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拟入主乐生活,奥园健康发展旅程迎来质的飞跃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5日 上午8:23作者:覃汉计

继去年底以“轻资产+大健康”模式拿下上海奉贤区一地块项目后,奥园健康(03662-HK)近日在“成为国内领先健康生活服务集团”的愿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4月22日,奥园健康全资附属奥园健康生活(广州)集团与京汉控股及田汉订立框架协议,拟以2.48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议收购乐生活智慧社区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生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份代号:837249)的80%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奥园健康上市以来第一次对外物管收购。由此看出,奥园健康的对外并购策略审慎且不失时机,并不是外界猜测的扩张不积极。而此次收购乐生活,对奥园健康的发展旅程来说,将会是一次质的飞跃。

在管面积倍增,区域扩展至华北及西南

据悉,乐生活为中国领先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之一,于2019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榜排名第38位。乐生活的主要产品和服务为传统物业服务、智慧社区服务,其中智慧社区服务是其最大的优势,通“互联网+物业”的智慧社区运营模式不断成熟。

经过多年的业务布局,乐生活于2019年度的业务范围辐射至全国多个省市,包括北京、河北、河南、天津、重庆及四川等地管理着208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华北及西南区域,这意味着奥园健康因入主乐生活而将物管项目拓展至华北地区,并提升西南地区的渗透率。而目前,奥园健康原有的在管物业项目主要分布于华南、华中、西南和华东区域,随着乐生活超过200个项目的并入,奥园健康的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充满发展前景的大湾区、长三角及京津冀三大核心经济区域,使其成为真正全国性的物业管理提供商。

拟入主乐生活,奥园健康发展旅程迎来质的飞跃

收购乐生活80%股权为奥园健康拓展业务区域的同时,也将大幅增加奥园健康的在管物业面积,将奥园健康的业务规模提升至更高档次。于2019年,乐生活的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2263万平方米,换言之,此番收购后奥园健康的在管物业规模将倍增,在管物业面积由1510万平方米大幅攀升1.5倍至3773万平方米。

乐生活近年发展与奥园健康一样迅猛,在新三板挂牌前的2013年,乐生活就已成功完成了从传统物业企业向智慧社区服务运营的转型,管理面积从百万平米到2016年的千万平米,市场规模从千万元到过亿。

因此,收购乐生活80%股权后,快速成长的乐生活势必成为奥园健康另一个重要的发展驱动力,奥园健康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将明显得到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加速扩大。而收购事项的消息披露后,市场反响热烈,奥园健康股价收涨4.02%,表明投资者对奥园健康此次战略性收购前景看好。

未来协同效应及合作充满想象空间

奥园健康和乐生活均是快速增长的物业管理服务商,在运营及管理等方面有各自的优异模式,这也是两者可产生强大协同效应和潜在合作的有利因素。

与传统物管企业有所不同,奥园健康自成立伊始就将自身业务定位为“三位一体”的轻资产服务生态链模式,即:除了发展物业管理、商业运营业务外,更重点打造以医美、中医康养、社区养老、健康管理等业务为主的大健康产业,该三大业务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以把握时代红利。

而乐生活的发展模式更注重智慧社区的搭建和运营。除了发展传统物业外,乐生活依据“基础物业板块”、“科技平台板块”和“商业运营板块”三驾马车,探索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在多年“互联网+物业”的探索中,乐生活积累了丰富的智慧社区运营经验,形成了以线上“乐 Life” 手机客户端+线下“乐智屋”为代表的社区化场景搭建,线下通过乐智屋及消费场景的搭建,对消费者需求精准定位,充分挖掘其生活场景的商业价值。

奥园健康可利用乐生活完善且成熟的智慧社区服务模式,赋能其“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构建智慧物业、智慧商业及智慧健康产业的新生态,挖掘增值服务空间,提升收入规模,同时还可以提升效益、降低成本。

而从业态布局上,奥园健康也将从乐生活得到更丰富的物业组合。在乐生活2263万平方米的在管物业面积中,有近60%的项目为非传统住宅项目,包括写字楼、医院、学校等,这可为主要布局住宅物业项目的奥园健康极大地丰富整体管理组合,拓展收入来源。而奥园健康目前正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乐生活旗下广泛的非住宅业务布局可为奥园健康的医疗美容、养老等大健康业务领域提供物业支持,降低运营成本。因此,此番收购扩大的管理面积规模、丰富的物业业态,对于增加奥园健康的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和大健康产业收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奥园健康获得了中国奥园集团(03883-HK)董事会主席、奥园健康控股股东郭梓文的大力支持。于4月27日,郭梓文于公开市场购入100万奥园健康股份,涉及购入金额共约724.5万港元。完成增持后,郭梓文于奥园健康的持股比例由约54.58%增持至约54.72%。郭梓文的大手笔增持无疑为奥园健康的发展注入强心剂,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三驾马车”的战略基调下,奥园健康蓄力待发,在成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生活服务集团征途上更进一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4日
“韭菜园”收割期,次新股上演“割韭菜”比赛
5月4日
中国银行:业绩中规中矩,原油宝突显风险管理不足
5月4日
白云山:医药公司完成股改,递表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5月4日
从股价表现,浅谈高杠杆博企在疫情期间的脆弱性
5月4日
广汽集团:3月汽车销量环比增4.7倍,政策加码下销量望持续回暖
5月4日
进入国产芯片的战国时代,芯海科技能脱颖而出吗
5月3日
数据服务商慧辰资道资讯有出路吗?
5月2日
一季度由盈转亏,联华超市差异化探索有待提升
5月1日
长飞光纤22亿元资金防线主要靠借?
4月29日
国际原油大跌,中石化却说不赚钱?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