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多重打击下零售市道惨淡 佐丹奴:唯能储够子弹静待市场反弹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10日 下午6:56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多重打击下零售市道惨淡 佐丹奴:唯能储够子弹静待市场反弹

服装零售商佐丹奴(00709-HK)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销售额录得48.52亿港元,按年跌11.9%,纯利为2.3亿港元,较去年减少52.1%(若采用之前会计准则,则纯利为2.89亿港元,较2018年减少39.8%),主要因公司销售额下降以及租赁和非现金会计费用之使用权资产减值所致。年內毛利率轻微下跌0.3个百分点至58.7%。派末期股息4.4港仙,全年股息14.6港仙。派息比率为100%。

佐丹奴日前发布公告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实体经营和市场情绪,主席兼行政总裁刘国权资源减薪一半,其他执董和香港每位高级管理团队成员亦自愿减薪30%,约有15位来自香港、澳门、中国大陆以及其他受影响程度较少地区的其他管理团队成员分別自愿减薪10%及20%,全部为期三个月,自本月1日起生效。

今日记者会上刘国权称,自愿减薪仅限于高层,而对于基层员工实施“三不”原则,即不裁员、不减薪和不偷工减料,不过若员工自愿减少返工时间,则按返工时间比例相应扣减薪水,但纯属自愿并无压力。他又指,目前海外游客不造访香港,本地消费亦疲弱,加上与內地经济关联性大因而受影响亦较多,本地失业潮何时出现很难预料,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业务。

“非典时期都不如现在惨,现在是真淒惨。不过我们希望能『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以及货畅其流』。我们现时在存货管理、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储够子弹,相信市场反弹时我们恢复会比行家快很多”,刘国权说。

目前市道惨淡,不少租户和业主商议减租事宜。刘国权称,目前倾谈减租均为2月和3月减租,还未涉及第二季度租金,一些业主较容易接受减租要求,但也有对减租较为犹疑的业主,街舖减租相对来说较商舖更为容易。他表示,公司现时在香港经营60间店舖,其中20间舖租约将于今年到期,其中2至3间因倾谈租约事宜不理想而放弃续约,认为店舖经营若达不到合理利润水平则会选择不再续租。

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陈嘉纬表示,內地方面,公司拥有约260间直营店,此前因应疫情防控需要,有一半店舖需要暂停营业,直至近日约有50间仍处于关店状态,多数集中在湖北,而其他城市店舖营运已开始慢慢复甦。

被问及会否通过减价促销,刘国权认为需求已经不在,即使通过减价也未必能起到明显刺激作用,公司不考虑以减价促销作为策略。

他表示,公司一直在进行国际化的市场拓展步伐,去年公司在中东和印尼等国家市场表现不俗录得净增长,目前亦已进驻南非、俄罗斯以及印度等国家,未来三至五年还将继续多开拓海外市场。而之所以将发展中国家作为海外市场发力点,刘国权称,因成熟市场竞争较大,而公司定位并非国际顶尖品牌,相反发展中国家对品牌认知度相对较低,且国际大牌对这类市场兴致缺缺,反而给公司更好开拓海外市场的空间。

对于未来市道,刘国权的看法较为悲观,他认为多年前的非典疫情持续半年左右,而相信这次新冠肺炎持续时间会更长,影响地域亦会更大。当年非典过后有自由行提振香港经济,而这次疫情过后,香港经济及本港企业或亟待转型。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目前的市道下,对公司店舖运营有无影响?公司会否有裁员减薪计划?

刘国权:因为內地疫情防控,政府要求关店,但现时也在陆续重开店舖了。香港方面,我们没有关店,但是有相应将舖头营业时间缩短。我们高级管理层这边就有自愿减薪,但对于基层,我们奉行三不:不裁员、不减薪以及不偷工减料。若员工自愿想减少上班时间,就会按比例扣减薪水,但是均为自愿,不会有压力。我们的员工一半在家上班,一半回写字楼上班,估计这样的状态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Q2.香港店舖有无和业主商讨减租事宜?情况如何?会否关店?

刘国权:我们现时的减租情况和其他行家差不多,有一些业主比较好商量,但还有一些会比较犹疑。对于我们而言,若达不到合理利润水平的舖头,我们就不会续租了。目前香港有60间舖,其中20间需要今年续约,其中有2-3间续约不理想我们放弃开店。

Q3.內地方面目前店舖重开情况如何?

陈嘉纬:我们在內地有260间直营店,早前因为疫情防控,我们有一半的店舖都关了,到近日我们还有50间舖在关闭状态,但是大多集中在湖北,其他城市的店舖已经慢慢开始恢复开业了。

Q4.公司会否考虑减价刺激消费?

刘国权:我们认为需求不在了,减价也刺激不了太多消费出现。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我们品牌会慢慢往上发展,不会说卖得很便宜。我们也希望中东方面市场可以多赚一些,弥补其他市场跌幅。所以减价促销不是我们考虑的策略。

Q5.现时有一些企业开始自己生产口罩,公司会否有这一打算?

刘国权:我们没有这个计划,如果自己生产,卖贵了不好意思,卖便宜了又没钱赚,我们也不想赚这个钱。不过我们有在店舖內售卖平光镜,也算是一点防护装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5日
【会议直击】越秀房产信托基金:派息不变,疫情期为租户免租9000万
3月5日
【会议直击】40年最具挑战一年 港铁香港客运业务罕有亏损5.91亿港元!
3月5日
【现场直击】九仓置业:香港将如何?管理层用三个“可”来形容
3月4日
【会议直击】中信国际电讯:疫情影响有限,2020年业绩有信心保持增长
3月2日
【IPO直击】有安徽海螺加持 建中建设:双方在产业链上有很好契合性
3月2日
港交所:疫情影响在港上市公司达1781间 超8成可如期或弹性安排公布业绩
3月2日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疫情影响环球经济 香港金融体系维持稳定
2月28日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将继续减租与商户共度时艰 4月投产两条口罩生产线
2月28日
【IPO直击】常达控股(01433-HK)积极拓孟加拉产能 订单未受疫情影响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