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萎缩的污水处理市场,三达膜需要考虑转型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10日 上午10:51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萎缩的污水处理市场,三达膜需要考虑转型

评价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同行的表现非常值得参考,尽管业务结构存在不同,但往往在市场有所表现的时候,行业内部齐涨共跌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在对三达膜评估之前需要有一个大致的认知,即市场近期如何给碧水源(300070-CN)、津膜科技(300334-CN)这类企业定价?

三达膜(688101-CN)是我国从事过程工业先进膜分离应用工艺开发的企业之一,最早从国外引进先进膜工艺并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

其业务涵盖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两大领域,水务投资运营以市政污水处理为主,膜技术应则是提供膜产品(膜设备),膜产品可分为工业料液分离膜设备、膜法水处理设备、环境工程设备、备件及其他设备,不同的设备应用的方向不同。料液分离膜应用于氨基酸、抗生素、维生素、糖、植物提出、化工产品等生产过程的分离纯化;膜法水处理设备应用于石化、冶金等行业废水处理和中水回用、锅炉水处理、市政供水;环境工程应用于工业废水、市政污水和中水回用;备件包括膜组件、清洗剂、民用净水机、家庭净水等。

萎缩的污水处理市场,三达膜需要考虑转型

从营收结构表现来看,工业料液分离膜、膜法水处理设备、备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三达膜水处理业务在石化pta领域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但是公司的营收增长并不乐观,2016-2018年间,营收分别为5.44亿元、5.85亿元、5.89亿元,这或许能从我国膜产业市场规模增速以及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的变化中找到答案。

萎缩的污水处理市场,三达膜需要考虑转型

整体来看,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虽然在增长,但是其所占gdp的份额却是越来越低,与此同时我国膜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增速下行的窘境,这意味着当三达膜在开拓业务时面临的是进展艰难的局面。

除了膜设备销售方面的不顺,水务投资运营也面临发展的阻力。2019年3月27日,三达膜子公司四平三达净水公司与四平人民政府签订《四平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污水处理服务协议之提前终止协议》,四平政府已经返回了三达膜其资产回购款、污水处理费以及利息,但这侧面是否反映了水务投资运营市场是否存在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即四平市随着自身的发展发现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水务处理公司。

除了四平市以外,三达膜下属的许昌市东城区污水处理厂、华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宿松县城北污水处理厂、汶上县康驿污水处理厂和宿松临江产业园复兴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长期、大幅低于基本水量,而一般三达膜投资的市政污水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期在25-30年,那么未来当政府发现实际污水处理量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设备就能够处理后,要么当地政府就像四平市一样提前终止与三达膜的合作,要么就是调整处理基本水量按照实际处理水量的费用进行结算,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对三达膜长远的发展构成战略性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目前各地工业企业聚集入工业园区已成为趋势,而中小城市由于建设滞后以及对建设成本的考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一般由城市管网统一收集混合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由于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波动性大,不仅给水环境造成直接污染,也对三达膜的处理设备带来冲击,这意味着三达膜在各中小城市面临的是市场需求萎缩、膜处理设备能力要求更高的两难局面。

实际上不仅三达膜的日子不好过,久吾高科(300631-CN)、碧水源、津膜科技、创业环保(600874-CN)、国中水务(600187-CN)这些污水处理产业链上的企业日子都过得较为艰难。

萎缩的污水处理市场,三达膜需要考虑转型

苏伊士环境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务公司,集海水淡化、工业废水、中水回用、纯水处理、循环水处理、锅炉水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水务处理企业,其股价自2015年以后便再也没有创出新高。

污水处理对于人们的生活当然有价值、有意义,但是这样的价值增长太缓慢,对于绑定不同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处理公司,尤其是小地方的污水处理企业,则面临很大的生存危机,这样的危机反应在当下提前到来的春季行情中则是以碧水源为代表的污水处理企业涨幅有限、继续跑输市场。

对此,投资者未来需要关注跨区域、绑定地方经济有发展潜力的污水处理企业,不然面临的就是被淘汰的命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9日
海外龙头都难增长的行业,奥福环保有戏吗?
1月8日
空间有限的创新药,泽璟生物需要进一步观察
1月6日
技术快速更迭的显示面板市场,八亿时空能追的上吗?
12月20日
即便抱上了国家电网的大腿,威胜信息也难逃低行业景气度的估值风险
12月19日
面临经营风险与市场风险,万德斯环保很艰难
12月18日
万通智控反转,瑞松智能值得投吗?
12月13日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12月12日
跨不过去的阿里腾讯两座大山,投资48亿能换优刻得一个美好的未来吗?
12月11日
国资委控股,华润微电子值得长期关注
12月9日
煤矿信息化前景悲观,龙软科技会被市场抛弃吗?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