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疫情影响环球经济 香港金融体系维持稳定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日 下午2:11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疫情影响环球经济  香港金融体系维持稳定

【财华社讯】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今日举行,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环球经济造成影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而疫情及入境限制打击旅游业和零售等行业,而产业链亦受生产停滞冲击,财富减值令消费减少,集资活动也减少。

而疫情影响大小视乎当地疫情发展状况以及与內地经济联系的密切性,若经济体的生产依赖中国內地,则所受影响较大。疫情也令香港经济遭受打击,现时本港旅游及零售业处境严俊,且失业率可能会进一步攀升。

而香港楼市方面,楼市交投量在去年尾有短暂反弹后,因疫情影响又有所回落,不过近两周见到看楼和成交数都有些增加。而楼价方面,余伟文表示,楼价走势反覆,疫情对楼价的影响仍有待观察。“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才能知道楼市有无周期性转变,不过目前未见到有转变,还需视乎疫情的影响大小”,余伟文说。

他又指,显示香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健,中美贸易摩擦、社会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经济受到沉重压力,但香港货币市场运作有序,港元汇率和拆息保持平稳,银行体系运作正常,有足够抗震能力。他又指,金管局已采取不同措施增强银行信贷能力,联合银行业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的紓困措施。金管局后续仍会密切检查以轻对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疫情影响环球经济  香港金融体系维持稳定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本钢银行业表现稳定,整体贷款录得温和增长,资产质素维持在健康水平。金管局筹备设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简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申请程序,透过延迟还款或贷款展期减轻中小企现金流压力,推出住宅按揭贷款“还息不还本”措施以及推出个人应急无抵押贷款等。

截至2019年9月底,本港外汇基金投资录得收入2472亿港元,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这一数字创下历年来第二高水平。其中长期增长组合流动性低的资产其估值仍未计入第四季估值,根据目前估值跟新数据估算,投资收入进一步增长至2600亿港元左右,最终数字仍需于年度财务报表中确认。

李达志称,外汇基金虽然去年投资回报表现不错,但无论表现好或差的年度,市民不应太过重视单一年份的投资回报表现。从1994年至2019年,外汇基金投资回报整体平均为4.8%,同期的通胀为2.1%,显示外汇基金投资带来一定的保本增值作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8日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将继续减租与商户共度时艰 4月投产两条口罩生产线
2月28日
【IPO直击】常达控股(01433-HK)积极拓孟加拉产能 订单未受疫情影响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2月27日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营收净利增长超两成,疫情影响有限
2月26日
【IPO直击】采用灵活定价机制 九尊数字互娱称基于市场实际情况考量
2月26日
【会议直击】ASMPT:1月订单增长强劲 但首季受疫情拖累或损1/3国內产能
2月24日
【IPO直击】IPO们也被迫线上开记者会了!兴业物联明起招股 入场费4040元
2月21日
【会议直击】高鑫零售:疫情期间线上订单旺盛 但运力有些吃紧
2月20日
【会议直击】联想杨元庆:期望到下月底所有工厂可恢复生产
2月19日
【IPO追踪】疫情下的新鲜事——富石金融上市仪式慷慨派口罩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