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下午3:50作者:李长祥 編輯:彭尚京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前言:

2019年,对于摩拜单车而言,美团单车正在将其全面取代。对于共享单车行业而言,这意味着一场失败:没有大的互联网平台做支撑,单纯地依靠租金实现盈利行不通。

在美团(03690-HK)的“调教”下,接连多份财报中,美团单车的亏损逐渐下降。此外,在美团的规划中,美团APP将成为美团单车唯一打开途径,数千万活跃用户将纳入美团流量生态。而美团王兴也强调,美团单车将成为2020年,美团的投资重点……

成为美团2020年投资重点!美团单车究竟还有怎样的潜力,能够让美团这个市值近6000亿港元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平台如此上心?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强化出行业务,5000万活跃用户纳入流量生态

事实上,早在美团单车被美团收购的那一刻,其重要性已经非常凸显。

根据美团赴港IPO中披露的数据,美团单车(原摩拜单车)拥有2亿多注册用户,4000多万活跃用户。要知道,在2018年的企业财报中,美团点评披露的交易用户数量也只是刚突破4亿。如此,收购摩拜单车对于美团点评的意义不言而喻。

而且,通过共享单车的市场影响力和传播力,在注册用户之外,还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消费群体体验美团点平台的外卖、酒店,以及美团买菜、杂货店等新老业务,打造一个完整的衣食住行流量和服务闭环。

尤其是在美团一直觊觎的出行业务领域,收购美团单车所带来改变更加凸显。

尽管美团在出行领域的布局非常早,甚至是早早地就推出了美团打车等相关产品,但是相较于滴滴,美团这些产品的市场认可度非常低。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共享出行业务的兴起,除了原有的互联网企业外,一线车企也纷纷加入到出行业务中来。

在出行业务受阻的情况下,收购美团单车,直接入局共享出行领域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具有共享出行服务需求的大量用户,接近成熟的共享出行产品体系,已经开始布局的摩拜四轮车业务……这些成为美团出行对抗滴滴、一线车企们的新砝码。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的规划中,未来,美团APP将成为美团单车唯一的使用入口。也就是说,要想使用美团单车,必须要下载并使用美团APP。

分析“单一入口”这一原则,除了能够增加美团APP的下载量、注册用户数量、使用频率外,还将美团单车纳入到美团服务生态垄断之下,即便是微信小程序也不能使用。换言之,就算是接受腾讯的投资,美团也不打算让腾讯染指自身的出行业务。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而在美团单车业务走向成熟后,依靠对现有注册用户、服务的垄断,美团将在出行领域进行阶段性的扩张,共享汽车、线上打车服务或都将成为美团进军出行服务的重要方向。

这或许就是美团单车成为“2020年企业投资重点”的原因所在。从资本的角度考量,对于已经在吃喝玩乐多个领域颇有建树的美团而言,进军出行领域,培养新的营收增长点,拓展美团点评发展空间,可以更好地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保障股票价格的稳定。

频繁提升服务价格后,月卡是个好东西

而摆在美团进军出行业务的一个障碍就是美团单车巨额的亏损。

根据美团点评披露的数据,为收购美团单车(原摩拜单车),美团点评支付了37亿美元,其中就包括帮助美团偿付了10亿美元的债务。在2018年的企业财报中,美团单车收入15亿,亏损45.5亿元,占了美团总亏损额的一半。

为扭转美团单车的财务状况,在完成收购后,美团在共享单车业务领域多次提升服务价格。仅自2019年7月份以来,美团就已经两次调整服务价格,其中,2019年10月份价格调整后,美团单车服务起步价已经上涨到1.5元。

在美团2019年三季度财报中,尽管旗下新兴业务领域实现扭亏为盈,美团单车业务营收状况的表述依然是“经营亏损持续显著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单车频频提升服务价格的同时,月卡、季卡甚至是半年卡成为了美团单车目前大力推广的业务模式。其中月卡不限骑行次数价格为25元,季卡不限出行次数约为50元,半年卡不限出行次数费用约为65元。

