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九仓置业:香港将如何?管理层用三个“可”来形容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5日 下午6:32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九仓置业:香港将如何?管理层用三个“可”来形容

201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九仓置业(01997-HK)是会德丰(00020-HK)的一家房地产投资子公司。

九仓置业主要开发、投资和经营地标物业,该公司目前的物业组合包括多项优质资产,分别为尖沙咀海港城、铜锣湾时代广场、中环的会德丰大厦和卡佛大厦、2018年8月开始全面营运的The Murray、九龙荷里活广场,以及2019年12月从母公司手中购入的新加坡会德丰广场和Scotts Square。

另外,该公司还通过间接持股71.5%的海港企业(00051-HK)经营酒店业务。海港企业主要经营马哥孛罗香港酒店、The Murray、常州马哥孛罗酒店以及一系列内地物业开发项目。

受社会事件冲击,九仓置业下半年收入同比下降9.39%,至75.45亿港元,并录得股东应占亏损30.61亿港元,相较上年同期为盈利78.48亿港元。

尽管其上半年业绩表现理想,九仓置业的全年业绩难逃爆跌厄运。全年收入同比下降2.66%,至160.43亿港元,股东应占盈利下滑78.21%,至39.28亿港元。

业绩爆跌近八成,股价却拉升

吊诡的是,虽然盈利爆跌近八成,九仓置业的股价却在公布业绩后拉升。2020年3月5日上午公布业绩前,九仓置业低开0.1%,午后公布业绩后,股价立即拉升1%以上,最高报37.15港元,收市报36.55港元,涨1.95%。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亏损主要因为下半年76.02亿港元的投资物业公允值亏损。不考虑此亏损,其下半年营业盈利同比下降6.01%,至59.89亿港元,营业利润率其实较上年同期提升了2.86个百分点,至79.38%,主要得益于发展物业贡献的增加。

全年来看,扣除投资物业重估亏损和其他非核心项目同比下降3%,至97.91亿港元,每股基础盈利为3.23港元。

也就是说,在2018年业绩创新高的高基数下,其全年业绩似乎下跌的幅度没有预期大。而从去年下半年香港事件以来,九仓置业的股价已接近腰斩,从五月时大约60港元的高位,跌至如今仅36港元左右,所以可能趁势回调。

该公司宣派第二次中期息每股0.93港元,全年股息为2.03港元,同比下降3%,占香港投资物业及酒店基础净盈利的65%。

【现场直击】九仓置业:香港将如何?管理层用三个“可”来形容

九仓置业管理层回答了媒体提问:

Q:疫情对于集团旗下物业的影响?

疫情对香港的影响在农历年之后,一月份的前三个星期大致未受影响。二月租户的零售表现数据尚未收到,但从其旗下三家海港城酒店和香港其他商业区酒店的表现来看,香港大部分五星级酒店二月份的入住率都不到10%,加上日租同比显著下滑,预计整个五星级酒店业总收入可能只有往年的5%,或不足5%。

至于零售,有本地客消费或没有酒店严重,但疫情开始后,营业额跌幅也很厉害。整体来看确实对租金作出调整,但不方便评论有关数据。

Q:会德丰私有化是否影响九仓置业?

私有化涉及的是大股东,大股东变动对九仓置业的日常营运无影响。

Q:疫情后续租情况如何?

每年都有租约到期,租客会基于自己的考虑决定是否续租,十室九空未必代表一成的租用率,可能只是换了租客或租客进行装修。

Q:2019年股息减少3%,未来是否会下调股息?

九仓置业才独立上市两年,会遵照派息比基于基础利润65%的指标厘定。基础盈利增加自然增派股息,反之亦然。

Q:写字楼物业空置率会到达哪个水平?

写字楼租赁主要受经济活力影响。经济下跌会打击写字楼出租率,供应增加也加剧了写字楼竞争压力,空置率会到达什么水平需视乎疫情影响。

Q:时代广场的品牌大租户是否会不续租?

有出有入,年年都有大品牌退出,但也有新租户进入。

Q:未来商场的续租租金是否会受压或调整?

会。新租约根据市况浮动。经济好时,新租约自然跟随市场上涨。但最近疫情来后,零售市况不佳,新签租约会跟大市波动,与以前的租金水平相比会有调整。

Q:未来是否会变更商场的租户组合?

商场经营并非看短线,而是看中长线。中长线而言,香港是有能力吸引各地消费者的城市,外来消费者来自各个地区。

九仓置业主席吴天海表示,始终相信香港旅游业将复苏,只在于反弹的速度是快还是慢,但相信最终能回到过去的水平甚至更高。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九仓置业的租务策略行之有效,都能从低谷上来,所以不会改变租务策略,将遵循旧例。

至于新租约会减多少,主要看什么时候签,市场当时的整体水平如何,以及租约涉及的面积有多大。

Q:对于今年及以后的展望?

九仓置业主席吴天海用三个“可”形容香港的前景:短期是“可怜”;中期“可能”——可能在三个月、六个月或九个月复苏;长期是“可爱”。相信只要走过这一关,香港仍有好的前景。

香港不会完,只要用心做,始终能做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4日
【会议直击】中信国际电讯:疫情影响有限,2020年业绩有信心保持增长
3月2日
【IPO直击】有安徽海螺加持 建中建设:双方在产业链上有很好契合性
3月2日
港交所:疫情影响在港上市公司达1781间 超8成可如期或弹性安排公布业绩
3月2日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疫情影响环球经济 香港金融体系维持稳定
2月28日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将继续减租与商户共度时艰 4月投产两条口罩生产线
2月28日
【IPO直击】常达控股(01433-HK)积极拓孟加拉产能 订单未受疫情影响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2月27日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营收净利增长超两成,疫情影响有限
2月26日
【IPO直击】采用灵活定价机制 九尊数字互娱称基于市场实际情况考量
2月26日
【会议直击】ASMPT:1月订单增长强劲 但首季受疫情拖累或损1/3国內产能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