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7日 下午1:06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艾索信息是一家雷达及其信号与信息处理产品供应商,此外还销售信息化指控产品,但由于该产品并不具备较高的市场竞争门槛,导致从事信息化指控类产品的企业较多,譬如广哈通信、新科电子,同时以广哈通信为代表的信息化指控类企业近年的营利表现并不理想。

因此,艾索信息的核心成长价值在于雷达及其信号与信息处理产品的发展情况。

雷达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是雷达的核心部件,是雷达的大脑,其技术先进性决定了雷达探测、跟踪的性能。艾索信息雷达及其信号与信息处理产品细分包括监视雷达、末制导雷达、雷达仿真模拟系统、雷达数据采集存储设备。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监视雷达产品分为系统和整机产品,其中在民航领域艾索信息的产品打破了外企垄断。2016年前,我国民航机场场面监视雷达几乎被丹麦terma等国外公司垄断。2017年,艾索信息的机场监视雷达获得了民用航空空中交通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截至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国内多个民航机场。

监视雷达及其信号与信息处理产品的主要技术难点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仍然保持对目标的持续探测和跟踪,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技术是解决这一难点的核心技术。艾索信息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逐步形成由弱小目标检测技术、杂波抑制技术、多目标跟踪技术等多种关键技术组成的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核心技术体系。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作为弹药的核心组成部分,精确制导是现代战争背景下实现精确打击和物理杀伤的关键手段。精确制导被称为弹药的“眼睛”,用来实现对目标的自主搜索、识别和跟踪,并给出弹药所需要的导引信号,确保弹药不断地跟踪目标。

按接收能量的物理性质不同,精确制导可分为雷达制导、电视制导、红外制导和激光制导等。末制导雷达采用雷达制导技术,在各种天候条件下均具有良好的捕获及跟踪性能。

艾索信息运用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通过提升末制导雷达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干扰的能力从而解决弹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看不清、打不准”的技术难题。2015年4月,艾索与国内生产 A 类型雷达导引头数量最多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D4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客户负责某产品的市场开拓、产品研制、生产和服务保障。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雷达装备在研制、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性能评估与验证是个复杂工程,尤其是对于同时具有多种复杂功能模式现代大型雷达,其性能评估验证的复杂度和成本非常高,完全构建评估环境几乎无法实现。

例如对于机载预警雷达来说,其探测空域内可能包含几十架甚至上百架飞机、几十枚导弹、若干舰船、若干电子战飞机,构建如此复杂的验证环境无异于一次大型军事演习,一方面需要付出高昂的验证成本,另外还需要考虑到诸多地缘政治因素,如何评估和验证雷达装备性能于是成为一大难题。

雷达仿真模拟系统主要通过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对雷达回波信号的时、频、空、极化等多域特征进行模拟,实时构建雷达工作环境,对雷达功能指标进行验证和评估。在雷达装备的研制、生产、维护过程中,通过使用仿真模拟系统对雷达进行功能指标测试可以大幅缩短调试、测试周期,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雷达装备的使用过程中,使用仿真模拟系统进行训练保障,对节省军事训练开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长未知,艾索信息需等待确定性时刻

近年来随着雷达技术的不断发展,雷达系统更加趋于复杂化,雷达系统研发过程中的算法开发、系统评估、调试、测试、故障排除等难度越来越大,传统依赖人员经验的调试、测试方式由于耗时长、工作量大等原因,效率越来越低。与之相比,采用从数据流中分析问题的方式,由于其信息全面、可重复尝试,使得雷达系统研发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因此在装备研制过程中,雷达数据采集存储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除此之外,雷达一旦部署部队,在作战演习、战备执勤等情况下均会产生大量珍贵的装备数据,若加装雷达数据采集存储设备,这些重要的作战数据都可以得到有效保存,后期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可挖掘出大量情报信息,对提升部队作战能力有重要意义,因此雷达数据采集存储设备未来将成为越来越多新型雷达的标准配套装备。

以上四项细分产品构成了艾索信息的雷达及其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从价值的角度看,由于军工电子行业技术壁垒高,艾索信息所在的领域无直接已上市竞争对手,而基于与大型军工及其下属单位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一般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时间规模扩张。

但从成长的角度看,艾索信息近年营收增长缓慢,意味着军工企业对该领域产品需求的增长或者使用频率有限,而市场长期对军工企业的高估导致大部分军工企业股价处于一个“底部波动”的状态。

总体而言,目前暂未看到艾索信息的成长价值,投资者不妨等到更确定性的时刻再跟进不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5日
A股震荡上行创指涨0.7% 量能仍是制约指数突破3000点关键
6月5日
美拟放开中国航班“禁飞令”国际复航有望常态化航空股集体飙升
6月5日
【聚焦增减持】爱施德触雷“先锋系”,减持途中遇阿里
6月4日
沪指缩量震荡窄幅跌0.14% 题材分化明显局部热点活跃注意风险
6月4日
“孪生译员”的科创属性,不足以压缩传神语联网的人工成本
6月3日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6月2日
A股冲高沪指涨0.2%大盘重回年线 科技股强势行情有望持续向上
6月1日
检测行业新星,莱伯泰科值得期待
6月1日
所处led封装地位有限,新益昌揭示新的投资机会
6月1日
“中国神网”呼之欲出,中国广电携5G拉开整合序幕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