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主动调整移动用户的策略,加强5G公众用户大规模发展,预计下半年5G用户预计会大幅增长。

“有调整就有忍受阵痛,今年上半年公司移动用户流失900万,服务收入减少22亿,但是营销费用同比节省26亿。今年第二季度移动服务收入和移动用户ARPU双双回升,分別增长3%和4%,4月移动服务收入出现拐点,6、7、8月移动用户收入持续增长。”王晓初说。

关于5G网络的建设,王晓初说,上半年公司5G资本开支达到126亿元,与中国电信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公司可用5G基站约21万站,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其中公司建设超过10万站。

至于全年目标,他说,全年公司预计5G开支约350亿元,计划与中国电信力争三季度末,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今年预计公司可用5G基站超过30万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

他又说,中长期来说,5G政企应用收入增长空间巨大。公司目前已经成功拓展162家5G的灯塔客户,完成92个商业合同的签署,已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交通物流等领域成功实现5G商业化落地。

期內,公司坚持重点聚焦、开放合作,成功落实5G网络共建共享,实现资源节约、合作共贏。上半年公司资本开支为258亿元,继续得到有效控制;自由现金流保持强劲,达到220亿元,财务状况稳健。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及其他管理层出席电话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用户的ARPU回升,和5G是否有关系? 5G手机预计在下半年发展如何?

A: 上半年ARPU回升0.2%,但是新增用户回升更多,超过10块,带动整个ARPU值回升,下半年会保持上半年的趋势。5G的发展主要是网络和手机价格要老百姓接受,我们才会大规模推广,目前5G手机最低约1500块。5G手机整体发展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快很多。

Q: 美国业务对公司收入影响比重多大?

A: 去年美国业务收入约为1.1亿美金,占比并不多。我们在美国的资产量也不大,去年我们总收入2900多亿,占总收入的0.2%。

Q:下半年5G用户对ARPU有拉动作用吗?移动用户调整的阵痛期是否已经过去?

A: 移动业务调整是我们主动所为,我国的市场份额超过100%,再用过去的方法有问题,我们调整策略,除了价格更关注质量、服务,上半年用户数的负增长很正常。去年第三季度移动收入是-5.3%,今年6月总体回落到-2.8%,预计今年10月移动业务会由负转正,且良性发展。我们心里还是很有底的。

Q: 前几天多个运营商宣布智能化关闭5G基站,这个决定会不会影响公司5G的发展?

A: 关站的现象有,不用大惊小怪。5G基站是智能基站,晚上没有人或人少,基站会关停或减少部分容量,以节约能耗,但是有用户进入又会自动打开。5G的电耗很高,我们在技术上在想办法解决,也在争取政府的支持。关站不是手动关闭,而是在某个时间段作出的自动调节,对消费者无影响,对投资者是好事。

Q: 5G投资回报率有何预期?

A: 我们所有的投资回报率都不低于8%。

Q: 和电信、移动、广电的共建共享有何打算?

A: 和电信的合作最开始有疑虑,但是之后达成一致,双方共建共享。移动和广电的合作,我们密切关注,我们乐意看到这样的合作。我们也在积极争取农村地区的5G,看有无可能联通、电信、移动公司联合建设,使得三家公司的效率更高。

Q;公司有没有降低资费的压力?

A: 提速降费的影响变小,预计这个周期已经快结束了。

Q: 联通的5G用户数目前是多少?上半年增加是多少?

A:这个问题因为5G的用户统计方式不同很复杂,目前网路建设还比较少,我们要拥有网络之后再大规模推广,去年底5G终端是很贵的,我们认为现在是较好的推广时间。但是,中国联通5G用户的市场份额一定会大于中国联通总体用户在中国市场的占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2日
【会议直击】国泰航空对货运需求乐观 主席贺以礼:回到疫情前水平要2024年
8月11日
【会议直击】万洲国际经营利润升20.9% 中国业务收入及利润创新高
8月11日
佐丹奴对香港下半年业务感悲观 不排除关在港10间分店
8月11日
【会议直击】中国铁塔上半年超额完成5G建设任务 共建成5G基站21.5万个
8月10日
【会议直击】豪车品牌引领市场回暖 中升控股上半年销售收入呈V型增长
8月10日
【会议直击】希慎营业额按年跌5% 推线上科技应用支援商户
8月7日
【会议直击】宏利金融-S6月亚洲保费销售额同比回升4%
8月6日
【会议直击】越秀房托中期派息总额按年下跌24.9% 写字楼业态逆势上涨
8月6日
【会议直击】不依赖“宅经济”靠自身全球发力 IGG中期利润同比跃升88%
8月5日
【会议直击】香港电讯5G上客达10万名 目前研究与医疗建筑等行业合作

视频

快讯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16:13
聚灿光电:一季度净利润4810.76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
16:03
捷昌驱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0.77%
16:02
伦敦金属交易所今日铜库存120600吨 减少600吨
15:52
中证协调研券商投服投教工作进展 投资者为本信号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