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房产税稳妥推进,留给炒房者退出时间不多了!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0日 上午8:30作者:喇叭花
房产税稳妥推进,留给炒房者退出时间不多了!

每年两会前房产税呼声都很高,但凡政策有任何蛛丝马迹,都会被各方都会玩味品咋一番。

2020年两会虽然推迟,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对房产税的热忱。就在2020年5月15日两会前夕,官方对这一问题再次给出明确回应。

“房地产税”山雨欲来风满楼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官方再提房地产税,再引坊间喧哗。各路解读闻风而动,房地产税承包了次日新闻热点和头版头条。

毕竟官宣词汇还是较为隐涩,房地产税究竟进展到何种程度了?

据报道,5月14日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法的草案正在研究起草当中。

另据住建部于4月13日发布的《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楼盘数据,全面推动个人不动产全国联网。

这条政策也被市场解读为为房地产税出台做铺垫。你在哪里买过房,名下有几套房国家都将一目了然。

各路政策纷至沓来,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很快就要来了?

你想多了!一时间很多业内人士、专家纷纷站出来表示,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情况之下,推出房地产税上会审议的可能性很小。

当前新冠疫情仍然是整个社会最大的风险点,其次宏观经济下行,国内、国际环境都不景气。2020年出台房产税显然不合时宜。

光远看经济表示,“你们还是要学会读文件,不要听风就是雨。”

“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什么意思,就是在推进,但最近两年不会真的出来。这是“稳妥”的意思。

如果是“深入研究房地产税立法”,那就是根本还没有搞草案呢,正在全球列国收集材料。

房产税稳妥推进,留给炒房者退出时间不多了!

提到房产税老百姓都会很敏感,比较容易发酵。但房产税在《意见》里不是核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专家顾问严跃进认为。

《意见》在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肯定要讲到物权,房产税自然也要提下,但文件措辞较为谨慎,表明政策不会盲目推房产税。

房产税如何收?

很多人对房产税只是一知半解,房产税内容究竟是什么?如何收?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房产税专指对个人住房保有环节的房产税,不涉及企业房产、个人非居住房产等已经在征收房产税的部分。

这个税种在西方列国早就开征。以美国为例,房产税一直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按照东兴证券的计算,房产税在美国州和地方政府财政总收入、来源与州和地方政府收入、州和地方政府税收收入中的占比大致为15%、20%和30%左右。

单对地方政府而言,房产税占比分别为 25%、40%和70%左右。

房产税稳妥推进,留给炒房者退出时间不多了!

从国外经验来看,房产税征收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筹集财政收入(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二是调控房地产市场,三是调节社会财富分配。

这么好的一个税种,为何国内迟迟没有开征收?

从技术环节来说,中国土地属于国有,国外的土地属于私有,这个就是横亘在收与不收房产税当中的最大差异。

此外,中国房产形势多种多样,有军产房、央产房、共有产权房以及事业单位,大学,医院等没有产权的房子,怎么征又是一个问题。

也有专家说,房产税迟迟不出台是各方把这个问题复杂化了。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见本就征”,再依据家庭实际情况进行退税处理。

其实征与不征、何时征收国家早已做到心中有数。网签、房产网络登记推行多年,大数据都可以擘画错综复杂的大消费数据,难道还梳理不出国内有多少套房子?

眼下要做的只是要“稳妥操作”,不能有散失。

因为中国房地产经历20多年高增长,2019年达到69631万亿元,对GDP贡献已经占到7%。

而从居民个人资产配置来看,中国人将毕生心血几乎都投到了房产上。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在2020年4月24日发布了一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76.8%的家庭有住房贷款,户均家庭住房贷款余额为38.9万元,占家庭总负债的比重为75.9%。

总体来看,中青年群体负债压力较大,刚需型房贷家庭潜在违约风险高。

与此同时,银行也有大笔贷款流向楼市。

Wind数据显示,国内主要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持续增长,2019年逾30万亿元。

到2020年3月增加到31万亿元。

房产税稳妥推进,留给炒房者退出时间不多了!

基于各种风险考量,这也是房产税近年虽被策屡次点名,但在被市场猜测一番后大都不了了之的主要原因。

房产税实施后房价是“涨”还是“跌”?

有人说房地产税是悬在楼市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房产税会打破房价上涨预期,所以千呼万唤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

中国曾经在上海、重庆试点过房产税,但这两座城市的房价还是蹭蹭得往上涨,似乎并未达到抑制房价的效果。

为啥?很简单,此房产税并非彼房产税。

上海市是对增量房征收房产税,并且要对超出规定面积的部分才征收房产税。

重庆主要是对存量房高档别墅征收房产税。这两者征收的都是“豪宅税”。

一个是这个阶层征收对象少,另一个有钱人不在乎这点税。

赶上房价涨势汹汹的年代,自然对房价影响不大。

还是引用今年4月央行统计司数据,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户均拥有住房1.5套。

如果对这个庞大的存量市场征税,房价抑制效果立竿见影。

其实,房产税对政府来说并非抑制房价的工具,而是一个新税种,来支撑地方、财政税收用的,能达到长效调控机制更好。

中国房地产进入存量市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或将变得越来越难行,新的适合房地产市场的税种呼之欲出。

现在来看,房产税的来临一天比一天近。而持有众多房产的“房姐、房哥”也将面临更高的持有成本。

政策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0日
西部大开发再升级,资本力量是重头戏
5月19日
入指在望,阿里巴巴能否缩小与腾讯的估值差距?
5月19日
影院按下“重启”键,猫眼娱乐今年还能盈利吗?
5月19日
埋下生前契约的“种子”,殡葬龙头福寿园股价创20个月新高
5月19日
海外疫情拐点未到,我们的内需有多重要?
5月19日
商务部力挺的便利店行业,下半场好走吗?
5月19日
启动回A计划,远大住工想实现融资最大化?
5月19日
肉类市场集中度提升,双汇发展募资超40亿拓展上游养殖产能
5月19日
海外市场风险提升,中国车企会停下国际化脚步吗?
5月19日
华为遭美打压,中芯获百亿注资,国产替代进程望加速?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