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不惧“限价”压顶,世茂继续加注北京,这家外资房企图啥?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下午2:45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不惧“限价”压顶,世茂继续加注北京,这家外资房企图啥?

作为一家香港房企,世茂房地产(00813-HK)很好的把握国家发展战略,从大东北到粤港澳,从不缺席任何热点经济圈发展。

在横跨南北的土地储备上,世茂的作风有悖于普通外资房企。

公司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全国101个城市拥有6407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不缺土地储备的世茂,近日在北京新摘一幅共有产权用地。

对待北京,世茂紧跟城市更新和规划拿地。作为回馈,北京、京津冀地区也成为公司一大战略市场。

溢价10%拿北京房山共有产权宅地

溢价10%,花费8.5亿元,世茂房地产在北京房山又落一子。

北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显示,11月18日,北京房山区一幅住宅、教育用地被北京茂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摘得,成交价为8.5亿元,溢价率为10%。

据企查查显示,北京茂越是由牡丹江世茂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持股企业。而世茂房地产财报显示,牡丹江世茂则是其拥有100%权益的附属企业。

本次世茂地产摘得地块为房山区拱辰街道FS00-LX09-600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FS00-LX09-6003地块A33基础教育用地。

地理位置位于北京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土地面积约5.7公顷,建筑规模约7.2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地价约合11875元/平方米。

众所周知,北京房地产调控堪称全国最严,出让土地珍稀。此次能竞拍到新的地块,对于世茂房地产提升北京区域的知名度还是很有益处的。

不过该宗地并非普通商品房使用地,而是一幅“共有产权房”宅地。

出让公告显示,本次出让宗地居住建筑规模将全部用于建设“共有产权住房”。房屋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9000元(含全装修费用)。

在楼房实际出售过程中,开发商可结合房屋楼层、朝向、位置等因素,确定每套房屋的销售价格,价格浮动范围为不超过29000元±5%。

综合来看,共有产权房价格通常比周围的限竞房项目便宜30%左右。没有普通商品住宅价格销售优势,共有产权房曾一度被开发商视为“鸡肋”。

除了大型国有建设集团或当地房企外,外来房企很少涉足。为何此次世茂房地产向这种并不是很赚钱的项目递出“橄榄枝”?

共有产权房限价薄利,世茂缘何涉足?

土储丰富的世茂房地产按理应该在拿地上比较挑剔,为何此次拿下“共有产权房”用地?

先从房地产行业气候讲,2019年棚改缩水,三四线房地产发展进度不及预期,很多房企都开始战略收缩。这种收缩体现在,在拿地上从三四线城市撤退,回归一二线城市。

从这些年房地产行业经历的大大小小周期看,一线城市土地、楼市增值保值性是毋庸置疑的。在一线城市拿地是不会赔本的买卖。

世茂在财报中也表示,公司将紧跟重点城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发展规划拿地。北京无疑就是这个重点城市。

作为一线城市代表,北京房地产调控的严厉是有目共睹的。严峻的调控也挤走大部分炒房者,在真实的供需关系下,北京房价在近两年依旧发展稳定,实属不易。

共有产权住宅正好是供给那些符合条件刚需,且售价不高。有特定销售人群,且土地成本也合适,能拿还是要尽力去拿的。

此外,放眼北京已经没有其他城市传统意义上的商品房,新开盘的大部分都是限竞房。与限竞房相比,共有产权房少了拿地环节重重竞争,至少保持成本优势。

最重要的是,调控最严的北京竟然是世茂房地产主要的销售区域。

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北京为公司贡献10%的入账销售额。上半年,公司物业销售收入532.4亿元,按上述比例,北京贡献销售收入约53亿元。

下半年,北京上庄、北京大厂、朝阳将台、通州北区四个项目还将贡献21万平方米可售面积。

北京已经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市场,也是未来抵御风险、保值增值的首选阵地。

一路北上,外资房企世茂的发展策略

虽然是一家外资房企,但世茂房地产却能很好的把握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从大东北到粤港澳,从不缺席任何热点经济圈发展。

公司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全国101个城市拥有6407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这些土储遍布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地区。

一般南方房企、尤其是外资房企都不会做如此跨度的业务布局,尤其是东北地区。世茂房地产的做法相对“激进”。

世茂的做法或来源其自身优渥的财务状况,和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创始人许荣茂在2019年中期财报中表示,公司已经连续第8年将净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半年回款额813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47.8%,回款率81%,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优于同业的财务水平,让世茂在拿地上也有的放矢。上半年,公司花费17亿元在北京朝阳将台购入一幅住宅公建混合用地。

公司不仅在北京拿地,还关注北京周边公可承载外溢需求的三四线城市。这个就是京津冀大都市圈了。

在参与京津冀的建设中,上半年世茂花23.6亿元在河北香河拿下一幅住宅用地。6月又在张家口怀来拿下一个商业项目,耗资近3亿元。

总之,世茂房地产的业务布局大胆、豪迈,完全没有像其他外资房企一样有战略收缩、或谨慎投资显现。或也正是基于此,才有近年世茂房地产的规模化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0日
高层频换,业绩举步维艰,华南城正在没落?
11月20日
三年间毛利率腰斩,放开特许经营权可以拯救周黑鸭业绩吗?
11月19日
估值仅7倍,大股东增持152.8万股,361度价值凸显!
11月19日
永达汽车:豪华车销量逆市增长12%,或许只是挑战被延后
11月19日
前三季利润下滑近3成,百年旅行箱品牌新秀丽增长受阻
11月19日
利润率比腾讯还高,这家向香港供水的红筹有何优势?
11月19日
寒冬之下见真章 为何是长城汽车登上“铁王座”?
11月18日
酒店业也遭遇“寒冬”?香格里拉如何自救?
11月18日
中期净利增长5.34%,东风集团股份估值仅有4.5倍?
11月18日
业绩连年亏损,联众游戏大势已去?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