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绩优股春立医疗未来能否维持业绩高增长?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下午4:15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绩优股春立医疗未来能否维持业绩高增长?

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发展经验较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方面。从行业的国际发展经验来看,研发实力决定了行业盈利的质量与水平。

不过,近年来我国不断涌起的投资兼并浪潮也在一定程上助推了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提升。而高值医用耗材行业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长期来看进口替代也将成为趋势。

高值耗材,指对安全至关重要、生产使用必须严格控制、限于某些专科使用且价格相对较高的消耗性医疗器械,例如心脏支架、关节假体等等。从细分领域看,骨科植入耗材属于高值耗材的一分部,在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骨科植入耗材器械医疗企业有春立医疗(01858-HK)、爱康医疗(01789-HK)、大博医疗(002901-CN)、威高股份(01066-HK)等。

春立医疗在国内骨科植入耗材行业里排名前列的企业,同时也是我国骨关节行业这波红利里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成为医疗器械行业里吸睛的绩优股。

业绩股价双丰收

港股市场中的绩优股不少,而能保持业绩和股价“双丰收”的公司并不多,春立医疗就属于其中一家。

2013年,春立医疗营业收入为1.1亿元,到了2018年增至4.98亿元,5年时间翻了3.52倍,复合年增长率为35.26%。净利润方面,春立医疗净利润由2013年的0.33亿元增至2018年的1.0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29%。

绩优股春立医疗未来能否维持业绩高增长?

在港股的医疗设备行业中,业绩增速能与春立医疗相媲美的就只有爱康医疗了。2013年-2018年,爱康医疗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39.2%、37.5%。

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上,春立医疗较爱康医疗更胜一筹。今年以来,春立医疗股价涨幅超过4倍,高于爱康医疗125.43%的涨幅,而港股的医疗设备行业的涨幅为60.55%。

绩优股春立医疗未来能否维持业绩高增长?

拉长时间线看,春立医疗近2年来的股价涨幅已超过9倍,在萎靡不振的港股大市中可以称得上股王了。

因此可看出,市场对春立医疗是十分认可的。那么,为何春立医疗的业绩和股价表现如此优异?

受益需求旺盛的骨关节植入市场

骨关节植入是不是一个好赛道?数据可以说明一切,我们从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的数据中去做判断。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我国骨科植入类耗材市场规模2013年-2018年年均增速均超过15%,叠加进口替代、加上政策倾斜和老龄化程度加深,到2023年骨关节植入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5亿元(人民币,下同),2019年-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19%。虽然市场规模增速逐年下滑,但据预测,到了2023年,市场规模仍有14%的增长空间。

绩优股春立医疗未来能否维持业绩高增长?

春立医疗及爱康医疗是我国骨科植入耗材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头部企业,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2017年,爱康医疗和春立医疗在中国的关节植入物制造商销量市场份额中分别为15.1%及10.5%,两者为全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作为我国领先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春立医疗在经销网络方面开展得较为成功,经销网络涵盖全中国所有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而其销售网络已透过经销商涵盖该等地区的多间医院。通过对比上面公司营收增速图以及我国骨科植入耗材规模图,可看出春立医疗的发展深受我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影响,因业务遍布全国,春立医疗2013年以来的营收规模因行业规模需求而水涨船高。

而春立医疗2013年-2018年的营收增速与我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的增速呈相反走向,换言之,春立医疗在行业增速下行的过程中,其市场份额提升了,凭借发达的经销网络以及丰富的产品组合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从而带动了其营收不断攀升。这也表明,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发展和利润空间相当大。

集采政策有何影响?

不但是生物医药行业受带量采购影响,医疗器械行业亦如此。

早在2016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正式提出要开展大型医疗设备集中采购。今年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就药品分类集中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旨在降低高值耗材虚高价格。

在地方上,医疗器械集采政策也有所推进。今年9月20日,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江苏省第二轮公立医疗机构部分高值医用耗材组团联盟集中采购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部分高值医用耗材组团联盟集中采购工作。从采购方式上可以看出,江苏本次政策本质上就是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此次参与集采的产品包含眼科人工晶体类、血管介入球囊类以及骨科人工髋关节类。

受此影响,爱康医疗和春立医疗9月20日后连跌多日,市场担忧这两家公司产品出厂平均价因此受冲击。

那么,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对春立医疗会有何影响?

从行业层面来看,骨科器材产品集采是政策调控的必然选择,而且产品降价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我国实行医疗改革的必然之路。但对于行业巨头春立医疗来说,集采对其利润影响并不会太大。

若按照预期的新政允许多家高值耗材企业中标,将不会出现类似第一次药品集采的极端报价方式。国产骨科产品出厂价远低于终端零售价,根据爱康医疗招股说明书,国产骨科关节植入产品平均出厂价在2012年-2016年均不超过4000元/套。而我国终端医院的骨科关节植入产品售价大约集中在1万元-5万元之间,也就是说渠道和终端零售拿走了大部分的利润,若集采后产品降价50%,那么渠道和医院将要承担几乎所有的差价,所以对厂商的影响不大。同时,随着集中度的提升,产品降价将更有助于国产的集采政策只会让爱康医疗和春立医疗这两个头部企业占领国内主要市场份额。

此外,全国性的竞价集采在近期内并不现实。我国骨科产品规格多,且属非标品属性,进行全国性集采的难度更高,以致其集采的推广时间也要远落后于药品的集采。这决定了器械的集采形式大概率还是以若干省、省级或者某一地区分别展开集采,并不能像同一化学分子式的仿制药展开全国带量集采。从深圳试点来看,去年10月深圳在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中,全市实施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后,采购周期内纳入集中采购范围的高值耗材平均采购成本同比改革前下降幅度超过25%,而差价主要由公立医疗机构和中间商渠道来承担。

因此,我们不必担心集采政策对春立医疗带来业绩上的冲击,影响会比较有限。从另一个角度看,集采政策只会让拥有较强竞争实力的行业头部企业受益,市场集中度将会加速提升。

总结

相较于爱康医疗,春立医疗更注重销售策略。2019年上半年,春立医疗销售费用率为25.37%,远高于同期爱康医疗19.28%的比率,这是春立医疗近年来渠道扩张如此迅速的原因。

此外,在招标方面,与国产以及海外公司对比,春立医疗招标做得较为成功,随着公司的陶瓷关节假体产品在各省的招标、补标或医院备案等逐渐进行,2019年陶瓷关节假体产品销量占产品组合或有较快增长。

因此,基于上述原因,春立医疗董事长史春宝曾预计公司未来三四年能保持40%的增速是不存在难题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0日
不惧“限价”压顶,世茂继续加注北京,这家外资房企图啥?
11月20日
景业名邦:背靠多方资源,深耕主业,继续做大做强
11月20日
高层频换,业绩举步维艰,华南城正在没落?
11月20日
三年间毛利率腰斩,放开特许经营权可以拯救周黑鸭业绩吗?
11月19日
估值仅7倍,大股东增持152.8万股,361度价值凸显!
11月19日
永达汽车:豪华车销量逆市增长12%,或许只是挑战被延后
11月19日
前三季利润下滑近3成,百年旅行箱品牌新秀丽增长受阻
11月19日
利润率比腾讯还高,这家向香港供水的红筹有何优势?
11月19日
寒冬之下见真章 为何是长城汽车登上“铁王座”?
11月18日
酒店业也遭遇“寒冬”?香格里拉如何自救?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