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13日 上午9:21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科前生物是一家专注兽用生物制品研产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为猪用疫苗。2017年,科前生物的猪伪狂犬疫苗、猪乙型脑炎疫苗、猪细小病毒疫苗所占据的国内市场份额均为第1,在非国家强制疫苗猪用生物制品销售收入中排名第1。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随着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市场化发展趋势,国家强制免疫病逐步减少,2017年,高致病性猪蓝耳和猪瘟退出国家强制免疫病,针对生猪的强制免疫病只剩下口蹄疫,非强制免疫猪用疫苗的市场份额因此超过了强制免疫猪用疫苗。

随着疫苗市场化的推进,科前生物由于其在非国家强制疫苗领域的市场地位,因此其未来或将更易受到市场的选择。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随着我国生猪腰肢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对于生猪的疫病防治日益重视起来,整体来看我国猪用疫苗市场处于增长的趋势。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2017年,由于随着我国生猪养殖行业环保标准的提高,多个省市要求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户依法关闭或搬迁,生猪养殖业的养殖规模受到了影响;同时由于猪周期的影响,猪肉价格自2016年5月-2018年5月一直处于下降的通道中,这影响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补栏意愿,因此这综合导致了猪用疫苗市场在2017年出现了严重的下滑,同比负增长14.5%。

而伴随着猪瘟的发酵,这一次的猪周期波动地异常凶猛,22省市猪肉价格从2018年5月的底部到目前阶段性的高点(56元/千克)涨幅达到了3.5倍,处于这一期间的牧原股份(002714-CN)、新希望(000876-CN)、正邦科技(002157-CN)其最大涨幅分别为5.09倍、4.27倍和7.24倍。

而作为养猪企业上游的疫苗供应企业,其由于疫苗价格与生猪出栏头数的波动小于猪肉价格的波动,以及猪用疫苗企业的多元化布局,其涨幅空间整体明显低于养猪企业,譬如中牧股份(600195-CN)、瑞普生物(300119-CN)、普莱柯(603566-CN)、生物股份(600201-CN)在此阶段的最大涨幅分别为2.75倍、4.19倍、2.46倍、1.63倍。

同时,这些猪用疫苗企业的波动性要大于养猪企业,从收入持续性的角度说明疫苗企业并没有坚实的高增长业绩支撑基础,所以更容易受到市场情绪波动的影响,但这个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并非坏事,而在于投资者以什么方式应对这样的局面。

实际上的结果也确实如此,2019年上半年,我国生猪期末存栏数较上年同期下降25.8%,科前生物的猪用活疫苗和灭活疫苗销量同比下降了29.37%、20.13%,科前生物的营收同比下降21.8%,同期实现净利润15481.31万元,同比下降23.36%。

倘若未来非洲猪瘟疫情进一步扩散和加重,导致生猪存栏量进一步减少,从而影响到兽用生物制品的总体需求量,那么科前生物的经营业绩就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但是这个风险最终会随着猪周期的进行而不断被压缩,那么体现在中牧股份、生物股份、科前生物这类猪用疫苗企业面前的就是一个确定性的向上机会,投资者需要思考的是,这样的机会是否具备超额的收益呢?

就近期进展的提前到来的春季行情来看,牧原股份为代表的的养猪企业并不强势,中牧股份、生物股份为代表猪用疫苗企业也不够强势,那么未来的投资是否真的具备超额收益?至少目前来看并不乐观。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从周期的角度看缺乏超预期的机会,那么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呢。从销售规模上,我国禽用疫苗市场与猪用疫苗市场旗鼓相当,未来科前生物是否通过并购或者技术自研的方式开拓禽用疫苗市场来再造一个科前生物?

从现实的角度看并不容易,科前生物目前已针对影响我国禽用养殖业重大传染病进行立项和研究,但是一项禽用疫苗从研发到正式上市至少需要6年左右的时间,所以即便是发展的心态看待,价值的增长与实现是需要漫长的时间来经历的,这也是为什么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不敢妄求超出20%的年化收益原因。

总体而言,猪用疫苗企业存在策略性的机会,但这个机会从短期来看并没有超额收益,长远来看,投资者需要更耐心的等待和发展的心态来检验每一家猪用疫苗企业,其该领域的技术能否迁移到其他的生物制药市场,若此才算有真正的收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