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西部大开发再升级,资本力量是重头戏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0日 上午8:26作者:覃汉计
西部大开发再升级,资本力量是重头戏

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至今刚满20年,这一项国策的目的是“把东部沿海地区的剩余经济发展能力,用以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巩固国防。”

西部大开发的区域范围囊括了全国大部分地区,面积约占全国的71.4%,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四川、云南、广西等省份和自治区。

西部大开发再升级,资本力量是重头戏

从“十一五规划”到目前的“十三五规划”,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有了长足的进步,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也得到初步遏制。

而近日,西部大开发战略又迎来重磅政策支持。

向西而行:扩大内需的升级版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从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6个方面提出了多达36条举措,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了部署,措施涉及生态、教育、互联网、营商环境等诸多领域。

西部大开发再升级,资本力量是重头戏

此次西部大开发《意见》与以往相比,除了完善基础建设外,“互联网+”、先进制造等现代化产业成为《意见》多次提及的重点领域,对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加大力度也体现在政策中。

而在当前疫情冲击经济的特殊背景下,政府重新推出最新版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既有紧迫的现实意义,也有长远的宏观价值。从《意见》中可看出,涉及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议题就是创造内需,刺激西部内需市场从而带动全国内需市场,以对冲外部需求的萎缩。而基建仍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主线,传统基建仍占据主导作用,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现代化产业中的“互联网+”与新基建紧密相连,新基建则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新动能。

西部地区抗风险能力更强

在特殊时期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是因为西部产业有着显著的促发展、稳经济的某些特征。

西部地区有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我国的西部地区相对于东部地区来看,可以说是地广人稀。2018年底,我国西部地区人口总数约3.8亿,占全国人口总数仅为27.2%,面积且超过70%。除四川盆地和中关平原外,西部地区大部分区域均属于欠发达地区。但是,正是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发展动能足,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强于中东部地区。

2019年,我国西部地区GDP为205185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增速达0.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而西部地区要明显优于中东部地区,只有重庆跌幅大于6%,中东部及东北部大部分省份跌幅均超过6%。

在疫情下之所以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是因为西部省份产业有以下优势:当地产业主要依靠本地劳动力,对外来人口的依赖性没有沿海地区强;西部省份的经济规模体量较小,外向型产业不明显,因而受疫情冲击程度不深。

在宏观总基调强化“保就业、稳增长”的背景下,我国西部地区对全国经济的托底作用更为明显,吸纳就业成效也更为显著。而在疫情下的外贸规模大幅下行,外向型经济比重不及中东部的西部地区也能减缓全国的外贸压力。

在政策的加码下,西部地区可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大战略等。因西部地区经济总体欠发达,在构建网络化空间和链条化产业的发展余地更大,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居民消费等多方面有较大需求。

资本市场将更活跃

《意见》重点表述了对西部地区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意见》提出支持轻资产实体经济企业或项目以适当方式融资,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意见》的出台,将会进一步加快西部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因此,在政策鼓励下,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融资等方面或受益,同时推动上市融资热潮,同时有利于引导“企业向西部去”,引导“社会资源向西部去”。

从区域来看,包括广西、新疆等地的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区域经济有可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行业板块来看,西部一些省份的交通、物流、消费等行业也将会直接收益。受相关政策影响,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区个股普遍上涨。

在资本的助推下,未来将会有大量的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尤其是东部过剩的产业。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也将有利于西部地区在基建、民生服务等方面提速发展,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9日
入指在望,阿里巴巴能否缩小与腾讯的估值差距?
5月19日
影院按下“重启”键,猫眼娱乐今年还能盈利吗?
5月19日
埋下生前契约的“种子”,殡葬龙头福寿园股价创20个月新高
5月19日
海外疫情拐点未到,我们的内需有多重要?
5月19日
商务部力挺的便利店行业,下半场好走吗?
5月19日
启动回A计划,远大住工想实现融资最大化?
5月19日
肉类市场集中度提升,双汇发展募资超40亿拓展上游养殖产能
5月19日
海外市场风险提升,中国车企会停下国际化脚步吗?
5月19日
华为遭美打压,中芯获百亿注资,国产替代进程望加速?
5月19日
中金公司:一季度净赚12.77亿元,没被瑞幸“打脸”?

视频

快讯

10:15
【异动股】噪声防治板块拉升,天晟新材(300169.CN)涨19.96%
10:00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0.37%
10:00
【异动股】租售同权板块拉升,三六五网(300295.CN)涨20.05%
09:58
远洋集团(03377.HK)并无就可能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权益订立明确协议
09:53
保险业已赔付预赔付广东暴雨2.06亿元
09:48
国药控股(01099.HK)拟注册发行300亿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额度
09:47
北京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优先在北交所上市
09:45
【异动股】民爆概念板块下挫,易普力(002096.CN)跌6.78%
09:45
【异动股】能源金属板块拉升,格林美(002340.CN)涨9.95%
09:4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