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 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

日期:2020年5月22日 下午2:19
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 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

2020年5月22日,开拓药业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9939-HK,以下简称“开拓药业”)以“云敲锣”的方式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拓药业本次IPO以上限定价,发行价格为每股20.15港元,共发行92,347,500股,募集资金额约2.4亿美元(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其中,开拓药业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逾550倍,冻资额超过1000亿港币,市场认购情况火爆。公司拟将从发售中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于核心产品普克鲁胺和福瑞他恩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其他临床阶段在研药物进行中和计划的临床试验、临床前阶段在研药物的研发、扩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产品管线覆盖高发病率癌症 专注发展潜在创新药物

开拓药业成立于2009年,专注发展潜在“best-in-class”和“first-in-class”创新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致力成为创新疗法研究、开发及商业化的领军企业。公司凭借雄激素受体(AR)研究领域的核心优势、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强大的产品管线吸引了众多知名投资者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共经过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联想之星、原点创投、元生创投、弘辉资本、松禾资本和上海自贸区基金等。此次招股亦引进3家优质基石投资者认购,包括格力金投、弘辉资本和睿远基金,合计认购1.15亿美元等值股份,体现了他们对公司的创新能力及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

公司以雄激素受体(AR)靶向药物为核心,已打造了包含小分子创新药、大分子创新药及多种联合疗法的多元化产品管线,覆盖全球高发病率癌症及其它未满足临床需求的疾病领域,主要项目可用于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和雄激素性脱发及痤疮等治疗。

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 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

公司核心药物普克鲁胺是一款潜在同类最佳药物,正在内地进行两个针对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III期临床试验,在美国进行II期临床试验以及在内地针对乳腺癌的临床试验,今年计划在内地进行普克鲁胺单药的上市申请。另一款重磅自研新药福瑞他恩作为潜在同类首创外用AR拮抗剂,有希望重新定义雄激素性脱发市场及痤疮市场的格局。同时,公司正在打造高效、独立的商业化团队,未来将积极进行多款核心产品的推广和商业化销售。开拓药业即将迎来由创新药研发公司升级为全产业链制药企业的重要转变。

公司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积极拓展与全球制药公司的合作,打造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战略布局。

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 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

开拓药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童友之博士表示:“在港交所上市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我们将开启生物科技公司升级为制药公司的新征程。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我们将加速推进新药的临床研究和商业化进程,致力为全球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疗选择,为股东带来回报,为社会创造价值。”

天使轮即投资开拓药业 联想之星系统布局医疗投资进入收获期

开拓药业是联想控股旗下的天使投资基金——联想之星在医疗领域投资的第二家IPO企业。联想之星在开拓药业2012年天使轮融资时便成为其非常重要的投资人,“陪跑”八年,联想之星与开拓药业一直保持紧密的互动以及建立了长久稳固的信任关系。从投资开拓药业第一天起,联想之星积极地为公司在招聘、定战略、融资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帮助和支持。与此同时,联想之星投资回报超过50倍。

回顾开拓药业投资过程以及“陪跑”八年多的历程,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表示:“投资开拓药业的过程,让我们坚定了投资创新药,先要做定性判断的理念。对于创新药的投资标准,我们坚持项目要有全球IP,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的痛点需求,同时,团队要有Pipeline(产品管线)的构建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相比做新药品种的技术能力,我们更看重的是创始人做创业公司的综合能力。另外,投资人要相信一些远的东西,不相信远的东西,是做不了早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新药研发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而开拓药业团队的专业度很高,既有专业技能背景,又有创业或大公司的工作经历,是非常难得的能力均衡的队伍,他们对创新药的认知比较深刻,新药研发的投入效率非常高,并且整个团队对创业有态度,有很好的商业思维,这也是开拓药业不断得到市场认可的原因。”

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表示:“开拓药业的上市对我们意义重大,验证了联想之星当初战略的正确性和团队的投资能力。联想之星在成立之初做投资时就明确了三大投资领域(TMT、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和定位,从基金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去布局优质赛道,而不是单纯地追求基金巨大回报等商业利益。联想之星投的项目里,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当初大家都认为医疗项目回报很慢,成功率低,风险极大,但我们坚定地认为,医疗是值得长期布局的优质赛道,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重要投资方向。同时,我们明确了投资就一定要投有技术含量的优秀公司和团队。所以从这个非常朴素的出发点来看,开拓药业的基本面和我们的想法非常匹配,我们也必然会去投资它。”

联想之星自2010年即将医疗健康作为重点投资布局的领域之一,也是最早系统性布局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在医疗健康领域,联想之星将战略布局定为“新技术”与“新服务”两大板块。其中,新技术包括生物新药与疗法、基因技术与服务、诊断技术与高值耗材;新服务包括可“沉到基层”的诊断/数据终端、医疗服务的供给创新以及医疗资源的配置优化。目前,联想之星已投资100多个优质医疗项目,包括开拓药业、派格生物、燃石医学、卡尤迪、康诺亚、HiFiBiO、深睿医疗、启函生物等。

凭籍十年以来在早期阶段对医疗投资的布局和对优质医疗项目的持续下注,联想之星进一步加深了对行业趋势的认知,投资策略和所投细分行业得以验证,并且打造了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未来,联想之星会持续加强医疗投资,坚持价值投资,摸索更多具有成长性的打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4日
康方生物或问鼎冻资融资“双料王” 上市首日涨50.19%
1月30日
品牌国企金融街物业赴港上市,旗下多为金融商务类物管项目
1月20日
中关村发展集团成功发行3亿境外公募债,其科技租赁子公司将登陆港股
12月30日
高利润率大湾区概念股滙景控股(9968)明起招股
12月30日
城市商业银行后起之秀 贵州银行今于港交所上市
12月16日
中国新经济产业增长强劲 人瑞人才受惠未来高增长可期
12月12日
心动今在港挂牌上巿 挟TapTap及海外巿场之长再创高峰
12月12日
人瑞人才科技(06919-HK)明天登陆港股 成为香港科技驱动灵活用工服务第一股
12月10日
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正式登陆港交所 未来三年收益稳健增长
12月9日
招商局商业房托基金获超额认购 明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视频

中信证券2023年营业收入600.68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2:04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蒙牛2023年实现收入986.2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下午6:01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