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各地再为房企“松绑”,房价还会涨吗?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7日 下午4:06作者:青未了 編輯:利晴
各地再为房企“松绑”,房价还会涨吗?

疫情期间,房地产行业各路英雄广施援手。上市地产公司有的捐钱,有的捐物,不仅赈济疫区,还对合作伙伴免租,不负国民经济稳定器担当。

不过仍要看到,行业公司普遍高企的负债、销售困境下的自身“造血”不足,以及拿地、在建项目对大额资金的沉淀等都让房企不堪重负。

房企复工有点难

2月各行各业陆续复工,房地产却遇到了复工难题。

即使大型房企总部能得以在2月10日正式开工,但售楼处、在建项目很难能在短时间内复工。

为防疫安全,住建部对建设工程项目要求严格。例如一些地方要求房企设立固定隔离区,对进城民工进行14日隔离后才能作业;

有的地方则规定,若“工地造成1人以上的确诊,既视为重大安全事故”。

房企大都将在建项目层层外包,有业内人士表示就连百强房企外包程度都高达80%,所以工地那些员工都不是房企的,分包商也不愿意半个月工期零进度。

基于种种原因,各地房企还是自觉将工地营业时间延迟到2月底。

房企售楼处复工比公司容易些,只要人员齐备,注意防疫安全即可。不过这个阶段的售楼处却唯独少了一项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顾客。

这个阶段,想买房的人估计也只能往后按一按了。

房企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增大。

地方政策密集驰援

疫情要控,房企的实际困难也要解决。

近日无锡、上海、江西、西安等地对房地产纷纷给予政策扶持。

无锡给出“17”条救市策略明确有力。受疫情影响的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企业,可延期缴纳或减免相关税费,给予贷款支持,可展期还款,调整预售条件等。

每一条都和钱有关,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甚至对银行提出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无锡是目前全国复工过程中支持力度较大、较为全面的政策。

而全国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政策,客观上都有助于房企走出楼市萧条期,以更好地完成全年项目投资和销售目标。

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条政策为例,明确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即出让合同签订第一个月缴纳50%的土地出让价款,剩下的可以在未来一年内分期缴纳。

类似政策客观上都降低了房企土地成本,对于房企近期保持拿地能力、有效度过特殊时期是有积极作用的。

而且政策明确,对于缴纳了50%土地出让价款的房企,在办理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手续等方面也会给予各类支持。

严跃进预计,房企陆续开工,近期各个城市尤其是住建系统会陆续发文,对房企等机构进行支持。

第一、支持对象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租赁经营企业、中介代理企业、房地产估价企业等。

第二、支持手段包括土地交易和开发环节延期、税费减免或延期缴纳、预售资金监管和预售标准降低等。

房企“劫后余生”,房价还会涨吗?

在政策“春风”拂照下,房企终于可以长松一口气。

地产股最先在消息刺激下迎来一片“欣欣向荣”。万科、碧桂园、龙湖、泰禾集团等上市房企股价都有较大升幅。

房地产是刚需行业,疫情不会对客观需求造成影响。在“房住不炒”的定调下,楼市结束了2015年以来的一轮价格疯涨期。

那么此番政策大幅度“松绑”会否再次抬高房价?

首先我们要看到2月份LPR有较大概率下行,企业和个人资金成本都会便宜不少。这个时候钱是极有可能流入楼市。

需求多了,自然会刺激房价上涨。但也不排除有好的房源采用高价预售。

此外,在对楼市扶危助困期间,或有个别地市松开“限购”等,刺激楼市。这些都会成为抬高房价的推手。

种种因素下“劫后余生”的楼市会否引来新一轮涨价?

其实这点大可不必担心。抗疫之战,大房企要维稳企业健康,小房企要先活下来,所以大家都无意价格战。

其次,近两年房地产企业在热点城市“限购”等政策影响下,已经走上稳步发展,群众买房情绪也已经平稳,故而在这个相对健康的市场,不会再出现“炒房”抬高价格现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永不止步”!安踏体育近40%门店恢复营业
2月17日
香港社会事件及疫情双击下,新创建集团业绩下滑颓势将延续?
2月17日
全国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公路股影响几何?
2月17日
扩张节奏被打乱,开元酒店重点三省业务遭冲击
2月17日
商场不如意,球场没力气,国际娱乐出售维冈竞技足球俱乐部
2月17日
四季报远逊于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业绩为何如此惨淡?
2月17日
基建分批迎复工,中国建材收复疫情下跌失地
2月17日
3999元小米10掀5G手机热,舜宇光学可受益?
2月17日
修正再融资条款,对证券市场利好、利空?
2月16日
下半年收入增长超60%的中烟香港,生意还是那么好?

视频

中国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4年4月16日 下午12:58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中国育全球近半AI人才 远超美欧

2024年4月12日 下午6:19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