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策频出台,职业教育迎新发展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9日 上午11:47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政策频出台,职业教育迎新发展

相对于基础教育而言,职业教育有其自身的特性,其中包括适应性、中介性、个体性以及实用性。

鉴于职业教育的特殊性,职业教育成为发展地区经济和文化的生力军,对于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职业教育正经历着从工业社会到信息与服务社会的深刻转变,因此政策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

政策风险小且支持力度大

我国教育行业的细分领域可分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线教育以及教育信息化。我们都知道,教育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属政策性行业。

但在教育行业这些细分领域中,要数职业教育的政策风险最小。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等领域因其特性需要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所以政策的严厉性就更强。以去年以来备受关注的《民促法》为例,《民促法》实施条例中有两点对民办学校和学科类的教育企业造成打击,民办K12和高等教育的学校类均受整顿,“非营利性学校不能以营利为目的”等限制都为这些教育细分领域带来负面影响。

而职业教育一直以来受到的政策风险小得多,且政策力度是较大的。尤其是今年以来,职业教育重磅支持政策频发,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可见一番。今年8月20日,国家主席在考察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支持你们!

就业严峻反映错配,政策重视推动职教发展。从职业来看,近年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高技能人才短缺,人社部2018年的数据显示,有技能劳动者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9%。可见,高技能人才储备量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未来需要更多有应用能力、能跟市场接轨、能在实践当中发挥才干的职业技能人才。

国家经济增速下行以及经济结构转型也使国家加快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对职业教育颁发的政策分别有《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 “二十条”》、《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 年)》、《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在12月5日,又有一项关于职业教育法修订案的征求意见发布。

修订草案,拟建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

教育部在12月5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原法基础上,共修订调整41条,新增15条,包括健全职业教育举办机制、明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完善产教融合制度支撑、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等方面。其中提出,建立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推进职业教育各类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修订案在原有的基础上,对职业教育体系进行了系统性梳理,明确“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实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分类发展,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职业教育资源”,并且对职业教育学校和职业培训进行了系统划分。

民办职业教育方面,修订案提出“国家鼓励依法举办民办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特别指出各级政府可以采取包括补贴在内的多种形式鼓励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同时支持境外投资者可以依法在中国境内举办职业培训机构。

该修订草案首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定义,对职业教育的范畴进行了清晰划分。明确定义后,整个职业教育行业的发展路线将会更加清晰,长期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此次对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是国家对此前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方案的进一步更新和完善。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持续推进,整个产业领域对于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持续增加,职业教育将会越来越被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把“职业教育”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由此看来,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或持续提升。目前,职业教育在中国现在还在中早期阶段,整合发展潜力大。

那么,处于政策红利期且社会就业压力增大的职业教育领域,港股哪些企业会受益?

中国东方教育迎新前景

目前,在港股市场上的职教培训上市公司仅有1家,那就是中国东方教育(00667-HK)。中国东方教育是港股职业教育第一股,12月5日公布职业教育修订草案后,中国东方教育高开超2个点。最终高开低走,股价收涨1.2%。

在1988年创立新东方烹饪和新华电脑之后,中国东方教育2001年成立万通汽车教育,奠定了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三大职业技能教育方向。率先瞄准市场需求且形成绝对优势的中国东方教育,一路遥遥领先,以平均培训人次计算,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东方教育总平均培训人次达到12.4万人,按人次算,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政策频出台,职业教育迎新发展

在享受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等利好政策的同时,中国东方教育有其非常强的竞争实力。尤其是在烹饪学校这一领域,该公司的护城河非常深。在品牌美誉度、教学的质量和资金实力等方面,其他竞争对手公司已经无法超越的了。

所以,在今年来不断的利好政策下,职业教育的发展逐步扫清政策障碍,可以预计未来职业教育必将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期。中国东方教育在知名度、巨额资金参透市场等有利策略下,该公司将迎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毕竟国内目前并没有对该公司带来竞争冲击的公司。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5日
幼儿园难赚钱?年内并购2所大学,宇华教育营收超17亿
12月4日
睿见教育:定位高端却不高端的K12教育领域企业
10月28日
在线教育混战加剧!民生教育涉足“线上+线下”模式
10月22日
在校生攀升,民办教育所处的“赛道”有哪些看点?

视频

华润置地去年盈利增长近12%

2024年3月26日 上午10:29

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2767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5:25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