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投资回报率低于空调终端,华光焊接需谨慎选择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8日 上午10:07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投资回报率低于空调终端,华光焊接需谨慎选择

投资回报率低于空调终端,华光焊接需谨慎选择

华光焊接是一家钎焊材料生产供应商,在铜基钎料和银钎料等中温硬钎料行业的市场地位突出,为我国最大的中温硬钎料研制生产企业。

焊接是一种精确、可靠、低成本和高技术连接材料的方法,它可使分离的工件(同种或异种)产生原子(分子)间结合,实现工件之间永久性的连接,是制造业的重要加工手段。

钎焊属于焊接工艺的一种,还有熔焊、压焊。与熔焊相比,钎焊的主要优点在于:焊加热温度较低,对母材组织和性能影响较小;钎焊接头平整光滑,外形美观;焊件变形较小,容易保证焊件的尺寸精度;可以实现异种金属或合金、金属与非金属的连接。

因此,熔焊主要应用于中大型钢、铁等黑色金属工件的连接,钎焊主要适用于连接精密、微型、复杂、多焊缝或异种材料的轻工业焊件。

根据钎焊材料熔点的不同,钎焊分为软钎焊和硬钎焊。软钎焊的钎料熔点低于 450°C,接头强度较低。硬钎焊的钎料熔点高于 450°C,接头强度较高。软钎焊主要应用于电子、仪器仪表、汽车、机电及轻工等领域器件的焊接;硬钎焊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发电设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切削工具及卫浴五金等领域器件的焊接。

华光焊接的铜基钎料和银钎料属于硬钎料,应用领域涉及空调、冰箱、压缩机、制冷阀门、电机、电气设备、电子器件、五金制品及燃气采暖等行业。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来自制冷行业收入(包括来自空调及配件、压缩机、制冷阀门、冰箱及配件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5.93%、79.42%、78.45%、69.62%,其中来自空调及配件的收入占比最高,报告期内该比例分别为35.48%、41.87%、42.70%、35.92%,因此华光的经营业绩与空调行业发展状况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根据中国焊接信息网《钎焊材料行业发展与标准化需求》中的数据,2018年我国钎料产量约18.5万吨,其中硬钎料的产量约为3.5万吨。公司2018年钎料产量约为4967吨,若以国内硬钎料产量规模计算,则华光市场占有率约为14.19%。

虽然这个市占率绝对数值并不高,但是钎料市场属于多品类、小批量市场,而国内大多数钎焊材料生产企业还停留在小规模生产或同质化竞争的状态,所以华光焊接已经属于国内硬钎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其成长空间则主要取决于以空调行业为代表的核心下游厂商的发展情况:

投资回报率低于空调终端,华光焊接需谨慎选择

从家用空调产量数据看,空调行业已开始呈现出一定的周期属性。而华光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来看,其净利率并不高,低于终端空调产品,也就是说同样的资本投资终端空调所带来的回报将高于投资华光的焊接材料。

总体而言,华光作为空调上游硬焊材料的龙头厂商,虽竞争得过同行但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投资回报率低于强势终端,投资者应当谨慎选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7日
两会瞭望之地摊经济:大佬直播“斗法”VS地摊“耍宝”,最美是那一缕烟火
5月27日
权重撑腰沪指微调创指跌约2% 个股分化市场短期仍需谨慎
5月27日
进口暂停国产乳企替代迎机遇 乳业板块指数本周暴涨逾12%
5月26日
科技股回归创指大涨近3% A股止跌反弹两市再现百股涨停
5月26日
文旅产业向智慧旅游转型将成常态 市场逐渐回血旅游股大涨
5月25日
两会瞭望之升级版混改:“混”与“改”渐入深水区
5月25日
A股缩量弱震沪指窄幅波动微涨 防御板块走强市场或延续调整态势
5月25日
实体清单扩充中国“芯”事重重 替代迎机遇光刻胶板块逆市大涨
5月24日
北斗导航大力发展之日,就是盟升电子破局之时
5月23日
瑞幸没有等来奇迹,造假百亿的康美药业却安全着陆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