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将继续减租与商户共度时艰 4月投产两条口罩生产线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8日 下午7:54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将继续减租与商户共度时艰  4月投产两条口罩生产线

新世界发展(00017-HK)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期內公司基本溢利按年跌27%至39.29亿港元,主要由于香港物业发展没有新项目竣工;纯利10.17亿港元,按年跌91%;每股盈利0.1港元,维持派中期息0.14港元。物业投资部分,香港及內地总租金收入分別升36%及6%;中国內地物业发展分部业绩升59%,其中大湾区业务尤为亮眼。2020财年至今,公司非核心资产出售总金额合共约60亿港元。

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零售和酒店等行业倍受打击,公司执行副主席郑志刚表示,公司理解商户的困境,已宽减租金协助商户抗疫,三月公司仍会继续减租与商户们共度时艰,目前与商户保持密切沟通。去年公司亦有减租措施,同时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希望双管齐下。他又指,参考当年SARS时期的经验,相信疫情过后消费意愿很快便能恢复,市道亦会好转,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

“这次疫情对香港的影响大过SARS,各行各业都有连锁反应,包括服务、旅游、餐饮等行业都受到牵连。但是当时SARS时期消费很快就有反弹,相信这次经济阵痛之后,香港也能否极泰来”,郑志刚说。他又称,公司预留了弹药应对逆境,无论环境如何,公司均有充足实力化解危机。被问及会否裁员,他亦表示公司视员工为宝贵资源,不会轻易做出裁员决定,目前并无大的裁员计划。

而对于楼市方面,他认为香港楼市仍会保持平稳发展,市场仍然有刚性需求存在,只是买家可能会谨慎择机入市,相信当疫情好转,随着市场购买力的释放,楼市长远会平稳发展,因而对未来持审慎乐观态度,预期未来2至3年合同销售维持在150亿至200亿元水平。另外,公司于港铁大围站物业目前已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书且快将推盘,郑志刚称期望能在今年第二季开售。

而去年新世界宣布捐出300万呎农地兴建社会房屋,被问及目前进展如何。郑志刚称,公司目前已和6间非牟利机构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涉及土地面积超过60万呎。目前前期工作几近完成,希望今年上半年向城市规划委员会递交申请,希望2022年至2023年可落成。

疫情当前,市面上一“罩”难求,为缓解口罩物资短缺问题,郑志刚称,将通过新世界慈善基金出资在本港设立两条生产线,日产20万个“香港制造”外科口罩,疫情期间免费派发于基层市民,该生产线将于今年4月投产。同时,新世界发展将斥资约1000万港元,与本港创科企业合作研发Master Dynamic 研发纳米高杀菌口罩以提高口罩防护性能。郑志刚说,“长远来讲,(设立口罩生产线)也是满足香港公共卫生领域所需。希望化『疫』境为转机,这也能体现我们提倡的『共创社会价值』企业精神。”

以下为电话记者会部分实录:

Q1.目前零售、酒店等行业已经陷入了寒冬,公司会否对商户减租?

郑志刚:我们理解租户的困境,已经宽减了2月租金帮助抗疫,三月我们也会继续帮助商户减租,共度时艰。我们去年也宽减了一些租金,同时派发了价值超千万的消费券来刺激消费。我们会与商户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度过困难。参考过去SARS时候的经验,消费意愿很快便能恢复,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相信市道很快会恢复。

Q2.目前经济环境会否影响到新世界推盘节奏?大围站的楼盘即将开售会否推迟?对楼市未来走势如何看?

郑志刚:我们希望未来二至三年合同销售可保持在150-200亿元左右,我们已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书,期望能在第二季可以开售。

我们对未来持审慎乐观的态度,楼市会保持平稳,市场仍然有刚性强需求在,买家可能会看时间看机会入市。当疫情好转的时候,随着市场购买力的释放长远会有平稳发展。

Q3.去年新世界公布捐农地300万呎,兴建社会房屋光村,目前进展如何?

郑志刚:我们宣布在天水围建光村后,得到了很多非牟利机构要和我们合作。我们现在和6间非牟利机构有了初步合作协议,涉及土地面积超过60万呎。前期工作完成,希望2022年至2023年可落成。

Q4.內地方面会否因为疫情影响到投资销售表现?

郑志刚:內地物业发展方面,打完去的项目发展非常理想,其占內地物业贡献很大。我们相信內地经济是阵痛,很快便能恢复。

Q5.公司称要生产口罩,预计何时投产?产量如何?疫情之后会否继续生产?

郑志刚:一月底疫情爆发时,已经意识到口罩难求,除了卖口罩送基层之外,从长远来看我们发现口罩也很缺乏。我们认为香港要有香港制造的口罩,应该有条件自己生产高质量的口罩。长远来讲,香港公共卫生也会需要口罩。生产线4月将会投产,全部是由新世界慈善基金拨资。我们希望化“疫”境为转机,亦体现我们提倡的“共创社会价值”企业精神。

我们过去在科研方面也投入了很多力量,这次和一个本地创科企业合作,研发将纳米钻石加入口罩物料以提升其防护性能,生产新一代低成本高质量的外科口罩。

Q6.公司会否有裁员和减薪的计划?

郑志刚:员工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我们不会轻易做出裁员动作,并没有大的裁员计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8日
【IPO直击】常达控股(01433-HK)积极拓孟加拉产能 订单未受疫情影响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2月27日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营收净利增长超两成,疫情影响有限
2月26日
【IPO直击】采用灵活定价机制 九尊数字互娱称基于市场实际情况考量
2月26日
【会议直击】ASMPT:1月订单增长强劲 但首季受疫情拖累或损1/3国內产能
2月24日
【IPO直击】IPO们也被迫线上开记者会了!兴业物联明起招股 入场费4040元
2月21日
【会议直击】高鑫零售:疫情期间线上订单旺盛 但运力有些吃紧
2月20日
【会议直击】联想杨元庆:期望到下月底所有工厂可恢复生产
2月19日
【IPO追踪】疫情下的新鲜事——富石金融上市仪式慷慨派口罩
2月19日
【会议直击】疫情下东亚银行中国业务仍望大幅改善 不裁员

视频

快讯

08:42
亚太主要股指低开低走 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2%
08:18
人人乐:公司股票简称4月22日起变更为“*ST人乐” 4月19日停牌一天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