相较于单次起步价1.5元,月卡、季卡模式下单次骑行价格仅为几毛钱,这对于美团单车用户算得上是较大的福利,尤其是美团单车超4000万活跃用户。

简单计算一下,考虑到需要频繁使用单车出行,4000万活跃用户中,即便只有50%的用户选择不限骑行次数的月卡出行,回笼资金也能达到5个亿。由此不难看出,月卡、季卡等在某种程度上担当了融资工具的角色。

不止于此,随着美团APP成为美团单车单一的使用入口,将刺激购买美团单车月卡、季卡的用户更多地打开美团APP,更有可能在美团APP上下单。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这一过程中,也将美团单车用户更牢固地绑定在美团服务生态中。如此,在提升回笼资金效率的同时,美团还巧妙地将美团单车的“月卡会员”和外卖、旅行等服务进行了整合,不仅融进一大批活跃用户,而且还丰富了平台服务体系。

此外,月卡、季卡模式也是美团点评在支付模式上的一次创新。随着月卡模式的逐渐成熟,未来,美团出行、美团外卖、美团旅游或许都将进行普及。通过给予平台用户部分福利,高效回笼资金,这对于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美团点评而言意义重大。

完善平台数据,美团支付拓展用户基础

当然,不只是在融资模式上,美团单车在平台金融业务、大数据整合等领域同样颇具潜力。

与美团出行一样,美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同样起步很早,但成效并不显著,远不及阿里和腾讯。尽管也推出了美团信用卡、美团借钱等相关产品,用户反应却并不积极,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使用场景和需求用户相对较少。

不过,随着美团单车资源整合的推进,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善。一方面,在美团单车的活跃用户中,大部分都是职场白领阶层,他们对于美团借钱等金融产品的需求较大。

另一方面,美团单车与平台其他服务的整合过程中,为平台金融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出行领域,使用频率高,交易周期短,潜在使用需求更大。

不过这也反映出了美团点评的一个较大的问题:尽管跻身互联网行业第三大企业,但是在平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上依然与阿里、腾讯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美在团点评有意地抹去身上阿里、腾讯元素的情况下,美团缺少一个足够让用户认可的金融生态闭环。

“美团单车是明年的投资重点”,该如何理解王兴这个表态?

除此之外,美团单车与美团点评之间的数据资源早已经实现了整合。用户在居住、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出行数据将与美团点评上的美食、旅游等数据进行整合,平台对于用户画像将更加清晰,平台服务推荐、广告推送也会更加精准。

单车出行数据的接入还只是开始,随着美团单车成为核心投资领域,美团出行领域的数据将会更大更全,一个涵盖吃玩住行全领域的美团生活数据地图将更加清晰地呈现出来。

结语:

由此看来,美团将美团单车作为2020年核心投资领域,是为强化企业在出行领域的竞争力,拓展更多的营收来源渠道,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在美团加大投资力度的过程中,共享单车行业所蕴藏的经济价值、数据资源价值、用户资源价值也将逐渐显现出来。

收购后,美团单车所呈现出来的运营表现和行业潜力也印证了王兴当年决意收购美团单车(原摩拜单车)的前瞻眼光。未来,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流量收割竞争将更加激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9日
首创置业:签约销售稳增之际,业绩增长迎来新契机
12月9日
民生教育:耗资6亿、并购稀缺高校,利润增速有望大幅提高
12月9日
政策频出台,职业教育迎新发展
12月9日
全球小家电第一股JS环球生活登陆港股,集资聚焦全球化
12月8日
持续回购的背后,是因为剥离手机的美图“活的”比以前更好了?
12月7日
收购山东博安,为何是绿叶制药囚徒困境的自救?
12月6日
禹洲地产:预计年底可售货值达4000亿,2020年销售额破千亿没有难度
12月6日
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在线为何独赢3.485亿用户?
12月5日
紫金矿业:停不了的购物车,再豪掷10亿美元出海买金矿
12月5日
近10年股价领跑大市,伟仕佳杰真的是无懈可击吗?

视频

快讯

14:41
上海石化(00338.HK)一季度扭亏为盈 归母净利润8406.1万人民币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77%
14:30
【异动股】空间站概念板块下挫,华力创通(300045.CN)跌3.86%
14:29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PLUS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