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施罗德投资:“直升机撒钱”是否可取之策?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5日 下午5:07

【财华社讯】施罗德投资首席经济师及策略师 Keith Wade,发表最新报告,內容如下:

与央行印钞购买金融资产的理念比较,现代货币理论 (Modern monetary theory,简称MMT) 的主张是政府应创造货币,从而直接为公共开支和减免税收提供支持。这套理论有时候被称之为“直升机空投”或“直升机撤钱”。该词滙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佛利民 (Milton Friedman) 所创。另外亦有部份人会称之为“人民量化宽鬆”。我们将就该理论的实践方法,以及对投资者的潜在影响进行探讨。

为何“直升机撒钱”和“现代货币理论”会成为热话?

受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疫情蔓延的影响,各国政府的借贷无疑将显着上升,为公共财政构成巨大的压力。在经历环球金融危机过后,不少经济体系的政府债务相对收入水平已相当高,但现时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至更高的水平。在这种环境下,通过发钞支持经济开支将显得比发行债券更为吸引。

具体机制是甚么?

现代货币理论与量化宽鬆最大的差別在于前者主张央行印发钞票,并通过降低税收或增加开支直接流入到经济体系当中;而后者则是以印发的钞票购买资产。

由于无需慢慢等待资产价格上涨在经济体系中浮现,“直升机撒钱”对于刺激需求方面能够更快达到即时效果。这种做法亦可避免因为量化宽鬆有机会向资本较宏厚的持份者倾斜所带来的争议。

当中有甚么危机?

在弊端方面,“直升机撒钱”的做法有可能会带来更高的通胀。当中有部份原因是它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更为密切,但更主要的因素是政府将不会像发行债券那样需要在某个期限届满时偿付债务,变相是无需承担任何未来的责任,因而会破坏追溯财政责任的根基。

现代货币政策一般在陷入困境的国家间较为普遍。除非执行时有指定上限金额和只是作为临时对策,否则,已发展经济体系在推行此政策时有可能会招致国债评级下降和利率成本上涨的后果。

现代货币理论是否快将付诸实践?

由于量化宽鬆政策回复至紧缩状态的情况相对有限,而资产派发的利息亦已收归国库,从而为开支提供资金,有部份人会认为各国政府已作出与现代货币理论相关的举动。这或许是灰色地带,不过最终仍是规模的问题:虽然德国在1920年代推行现代货币政策时为该国带来了恶性通胀,但它们在财政本已崩坏的情况下印发了相当于国內生产总值数倍的钞票。

对投资的影响为何?

在财政秩序失衡的情况下,“直升机撒钱”或会使投资者为通胀加剧感到忧虑。因为未来价格上扬,投资者希望获取额外补偿,债券孳息会显着向上。由于债券孳息上升,市盈率将下降,像股票这类风险资产将受到负面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4日
【大行报告】麦格里:中国经济最差情况仍有待来临
4月14日
【大行报告】交通银行: 需求回落或将主导物价走势
4月9日
【大行报告】瑞银财富: 放鬆限制措施的期望带动市场继续上涨
4月9日
【大行报告】野村:中国一季度GDP料同比跌9%
4月7日
【大行报告】麦格里: 股市距真正触底反弹仍有数月时间
3月31日
【大行报告】富达: 中国內地消费者审慎  消费带动复甦
3月31日
【大行报告】瑞银财富:新增美国投资级债券加码头寸
3月13日
【大行报告】摩根士丹利: 疫情不会导致经济衰退
3月11日
【大行报告】交通银行: 国內疫情好转后物价将回落
3月11日
【大行报告】法国外贸银行: 美元流动性不如过去充足

视频

快讯

08:55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减少34.11亿元
08:50
国药控股(0109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0.7%
08:42
科济药业-B(02171.HK)就美国FDA发现项提交整改报告
08:41
超智能控股(01402.HK)复牌
08:33
中国金茂(00817.HK):董事及管理层以自有资金各自增持合计2151万股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