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下午2:06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01339-HK, 601319-CN),11月以来的股价表现十分糟糕,不论是H股还是A股,均接连下跌,A股于11月18日更跌停。A股下跌的原因很可能与45.9亿限售股上市流通有关,相当于其已发行股份数的10.38%。

值得注意的是,限售股解禁并不影响该公司原有的已发行股份规模,因此也不会对股东应占权益和应占盈利构成负面影响,而只影响A股市场的短期供求关系,也就是说,限售股的解禁不会对其长远的基本面带来影响。如果投资者注重基本面因素和公司的长远成长,可以不必理会短期市场供求不平衡所引发的波动。

但是中国人保的H股与A股的价差依然巨大,远高于另外两家全国性综合保险公司中国平安(02318-HK)和中国太保(02601-HK),见下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人保的H股估值偏低值得介入?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中国人保的业绩表现。

前十个月保费收入增长11.77%

中国人保是一家全国性综合保险金融集团,拥有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香港和人保养老,经营保险业务,其中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经营财产险业务,是中国最大的财险公司,早在2003年于香港交易所上市——中国财险(02328-HK)。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经营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人保再保险经营再保险业务,人保香港在中国香港经营财产险业务,人保养老则经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业务。此外,该集团还拥有人保资产、人保投控和人保资本经营资产管理业务。

2019年前十个月,中国人保的寿险和健康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3.2%及51.98%,至903.8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及199.94亿元,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46%,至3612.5亿元。与同样公布了前十个月保费收入的中国平安相比,中国人保的寿险和健康险业务明显跑不赢同行,但财险仍稳胜,见下表。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这反映了中国人保在财险方面的龙头角色。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财险由于负债久期较短,其资产的可配置限制也较多,利润相对于其他拥有较多寿险业务的综合性保险公司逊色。从下图可见,中国人保的财险业务一直领先同行,而且与整个行业几乎同步增长。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2019年前三季利润表现

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人保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至4237.59亿元(按中国会计准则,下同),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48.4%,至179.08亿元。收入增长受财险保费收入增长推动,而盈利增长则主要受退保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以及税务开支下降所带动。

对比另外两家综合性保险企业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02601-HK),中国人保2019年前三季的扣非归母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90%,为三者中的最低。从净利润率来看,中国人保最低,只有4.23%,而中国平安达到13.37%,中国太保则为5.81%。

财华社认为这一方面是与中国人保的财险业务占比较大有关,而我们前文已经提到财险业务由于成本较高久期较短,利润也较为微薄;另外一个原因则与其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有关,也就是说杠杆低于同行,即权益占比较高,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人保的资产负债率为79.08%,中国平安为89.79%,中国太保为88.29%,或反映中国人保的资产负债状况较同行稳健。

估值比较:H股是否有望回归?

同一商品在两个市场买卖不同的价格,就存在套利市场,而套利活动最终将令两个市场的价格处于同一水平而泯灭套利空间,这是最基本的交易理论。然而,由于内地市场的资金流动规则,造就了中国香港这一独特的桥梁角色,但是这个中间环节不无成本,包括显性成本(例如服务、佣金、汇兑等成本)和与规则及法规有关的隐性成本,因此AH股存在价差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并非由于两个市场效率低。

落实到中国人保身上,H股估值明显低于对应的A股估值,是否意味着中国人保的H股存在套利空间或未被发现的价值?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一点,H股较A股折让并不等于H股有向A股靠拢的升值空间,有可能是A股市场给予的估值过高。中国人保是属于哪种情况?

从2019年前三季业绩可以看出,中国人保的业绩表现尚算理想,收入保持增长,同时部分经营费用的增幅保持在舒适的水平,而其净利润的强劲增长或部分得益于税务优惠,而这可能是一次性的影响。主营业务财险保持稳健增长,且截至2019年9月末的资产负债状况也稍微优于同行。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从A股估值来看,中国人保的估值算不上吸引,市价比资产净值高1.77倍,而且利润率相对于同行为低,但市价却是其利润的16.80倍,远高于中国平安的11倍和中国太保的13.7倍。

中国人保:两市价差显著,是H股价低还是A股价高?

再看上表的H股估值,中国人保的市净率和市盈率均低于同行的H股估值,考虑到该集团的财险业务增长显著,资产负债状况也较同行理想,加之较大的估值差距,或意味着其H股股价存在与同行缩小差距的空间。

在2018年的“港股100强”评选中,中国人保的排名上升10位至24位,与此同时,其财险旗舰中国财险的排名为48位,在新一年的评选中,中国人保和中国财险又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1日
牵手韩国知名药企,金斯瑞生物科技如何角逐“CRO+CDMO”新市场?
11月21日
10月份销量狂跌近70%,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问题何在?
11月20日
康宁杰瑞:做前瞻抗体的开发,是否值得更多期待?
11月20日
缩减开支加强风控,富智康前三季亏损大幅收窄近90%
11月20日
药明康德股价大涨一倍,股东连续7个月减持,高估是主因?
11月20日
不做“棉纱”做“汽车缓速器”,停牌近5年的金盾控股能否重回港股?
11月20日
绩优股春立医疗未来能否维持业绩高增长?
11月20日
不惧“限价”压顶,世茂继续加注北京,这家外资房企图啥?
11月20日
景业名邦:背靠多方资源,深耕主业,继续做大做强
11月20日
高层频换,业绩举步维艰,华南城正在没落?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