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4日 上午8:22作者:毛婷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从来电力股都不讨好,其公用属性通常意味着利润太低,对比于腾讯(00700-HK)、阿里巴巴(09988-HK)等新经济企业美妙动听的生态故事,这些已在上个世纪冻结辉煌的传统巨头显得沉闷乏味,所以流动性通常都很低。

然而,发电企业又是现代社会赖以生存的赋能企业,它们支撑了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欣欣向荣,却从来隐藏在背后默默奉献,而得不到资本的垂青。

今年初沦为仙股的大唐发电(00991-HK)在这个炎热的七月终于发愤图强,在盈喜的提振下重上1港元以上水平。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全世界的经济增长都存在隐忧,即使我国是全球最早走出疫情阴霾的国家,第一季的经济表现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大唐发电(601991-CN)又为什么能在上半年录得约一倍的净利润增长?在全球经济不明朗之际,被其他带有光环的新经济新概念股票压抑得奄奄一息的传统公用股(如电力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GDP与用电量的息息相关

现代社会中,电力是各国赖以生存的重要动力之一。不论工业国还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都离不开电力的赋能,电力消费量是一国经济表现的重要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二产业成为最主要的产业结构,工业用电也占了全社会用电量的68%以上,所以今年第一季因为疫情期间的封锁,我国多个地区的工业生产暂停,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9.94%。受此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6.54%。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期内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5%,或得益于居家令的带动。

不过到第二季,随着复工复产,全社会用电量恢复了正数增长,同比上升3.85%,其中工业用电转跌为升,同比增长2.7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大增12.21%。

综合上半年,全国电力消费量同比下降了1.27%,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上半年变幅一致,后者同比下降0.87%。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从上图可见,电力消费量与GDP的增长关联性极高。尽管上半年整体增幅向下,我们却不能忽略第二季增长反弹的利好因素。从七月份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的复苏势头相当不错,下半年恢复增长的几率不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也有望得到提升,所以从供给侧来看,发电企业下半年的前景并不差。

低煤价:大唐发电的致胜主因

与全国用电量的表现相若,大唐发电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上网电量约113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8%,累计完成发电量1216.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9%,平均上网电价为375.84元人民币/兆瓦时。相较而言,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平均上网电价为330.96元人民币/兆瓦时。

大唐发电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117%,至16.9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到18.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经常性净利润预计增加4.44亿元-6.16亿元,相当于增幅39%-55%。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29亿元,这或意味着其2020年上半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介于15.73亿元至17.45亿元之间。

事实上,该公司的第一季业绩并不差。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33%,至221.37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大增64.26%,至7.0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60.26%,至6.1亿元。分析财务数据可知,第一季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毛利率的提升,由上年同期的16.01%,提高至16.28%;同时财务费用同比下降7%,至17.29亿元。

我们知道发电企业为资本密集型企业,需要巨额启动资金以及不断的资本投入扩充产能,所以债务也相对较高,这必然产生较高的融资成本蚕食部分利润。财务费用的下降对其业绩的提升意义重大。

该公司在上半年业绩的盈喜公告中披露,利润大幅增长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为权益性融资占比较大(笔者估计这与其永续债大幅提高有关),致使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

此外,另外两个推动盈利增长的原因还包括非经常性款项同比大增,以及煤炭价格下降。

考虑到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远高于扣非净利润,非经常款项大增的推动因素应占最为重要的地位。但是煤炭价格下降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

大唐发电仍以火电为主。2019年,火电贡献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87.7%。燃料成本是火电面对的最大挑战,2019年燃料成本相当于大唐发电总收入的49.48%,而电煤走势是燃料成本走向的重要指标。

下半年煤价走向

从下图可见,电煤价格从3月初开始下跌,5月初到达低位随后反弹至去年六月的水平,由此可见至少在第二季,发电厂的燃料成本应维持较低。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但是从以下几张来自统计局的图表来看,电煤成本未必能保持低位优势。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增速在三月份到达顶峰,四月仍保持在6%,或许佐证了供应量增加令煤价受压,但五月和六月都有所下降,生产企业惜产,加上最近两个月煤炭进口量下降(见下图),都可能暂时打破供求平衡,推动短期煤价上涨。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以此来看,下半年的煤价走向对于煤电企业来说或不那么友好。

总结

我们都有信心,当前有序的复工环境将有利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这对发电企业有利。但与此同时,煤价反弹很可能令火电企业的利润增长大打折扣。大唐发电强劲的盈利增长势头未必能维持。

从传统上,公用股都以其稳定的现金流、吸引的股息招徕投资者。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之际,公用股或为资本市场的避险之选,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带来短期流动性,可考虑伺机把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3日
新冠病毒mRNA疫苗国内临床获批,复星医药股价逆市造好获追捧
7月23日
非龙头不投资,明冠新材谨慎选择
7月23日
【解读】融创中国:那些欠下的债
7月23日
【政策风向标】4万亿旧改入市 房企将分多少蛋糕?
7月22日
第三家! “A+H”两地上市的CRO企业哪家强?
7月22日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7月21日
疫苗上市进行时 康希诺领跑国内疫苗股 硬刚阿斯利康和莫德纳
7月21日
【政策风向标】险资松绑意味着放水?想多了
7月21日
投资价值有限,但聚石化学存在投机空间
7月21日
5G浪潮来袭,环联连讯三顾港交所,寻求突围之策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