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3日 下午12:52作者:周治玮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慧翰微电子的业务结构非常简单,核心产品为T-BOX(车联网智能终端),此外还销售物联网智能通信模组,该模组适用于车载短距离通信的蓝牙/wifi车联网模组和嵌入式软件及车载长距离通信的2g/3g/4g车联网模组和嵌入式软件。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T-BOX(Telematics BOX 的缩写),又称 TCU(车联网控制单元),通过车身总线进行数据采集,并结合车内传感器,定位装置感知车辆的环境状况,提供安防预警、车辆故障分析、驾驶行为分析、远程控制、互联网应用服务。

从行业竞况来看,慧翰微电子是国产T-BOX领域的排头兵。2012年,慧翰微电子以汽车一级供应商身份推出第一代车载智能终端产品t-box1.0,该产品在上汽荣威和名爵品牌的首次搭载,实现中国车联网自主品牌零的突破。

作为一级供应商,慧翰微电子的t-box主攻汽车前装市场,与汽车后装市场相比,前装需得到车厂的严格筛查认证。所以前装进入门槛高、供应商切换周期长。

但可惜的是T-BOX市场空间存在限制:

其一是市场份额提升之难。各大老牌车厂都有自己合作多年的一级供应商:奥迪的车联网硬件由Harman 提供、宝马由 Peiker 提供、本田和日产由Denso 提供、通用由 LG提供、福特由 Continental 提供、PSA由Marelli提供等。

其二是近2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均为负增长。2018年、2019年,我国乘用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下滑。2018年,我国乘用车产量与销量分别为2353万辆与2371万辆,较上年分别下降 5.15%与 4.08%。2019年,我国乘用车累计产量与销量分别完成2136.02 万辆和 2144.40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9.2%和 9.6%。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但有意思的是,慧翰微电子营收受到乘用车销量下滑的冲击下净利润却保持了正增长。慧翰微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凭借在车联网智能终端行业的领先地位努力降低成本,改善产品结构以保持盈利能力,使得公司在 2019年营业收入比 2017 年下降 15.73%的同时,净利润增长 49.30%”。

显然,这个解释并不能让人信服,但国脉科技的营收构成或许能够给出答案: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国脉科技原本是一家第三方电信通信服务集成和通信设备系统维护服务商,其下游客户为掌握通信行业话语权的三大电信运营商。

但不知何故,2013年国脉科技减少了对普天国脉的持股比例,从66%降至33%,导致公司的核心业务通信系统集成营收大幅下降。而到了2016年国脉科技开始业务转型,增加了物联网科学园运营与开发业务,通过国脉自身的资金和运营平台为为物联网高科技产业生态园提供运营与开发服务。

2017年,国脉开始转向物联网领域。面向不同行业客户提供物联网所需的IT系统架构设计、软硬件设备集成、平台运营及维护、物联网终端设备销售等服务;面向运营商4G/5G通信网、物联网建设提供从咨询规划、设计、优化到维护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显然,国脉科技在物联网领域投入了不少,但这与慧翰微电子有什么关系呢?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其连接在于他们所属同一个大股东陈国鹰。

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慧翰微电子的成本控制如此厉害。可以猜测,陈国鹰或许是通过压缩国脉科技物联网板块收入的方式来降低慧翰微电子的产品成本,进而造成慧翰微电子营收与净利润的背离。

国脉科技迷途路,投资慧翰微电子风险大

而通过国脉的历史发展来看,很难相信陈国鹰能够为慧翰微电子的发展保驾护航。国脉科技2013年的降低核心子公司股权、2016年突然转向科学园运营以及物联网领域,都让人感觉到这家企业定力不足,业务扩展方向充满迷惑,而实际转型的结果也不理想。

除了以上的负面因素,2018年,作为慧翰微电子物联网智能模组的客户德赛西威开始量产t-box产品,这意味着慧翰微的前行之路将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当谨慎选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日
A股冲高沪指涨0.2%大盘重回年线 科技股强势行情有望持续向上
6月1日
检测行业新星,莱伯泰科值得期待
6月1日
所处led封装地位有限,新益昌揭示新的投资机会
6月1日
“中国神网”呼之欲出,中国广电携5G拉开整合序幕
5月29日
5月收官战A股翻红创指涨1.54% 短线氛围好转下周有望企稳
5月29日
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 京东加码旅游业利好OTA板块大涨
5月29日
小米站台、科创板CDR第一股,九号机器人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5月28日
A股宽幅波动大金融强势撑盘 个股二八分化稀土白酒强势领涨
5月28日
金融委多项改革措施待出创业板注册制临近 券商股受益强势冲高
5月28日
投资回报率低于空调终端,华光焊接需谨慎选择

视频

快讯

09:31
【异动股】游戏板块低开,吉比特(603444.CN)跌5.01%
09:31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低开,读客文化(301025.CN)跌4.32%
09:31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高开,山东黄金(600547.CN)涨4.55%
09:31
【异动股】小米汽车板块高开,海泰科(301022.CN)涨20.01%
09:22
中国金控(00875.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15.24%至4729.3万港元 不派息
09:20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480亿元
09:02
三巽集团(06611.HK)年度归母净亏损扩大至4.13亿元 不派息
09:01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涨0.3%
08:49
满地科技股份(01400.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8.1亿人民币 不派息
08:38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36.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