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小鱼吞大鱼!创梦天地拟控股乐游科技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下午6:52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小鱼吞大鱼!创梦天地拟控股乐游科技

在4年前,乐游科技控股(01089-HK)(下称“乐游科技”)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家禽养殖企业,默默经营着向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零售及快餐店供应鸡肉等肉类生意。

直到2017年,来自宁波的商界强人郁国祥浮出水面,成为了乐游科技的控股股东。彼时,乐游科技已成功剥离家禽业务转型成为游戏开发和运营商。有强人的江湖注定不会平静,郁国祥入主后的乐游科技加大收购力度,拓展业务布局,经营业绩改善明显。走向正轨后的乐游科技,吸引了腾讯(00700-HK)、网易、美图(01357-HK)、高盛、史玉柱等著名企业和个人。

因此,乐游科技近几年曝光率颇高:史玉柱在去年底入股乐游科技,目前持股16.8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美图在今年2月计划以26.86亿港元收购乐游旗下游戏公司31%股权,但该计划最终流产;今年9月,郁国祥拟寻求出售所持乐游科技52.37%股权,随后包括腾讯、网易以及高盛等数家公司均与乐游科技进行接触,均有意获取乐游科技控股权。

小鱼吞大鱼!创梦天地拟控股乐游科技

在乐游科技的股权结构中可看出,郁国祥全资控制的港新和奇新共持有乐游科技超过50%股权,而乐游科技第二大股东LaGuardia Venture Limited则为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002558-CN)全资拥有,由此可见乐游科技目前的股权是高度集中的。郁国祥若出售其持有乐游科技的全部股权,意味着公司将彻底易主。

然而,当市场在猜测乐游科技会易主巨人网络或者是腾讯、美图等互联网企业时,乐游科技在12月9日披露的公告让市场倍感惊讶。

易主创梦天地

12月9日,创梦天地(01119-HK)与乐游科技双双发布公告。创梦天地披露,就收购乐游科技约69.21%股权与乐游科技控股股东郁国祥及其全资拥有公司港新及奇新订立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售股股东(奇新及港新)可能向该公司出售乐游已发行股本合共21.33亿股股份,相当于乐游已发行股本约69.21%。

尽管创梦天地未公布此次收购价格,但在双方停牌前,乐游控股市值为77.7亿港元,以此计算,创梦天地此笔交易价格或许在54亿港元左右,交易金额远大于此前美图拟收购乐游控股旗下游戏公司股权的金额。而创梦天地和乐游科技在12月10收盘的市值分别为56.76亿港元和79.2亿港元,此次收购可谓是小鱼吃大鱼、以小博大,在游戏界的并购案例中实属罕见。

若收购完成就意味着,乐游科技此次易主对象既不是史玉柱,也不是美图、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而是确定易主创梦天地,主导乐游科技近3年的郁国祥即将退出该公司历史舞台。而美图在今年2月试图利用其庞大用户群探索与乐游集团开展战略合作的潜在领域,以扩大其业务线及实现其地理分布收入来源多元化。但最终美图未能啃下乐游科技这块“硬骨头”,该收购计划股东特别大会上遭否决,反对票达73.74%。此次创梦天地如此大动作要兼并乐游控股这块“硬骨头”,不知美图的股东们此刻是惊叹还是后悔?

披露公告后的次日(12月10日),创梦天地股价高开超5%,但随后快速下行,最后收盘跌1.76%。而乐游科技次日高开12%,收盘涨1.98%,成交额1.09亿港元,创出逾两年新高。

创梦为何要获乐游控股权?

4年前,乐游科技被视为传统企业跨界并购转型的典型企业,由家禽养殖业转为游戏开发运营商。

更名后,乐游科技发起多起海外并购,包括收购加拿大游戏开发商Digital Extremes逾90%股权,收购英国游戏公司Splash Damage股权,以及收购美国的游戏开发公司Certain Affinity 20%的股份等,从而获得了到目前为止的主力游戏——“Warframe”,以及《变形金刚》、《文明》等IP授权。此外,乐游科技还联合开发了《文明Online》《变形金刚》《指环王》等游戏。

今年8月1日,乐游科技宣布与亚马逊游戏工作室达成《指环王》(或称《魔戒》)免费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开发与发行的全球战略合作。亚马逊游戏工作室在游戏板块的资源丰富,拥有全球最大的直播平台Twitch的巨大流量和顶级的欧美大型多人网络游戏开发团队。《指环王》IP影响力也将为双方合作带来协同效应,可为乐游科技的原始积累提供大量的创作素材,也可提升乐游科技的知名度和用户增长。

转型后的次年,乐游科技结束了三年连亏的困境,实现了盈利,2018年净利润达2041.3万美元,业务也成功转型为PC和家用游戏机游戏的开发和发行。

小鱼吞大鱼!创梦天地拟控股乐游科技

但值得注意的是,乐游科技因近几年转型步伐过快,旗下热门且挣钱的产品寥寥无几。Warframe一直贡献了乐游科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营收过度依赖Warframe,产品结构单一,亟需进行多元化布局。

创梦天地是国内手游市场主要的发行商,已经成功代理包括《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系列、《神庙逃亡2》系列等休闲游戏并在近年屡次打榜进入全球手游下载量TOP10。从产品矩阵来看,创梦天地兼顾休闲、独立、重度等多种品类,同时进入动漫、电竞、线下影音社区等泛娱乐细分领域。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乐游科技对创梦天地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进军海外市场了。由腾讯、王思聪投资的创梦天地此前计划进军海外市场,拟在海外发布其自研产品,但目前创梦天地海外业务对集团来说微乎其微,其第一款就是《魔力宝贝》手机版也仅刚进入港澳台和东南亚市场。而收购乐游科技后,创梦天地可获得海外(尤其是加拿大和美国)市场,乐游科技在与海外游戏开发商合作开发游戏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这对创梦天地来说简直是“弯道超车”的好办法,而且乐游科技经营业绩也正走入正轨,不会对创梦天地带来太大的经营压力。

此外,创梦天地和乐游科技联婚,大有“抱团取暖”的意思。去年,我国游戏版号停发,今年版号虽重新审批,但发放总量受到有限度的控制,游戏公司相对前几年更趋于保守,经营业绩也深受影响。所以,越是在行业寒冬中,竞争能力远不及行业巨头的中小游戏公司就更需要抱团取暖。此次创梦天地和乐游科技的合作,可以在游戏研发和运营上进行整合、互为补充,业务可产生协同效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0日
持续三个月销量增长提速,吉利汽车能否重回高增长?
12月10日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12月9日
首创置业:签约销售稳增之际,业绩增长迎来新契机
12月9日
民生教育:耗资6亿、并购稀缺高校,利润增速有望大幅提高
12月9日
政策频出台,职业教育迎新发展
12月9日
全球小家电第一股JS环球生活登陆港股,集资聚焦全球化
12月8日
持续回购的背后,是因为剥离手机的美图“活的”比以前更好了?
12月7日
收购山东博安,为何是绿叶制药囚徒困境的自救?
12月6日
禹洲地产:预计年底可售货值达4000亿,2020年销售额破千亿没有难度
12月6日
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在线为何独赢3.485亿用户?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