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2日 上午8:34作者:沈少鸿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前言:

瑞幸风波注定是钉死在中概股企业的耻辱柱上,而与陆正耀的神州系必定难逃颠沛流离,被迫易主的道路。

在瑞幸未事发之前,神州租车(00699-HK)可曾被小摩、瑞信等国际投行持续看好的投资标的。瑞幸财务造假东窗事发之后,一切都来了个90度的大转变,国际投行及国内券商不再为神州租车进行任何投资评级意见,神州租车也走上了寻求“接盘侠”的道路。

苦寻接盘侠之路并不平坦。7月20日,上汽集团(600104-CN)(下称“上汽”)与神州租车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双方选择和平“分手”。值得注意的是,神州租车在与上汽解除合作的同时,迅速投入了“老情人”北汽集团(下称“北汽”)的怀抱。据公告指,神州优车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全资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转让其所持参股公司神州租车的不超过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为最多13.72亿港元。

那么,到嘴的肉,上汽为何不要呢?北汽接盘用意何在?神州租车易主之路就此结束?

“老情人”北汽入局,共筑新能源租车市场?

“情人还是老的好”。用这句话来形容神州租车弃新怀旧之事并不为过。

据了解,现阶段陆正耀不仅是神州租车的创始人,亦是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沃汽车”)的董事长。宝沃汽车是神州系于2018年底斥39亿元巨资从北汽福田手中购得67%的股权。此外,北汽接盘神州租车早就有征兆出现。2020年6月1日,神州租车就曾发布公告称,大股东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汽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将获得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的全部股份。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只不过在神州租车拟易主北汽未有实质性进展时,上汽突然来个截胡。7月2日,上汽突然宣布称,全子公司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元。

然而,神州租车易主之路注定不平凡。短短18天时间,上汽就以一些交割先决条件及关于神州租车未来运营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为由,草草的结束了这次“联姻”。

从时间轴来看,上汽这么快结束了这场收购,或多或少与神州租车“老情人”北汽的“插足”有关。话说回来,而北汽为何收购深陷舆论的神州租车呢?

神州租车是国内汽车租赁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神州租车年度营业收入76.9亿元,车队总规模约15万辆,遍布全国300余城市的网点布局超过1,000家。由此可见,神州租车在移动出行方面,不管从业务覆盖、市场积累及车队规模,还是所产生的经济效益,都是行业的标杆。而北汽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华夏出行”虽成立已有3年载,但整体营运却是不温不火,鲜有人知。

在此背景下,追回神州租车不仅可加速北汽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步伐,亦可将旗下北汽新能源产品或其他自主品牌产品卖给神州租车,提升品牌影响力及抢占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因此,单从业务协同角度来看,抢回神州租车,是有利于北汽在共享出行领域的长足发展。

上汽黯然离场:运营发展规划不合,还是另有隐情?

短短仅18天,说散就散,难免显得太唐突且有些意外。

近些年,上汽与北汽一样,都是处于创新转型阶段,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转型。上汽于2018年底就推出了移动出行平台“享道出行”,布局共享出行领域。倘若能将神州租车拿下,势必有利于资产效率及服务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的协同合作,提升上汽在出行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因此,神州租车对于上汽长远发展来讲,是加快其从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向综合移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不错的催化剂。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重要的战略合作,上汽却是以“在后续股权转让协议谈判过程中,出现影响上述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利益,上汽香港决定终止上述交易。”为由而将“肥肉”让给竞争对手北汽,不禁让人有所猜忌。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更值得留意的是,在发布终止与上汽合作协议的同时,神州租车还刊登了另一则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怀疑股东神州优车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无限制神州优车的业务及营运。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此次神州优车被证监会在立案调查,具体涉及信披违规事项暂时不得而知。从时间线来看,瑞幸财务造假风波未平息之际,神州优车就被证监会盯上,叠加上汽与神州租车战略合作草草收场,不禁让人猜忌神州系是否好存在一些不得人知的事呢?倘若神州系再出什么岔子,北汽是否成为神州租车最后的接盘侠,还存诸多变数。

尾语:

从神州租车易主的角度来看,神州租车如此积极寻求易主的背后,或许与其未来2年时间里有庞大债务需要偿还有关。 神州租车代理财务总监曹光宇曾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中表示,瑞幸事件对神州租车造成的影响主要是导致目前公司没有再融资的可能了。

迷局!弃新怀旧,神州租车易主之路还有变数?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至2022年5月,神州租车需偿还5笔企业债,其中美元债合计有6.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7亿元),人民币债合计约有17.8亿元。

在未来超60亿债务压力下,再融资功能如果受限,势必会给公司流动性及发展带来不小影响。而易主可为神州租车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改善与银行的关系,进而改善其流动性。因此,易主成为神州租车当务之急的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1日
疫苗上市进行时 康希诺领跑国内疫苗股 硬刚阿斯利康和莫德纳
7月21日
【政策风向标】险资松绑意味着放水?想多了
7月21日
投资价值有限,但聚石化学存在投机空间
7月21日
5G浪潮来袭,环联连讯三顾港交所,寻求突围之策
7月20日
这个便宜不能捡,谈谈海德曼三处风险
7月20日
从360中分离,奇安信烧钱布局未来
7月20日
中文在线的拐点 字节跳动的文化梦
7月19日
李彦宏战略投资,极米科技与爱奇艺合作值得期待
7月18日
【观察】上半年负油价的大赢家,油轮船东的逆袭
7月17日
【解读】内险股上半年回望:平安与国寿,孰优?

视频

快讯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